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Yuan。汤圆
DrYuan。汤圆

90后马来西亚人、天枰座牙医,喜欢游山玩水,更喜欢鲜花和小孩。梦想是看遍全世界的日落。

人生里最少不了的老师是你自己

(编辑过)

前天在clubhouse群里,和大家聊得很开心,其中有一部分的谈话就是老师们分享着自己的教育原则和理念。聊天的过程里,我才知道现在的课室里,竟然还有安装了摄像头。虽然说,这本意是好的,但是老师的压力也可想而知。。我不得不说,我真的很佩服,群里那些充满热诚,又尽责的老师们。我一直认为,老师这个行业应该要是最受人尊重的职业,尤其是今时今日的老师们,真的更不容易,。

我记得我大学刚毕业的时候,当过几个月的临教(临时教师)。其实我本来是没有当临教的打算,我只是刚好回母校办理一些手续,结果就刚好和之前的主任聊起来。他说最近有几位老师刚好请产假,教育局方面也迟迟没有多派人手,所以问我说有没有兴趣回来帮忙一下。但他也表示有点难为情,我当时虽然已经毕业了,可大学还没有办毕业典礼,所以没有毕业证书,因此只能以高中毕业资格申请入职,薪金方面也只能按高中资历领取。

我当时压根没有在意薪水这一回事,想说有机会回馈母校,而且又可以吃到食堂的食物(我们中学食堂的食物可是超级好吃,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找机会溜回去吃东西)。回家后我马上把资料整理一下,就到教育局面试。教育局的面试官知道我是牙医科毕业,也没有真正面试,随便和我天南地北聊了一会,就盖章让我回去报到了。

工作的第一天我满心欢喜地到达学校,和交接的老师会面后才发现,天啊!老师的工作量不是玩笑的。我一个人就要负责11个班,而每一个班上有30-40人。还好那时学期已经结束,所以我没有给同学们备考的压力,主要就是让同学们多做一些课外练习之类的。不过,由于学生人数那么庞大批改作业还有输入分数,可简直要了我的命!

我主要负责科目有三样,分别是:地理、美术、还有道德人文。有一堂课,至今都让我印象很深刻。我记得那时我是在全年级最后一班上道德人文课。课本的内容我己经记不得了,大概就是让老师们在黑板上画了一条有高有低的曲线,然后给同学们解释说,人生很漫长,就算你现在感觉在深渊低谷,但是只要坚持不放弃,美好依旧会来临。我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之前在这个学校里也不是重点班的经历,鼓励大家不要因为自己所在的班级而自卑。其实我们的学校里有一个非常奇怪的制度,就是所有语言课(华文、马来文、英文)算是主课,而每个同学的主课一定要全部及格(及格分数是60分),凡是有一个科目不及格的话,不论其他科目多强就会直接被刷下重点班。而我小的时候,马来文不是很好,每次都时在及格线上徘徊,所以很常一不小心又被刷了下来。

听了我的分享,有位同学举手发文:“所以,老师的意思是,就算我们现在在最后一班,我们以后也会像你一样成功,对吗?” 听到同学发问的那瞬间,我心里最直接的反应是,”同学,请问我哪里成功了?我这不是还没有正式工作、也不懂会被派到哪里?将来的日子,我可是一片茫茫呀“ 于是,我给同学们的答复是,”比起追求一个成功的人生,我们更应该找寻一个有意义的人生。“

这两天在Clubhouse乱闯,听了很多成功人士的意见、但更让我印象深刻的都是那些充满意义的交谈。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我还想对同学们说”人生里最少不了的老师,其实就是你自己。是你自己决定要不要打破自己的舒适圈,尝试新的体验。学校里老师所教的、父母与社会的思想框架,都只是参考的意见。你可以接纳、但也可以重新思考,因为是你定义你自己“

摄于2014年,同学们考试,老师在偷拍。。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