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Yuan。汤圆
DrYuan。汤圆

90后马来西亚人、天枰座牙医,喜欢游山玩水,更喜欢鲜花和小孩。梦想是看遍全世界的日落。

啾啾的探险梦「汤圆儿童故事系列」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啾啾(图:奶嘴)

我也有很多其他可爱的名字(图:奶嘴其他称呼)

我是宝宝们的好朋友

白天,我陪宝宝玩玩具

晚上,我陪宝宝一起睡觉

我好喜欢宝宝

宝宝,你喜欢我吗?

宝宝,告诉你一个秘密吧

我好想。。。好想去探险

我想要搭飞机,到北极看北极熊

我想要搭火车,到非洲看狮子

我想要搭邮轮,到大海看海豚

我想要搭火箭,到月亮看星星

宝宝,我可以去探险吗?

我可以去看北极熊、狮子、海豚和星星吗?

这是我要带去探险的书包

我要去探险了哦

宝宝要乖乖,不要哭哦

晚上,有妈妈和被子陪宝宝睡觉

我要去探险了哦

宝宝再见。


---------------------------------------------------------------------------

进入行动管辖倒数10天,心理上也慢慢较调适过来。虽然目前没有任何迹象显示这28天的封城计划是否还会延长,但是焦虑感已经大大减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也有一点的进度,当然最大的突破就是有灵感写儿童故事啦。(要感谢@桐生茂豫@JinlyWong 的火车下海讨论。)

戒奶嘴这一回事是很多爸爸妈妈的烦恼,甚至有很多父母选择一开始就不要给宝宝奶嘴。其实医学上没有证据证实到底奶嘴是利多还是弊多。无可否认奶嘴确实有安抚宝宝、给予安全感以及帮助宝宝睡得更安心的作用。甚至有研究指出使用奶嘴或许能减低婴儿猝死症(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的几率。

不过,当然长期吸奶嘴也有坏处。研究显示如果长时间用奶嘴会增加24%中耳炎(Otitis Media)的几率。我也很好奇其中的原因,不过目前还是没有资料很明确显示其中之间的关联。所以,如果宝宝曾患有耳炎的话,专家都会建议把奶嘴戒了以免复发。

另外,如果宝宝乳牙已经长齐后,依然长时间吸吮奶嘴,而且一次超过六小时的话,很有可能导致门牙开咬(Open Bite)。就是所谓的暴牙,或是小朋友把后牙咬紧时,前面门牙不能合起来(会有个洞,平常奶嘴的位置)

开咬的情况,会发生在乳牙,但如果没有在恒牙长出来之前改正,也会影响恒牙哦


宝宝一岁左右是吸奶嘴的高峰需求期,靠近两岁时需求就慢慢下降,而更多是习惯和依赖。一般我们会建议父母在小朋友2-3岁时,开始戒掉奶嘴。不过这事急不来,要给予小朋友更多的耐心和鼓励,如果强制戒掉的话,小朋友反而会转向吸母指或是被子来代替需求。到头来,开咬的现象还是会出现,而且吸手指的习惯更加难戒掉哦。

2-3岁的小朋友很难理解戒奶嘴的必要,而大人一般也只能够用“长大了“这个理由来说服小朋友放弃奶嘴。我希望通过故事拟人化奶嘴,好让小朋友更加有爱的理由来”放手“。Matters上有很多的爸爸妈妈、作家还有很多绘本爱好者,希望大家帮我出一些意见,让我写故事的功力可以进步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