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Yuan。汤圆
DrYuan。汤圆

90后马来西亚人、天枰座牙医,喜欢游山玩水,更喜欢鲜花和小孩。梦想是看遍全世界的日落。

中华文化对于下一代会给予多大的自由?

Image from pexels


在一个外国人来来往往的城市里工作其实很有趣,藉着与大家的交谈,很多时候有机会接触不同的生活与价值观,这些观念有时会让我觉得有机会承传上一代的文化观念是一件很骄傲的事,但偶尔也会带来一些反思或是观念上的冲击。

我从小就是在一给非常典型的中华文化里面长大。妈妈是个传统思想的女人,她婚后就没有再出去工作,在家里相夫教子。在妈妈的观念里面,这就是最美好的事,女人就是应该嫁人,甭管婚后生活怎样,反正没有结婚就是一个失败的人生(所以我在我妈妈眼里就是只败犬)

我爸呢,也是一个典型的大男人、确确实实的一家之主,家里面的事只要是他说一还真的是不二。我们三姐弟从小也算是比较乖的小孩(有可能爸爸太凶。。哈哈),记忆总也没有什么叛逆期,总是依照爸爸的想法去做事。这么多年来都是这个样,无形中也“惯坏”了爸爸,所以现在大家长大了对于很多事情有自己的想法和处理方式,爸爸反而觉得对于孩子们已经没有那么多”控制能力“ 反而会闹别扭、发脾气。

我们家三个小孩都是读牙科,一开始是做大姐的我因为考不上药剂系才选了牙科系。我爸爸以前都希望我念药剂系然后有一大堆未来的打算,不过后来我没考上选读牙科,他看我念得也挺开心的,然后就“逼”我妹还有我弟,也选牙科。可是其实我一直知道,我妹和我弟弟其实对于这一块并没有多大的兴趣或者说他们其实对于别的科系更感兴趣,虽然我也尝试帮他们发声,但每次都被爸爸的那句“兴趣能当饭吃吗?”给堵住。

几天前,有一对来自欧美国家的年轻夫妇过来做列检还有洗牙。两人大约26-27岁,在闲聊中我才知道两人目前在印度尼西亚的大学上课而且主攻的是印度尼西亚文,我心里OS ”这里的人劳碌一辈子,省吃俭用的把钱省下,为的就是把小孩往你们那里的大学送,怎么你们还跑这儿来读书了呢“ 妻子解释说,他们俩还年轻,重来没有来过地球的这一块,所以希望在这里住上几年的时间,慢慢探索。

虽然很蠢,我当下心里还是默默问了一句“你们这样任性,爸妈不反对吗?”哈哈。。。我想这就是文化上的差异吧,外国人在小孩一定的年龄后,会给予他们完全的自主权,任由他们开启自己想要的人生。不过,在我们的文化里面,小孩永远是长不大的,而作为孩子的在各样的决定之前也时常会潜意识把父母加入考虑因素里面。而且一般在这个年龄,父母也会希望早点成家立业,然后奋斗一生努力赚钱,在把小孩送上大学,然后给他们给他们买房,让他们成家立业,然后进入循环模式。。。

老实说,我也设身处地的想了下,万一我的小孩告诉我这样的打算,我会阔达的祝福吗?答案好像是不能,至少在现阶段我是这样想的,还是不能但未来会不会改变想法我还不知道。哈哈。。。在中华文化里面,我们会给于下一代的自由到底有多自由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