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Yuan。汤圆
DrYuan。汤圆

90后马来西亚人、天枰座牙医,喜欢游山玩水,更喜欢鲜花和小孩。梦想是看遍全世界的日落。

从活人的口里取出无尽的虫子?菜鸟牙医系列4

这是我想要分享很久的故事。

一向来我都是想到什么,写什么。有时甚至连错别字也懒得检查,发布后重读才发现错字连篇。可这是我第一次怕我文笔欠佳,不足以我表达我内心这混浊又复杂的心情。




⚠️警告: 此文是一个有点伤心的故事,虽然不会附图但是画面感也有点恶心。(害怕的话,请绕路)


话说在三四年前,当我还是一位刚刚入职的菜鸟牙医,一毕业就被调派离家几千公里外的沙巴工作。那时的我抱着一颗热血沸腾的心,我对于工作岗位上大小人、事物都非常期待。和大多数新人一样,在众多的工作中我最向往的是值班时间(On-call)。

对于没有读过我之前的文章,可以先看:《那些年,牙医值班的迷信》了解一下值班制度

值班时间之所以迷人,因为它即神秘有危险,感觉就像是百万富翁里面的命运牌一样。当命运之神眷顾你时,你可以安然的一觉到天亮。但是,万一你不下小心惹怒了祂,摇身一变成了"Jonah",接下来的时间,你有可能就会痛不欲生。

那是我和闺蜜第一次值班的二个晚上,截止我们准备上床睡觉为止,一切都安好无恙。我把手机铃声调到最大,然后就开始入睡。可毕竟是第一次值班,怎样都不能完全放下心睡。然后,手机响了。是其中一个除了名是“Jonah”的学姐打来,说有医院通知有病人要处理,让我们先去看下,她随后就到。

我把闺蜜叫醒说:” 有Case, Maggot Case“

我闺蜜一听,双眼马上有神,一脸雀跃的说 :”我们真幸运,第一次值班,就碰上了传说中的Maggot Case。

飞快地赶到医院,护士把我们领到病人的床位。是为70多岁的老太太,并没有任何的家属被在身边。问了护士才知道是安老院送来的,说是看护在老太太的口里看到有虫子。老太太虽然不至于瘫痪,可是已经有一点神智不清,难以沟通的状态。我们把老太太做起来,然后把口长开。迎面而来是一阵腐烂的味道,不用眯眼就可以看到很多白色、活生生的虫子,在她口里蠕动着。

老太太已经没剩多少牙齿,坏的坏蛀的蛀。虫子不只是在牙龈的部分,就连舌头上还有舌头上下都有,感觉它们就是钻穿舌头,探出头来观看你。其实,我们也没有什么神奇的治疗方案。最快、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有夹子,一条一条的取出来。

不要看这些虫子小小的,它们身手可敏捷得很,移动的速度绝对还快过我们的夹子。但是,它们很害怕灯光,所以当电筒一照是,它们就会钻入洞不出来,所以这也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难度。

取出虫子的动作,是在老太太清醒的状态进行的。因为她年迈体弱,医生建议除非非必,就尽量不用药。毕竟是个不舒服的过程,老太太也是蛮抗拒的。所以我们又必须一个人抓住她的手,固定着她。另一个人,固定好头部然后尽可能帮她把口张开,剩下一个在没有多余的灯光下努力的把虫子夹出来。

当时医院也是很忙碌,护士也没有办法腾出手来协助我们。我们要了一个袋子,可是过了很久,都没有给我们送过来。情急之下,我们只要先放在一个面积比较的的纱布,可一回神,虫子已经飞速地蠕动出纱布范围。

我们三个女生花了将近3个小时,才把可以看见的虫子都夹出来,一共大概有30几只。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安排老太太住院,继续观察。走出医院时,学姐和我们打赌,看谁会在一星期里面吃意大利面。恶心吗?老实说,我觉得还好。当你全神贯注想要赶快帮病人处理的时候,真的不会想那么多。不过当然,那整个星期我们谁都没有吃意大利面,免得“回味无穷”。

Maggot Case 其实在别的地方真的不多,但是唯独沙巴老是会出现不少。我在沙巴的两年,至少见了5宗这样的案例。为什么,活人口里会长虫子呢?据说,是因为蚊子飞入口里下蛋孵化而成的。这种案例的病患通常都是失去自理能力、长时间靠液体喂食的病患。由于他们肌肉控制得不好,很长时间都是开着嘴巴,而家属或看护没有帮他们带上口罩,才会让苍蝇飞入口中。

很多时候,这些病患的家属都已经抛弃他们。虽然已经通知家属,可我们忙了3个小时,连个人影都没看见。在我后来看的案例里面,也是大同小异,就算孩子们出现,也是一脸不耐烦的样子,好像肯本不认识躺在病床上的父母。所以,我真的很讨厌看这类型的案例,因为真的很伤心、很心痛。每次回到家,我就感觉我五脏六腑全打了结,打从心里为这些人感到无助。我以为久了我会麻木,可每一次接触这样的案例,都会让我怀疑人生甚至替他们质疑生存的意义。

其实触发我今天决定写这个的是,今天在我国有位孕妇故意隐瞒病史,在妇产科医生接生后的第二天才告知自己有可能是新冠肺炎病患。而测验结果出来妈妈和宝宝都呈阳性,这也代表所有和她有接触过的医务人员都有可能被感染。虽然目前大家的测验结果是阴性,但是依然必须接受14天的隔离,医院关门两天,进行消毒工作。

虽然,我现在的工作已经不算是那么前线。但,我想表达的是医生也是有血有肉的人,请大家在疫情之的很多很多年,后不要忘记他们的付出,毕竟有些阴影是会追随一辈子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