DrYuan。汤圆
DrYuan。汤圆

90后马来西亚人、天枰座牙医,喜欢游山玩水,更喜欢鲜花和小孩。梦想是看遍全世界的日落。

当你还有国家可以埋怨时,你就该偷笑了(上)菜鸟牙医系列6

(编辑过)

我承认,这标题下的有点唐突,不过大家先听我说个故事吧。

故事发生在我刚开实习的那一年,准确来说是我开始实习的第一个月。那个时候,我和闺蜜兼室友小Q,两人一起被派到儿童牙科专部里边实习。我自认是个很有小孩缘的人,所以这部门一直以来是我最向往的。不料,开始工作后才发现,原来一切我们在课本上所学习到的是多么的少之又少,偏偏还遇上了一个“大巫婆”称号的严厉上司。那段日子每天上班都是提心吊胆地,害怕被上司点名,下了班就赶快复习恶补学习资料。

虽然说是我和小Q算是在一个部门,但是由于沙巴土地面积大,人才和设施亦有短缺的迹象,所以我们儿童牙科专部门里边工作的医生,必须按时间表轮流到两家不同的医院上班,其中一家就是我在这世间最扣人心弦的吻,里面提到的妇女儿童医院。那时我和小Q差不多每天轮流交替,分别到这两家医院工作。虽然这不是最理想的方式,但也实在没有更好的办法。好在的是我们一起住,还可以回家一起讨论交接一下手上的案件。

有一天,小Q回来递上手机,给我一张照片,照片上是一个黝黑瘦小的小孩,穿着有点脏兮兮的。但是最抢眼的是,她左边的脸肿的非常厉害,简直是右脸的两倍。从眼睛以下就可以到凸起分明的肿块,就差那么一点点就张不开左眼了。这是一个很典型因为蛀牙而引发的面部感染,这样的案子虽然听起来很令人难以置信(怎么有人能够那样忍得痛,还让脸肿得跟猪头似的,才来就医)不过,在平均生活水平不高的沙巴来说,这样的案例是常态。

不过,小Q接下来的一句才是让我吓的魂不守舍的,她说:“明天你留意看一下,这小妹有没有过来医院”我一副难以置信地愣了下,“什么叫看明天有没有来,这情况不是应该马上住医院,分分钟还需要EOT了吗?(EOT:emergency operation,紧急手术)小Q长叹了一声,默默地盛满杯转身把牛奶放回冰箱,再捧着杯缓缓地坐到我旁边。对着满脸问号的我,她皱眉无神地说了四个字“她是UR。”然后我也无语了。

其实马来西亚政府的医疗收费制度,其实是在世界上数一数二的。一般,如果是公民的话,大多数的必要治疗都可以获得将近90%的津贴,所以在不是癌症的情况下付不起医药费的几率是属于偏低。不过相信大家也知道,若是身在异国如果没有保险的情况下,任何的医药治疗费用都是高的让人大跌眼镜。

不过可悲的是,这小妹妹并不是外国籍,而是UR即Unregistered。换句话说,这位小妹妹是一个没有国籍的,没有身份的游民。虽然我曾经听说过无国界幽民,但这是第一次事实就是如此的贴近眼前。像她一样以没有身份的身份活着的人却是真真实实活在我们中间,他们没有任何证件,不受任何国家承认。他们活着,却没有任何最基本的人权可言。

这样身份的人在沙巴到处可见,他们没能有期盼知识能够改变命运的资格,唯一的选择就是想尽办法活着。。。他们就像可以看见的幽魂,每天活在担惊受怕的影子里,时刻学着与被逮捕的恐惧共存。就连生病了也没有勇气求医,好不容易终于鼓起勇气来到了医院,却逃不过是被拒于门外的命运。(未完待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