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Yuan。汤圆
DrYuan。汤圆

90后马来西亚人、天枰座牙医,喜欢游山玩水,更喜欢鲜花和小孩。梦想是看遍全世界的日落。

如果对于婚姻的憧憬很童话,对于老年应该要更期待

言起教育系列里有不少人指出目前教育机制里的缺陷,比如@小K 提到填鸭式的教育方式,@寶兒 聊到的成绩就代表一切的价值观,而这一些论点的浮现其实就是证明我们教育制度的进步,越有人质疑就有人愿意挑战、作出改变。人类一直以来都是从过去的失误中学习和不断的改进,教育这条道路虽然艰辛但应该会越来越广阔。

我们都认同小孩就是一张白纸,越早上的颜色就越难以遮盖或抹掉,它会是在我们心中最深也最基底的颜色。作为一个对于童书有兴趣的读者,近来我有一个有趣的设想。既然儿童书很有可能是一切的思想观念的基础,那我们在给予他们上的颜色,如果不谨慎筛选会不会不小心涂上有点于狭窄的颜色呢。

为什么公主遇上王子就是幸福快乐的源头?是不是只有了王子或公主才会从此过着幸福的生活?成长的环境与接触的信息无形中会促使我们对于婚姻有憧憬,这些都很美好。但是我认为应该有更多的教材来教导我们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鼓励多元化的梦想,而不是在结婚后画上句号。人生可以期待很多事、很多人,不过最大的期待不该是在于朋友、另一半、孩子,而是你自己。

期待着晚年是我无形中忽然发现我自己很想修的课。大概是一直以来都生活在比较中华文化的环境里,像“百礼孝为先”这样的思想观念,我有过深信不疑的年代,从来没有深刻的思考过。曾经,我也认为人生的目标就是结婚、生子,为下一代努力牺牲付出,做个超人妈妈,然后晚年就等着坐享其福。但是在我后来的工作里,我接触了不少的老人群体,他们五花八门的故事总是能够让我很傻眼又佩服。

除了我之前也在《如果没有明天,你会更应该努力活着还是选择YOLO呢》里面提到的一位六十几岁的爷爷,依然朝气蓬勃地要到尼泊尔面对极限挑战。上个星期,我遇到了一对七十多岁的夫妻,丈夫是法国人,太太是英国人。两人退休后,买了一艘船四海为家,航船环游世界。不料靠港在我们这里时遇上疫情,所以在船上住了三个月,解封后在起航前顺便来做一下检查。这样的故事真的很多很多,他们不一样的价值观与思维,除了顿时让我领悟到原来人生有更多的可能性,也让我开始觉得老去也有可能是个粉红色泡泡。

安徒生童话很美很经典,但也许它们已经到了同等于被收藏在博物馆里的起火石,瓦斯炉甚至电子炉才是我们烧饭用的日常用品。我希望随着时代的进步加上科技的发达,将来的人们的思维也可以并进。也许未来的有一天,全人类思考的不再是停顿于“我会不会是一个独立的老人”,而是”我怎样策划我美好的晚年,让此生无憾“

Photo by Brett Sayles from Pexel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