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ranka
Riaranka

白饅頭加墨不可吃喔~ 我是斕華(白饅頭),兼職電繪委託及部落格創作,最近沉迷於區塊鏈。 個人網站走此:https://linktr.ee/riaranka39

讀書心得Ⅱ|每天來點心理學,揭開隱祕的人性關鍵字

比起前一章節對親子教育的幫助,這一章更適合青少年的自我反思與實際運用,例如共有財悲歌就是國中(高中?)時的公民教科書內容,就像林格曼效應一樣讓孩子思考自身行為是否降低團隊成果,艾菲爾鐵塔效應及相似性效應可以用在情侶感情加溫,登門檻效應則讓孩子學習如何拜託別人可以達成最高受益……

一、前情提要

本書來自韓國,由諮商心理師兼大學教授的李東龜(이동귀)所撰寫,一出版就在韓國市場獲得不錯的評價,如yes24家庭生活類書籍前20名,及大型網路書店中高達9.4的讀者評分,標榜「適用所有人類的人性說明書」、「立志養成好習慣前的必要讀物」。

主要分為三個Part,我會順著這樣的架構把這次的讀書心得以一Part一篇的形式書寫,心智圖也會各有一張。

二、Part2(Day13~21)介紹與分析

該部份題為「拉近社交行為的關鍵字」,此處社交行為不只包含朋友間,也包含情人之間,乃至群體生活,副標則題為「人與人是怎麼互相靠近的?了解人際關係的深層運作!」但這個副標其實挺微妙的,這一章與其說是解析人們如何靠近,不如說是解析為什麼人會對對方人事物產生親近或偏見,所以這個關係是單向而不是雙向的,這點在作者舉出的實驗案例中就能窺見一二,這些實驗過程往往不是雙向的,而是考驗當研究人員做出什麼行為或給出什麼資料時,試驗者對此產生的心理狀態,即便研究人員有下場與試驗者互動,但並不會問研究人員「你對這個人/事物產生什麼情感」,而是問試驗者「你對這個人/事物產生什麼情感」,實驗本身就是研究方與被研究方間的單向作業,並不存在互相一事,真正的互相,是出自試驗者與試驗者之間,所以我才會覺得副標的第一句很違和。

而在本章節中,作者的主題排序方式大概是群體的由大至小,如下心智圖,共有財悲歌就是社會上人們對於共有財會有的浪費行為,一旦每個人都產生「反正不差我一個」的心態而漠視他人的使用權利,草原就會萎縮、安全帽就會消失;囚徒困境是一個犯罪團隊會產生的現象,警方以減刑作為誘因促使犯人出賣自己的同伴;艾菲爾鐵塔效應指人會對經常出現在眼前的事物產生正面印象,這種交互關係中就有一方屬於個人/單一事物;……利他行為也是個人的幫助行為會給自己帶來幸福感。

三、心智圖


我的心智圖性質:之所以在心智圖中改名是因為賦予了它們總結內文的意義,而非只是照抄標題名稱……我試著透過遴選詞彙將心智圖做到最精簡,且要能同時具有「目錄」與「摘要」的雙重效能,但畢竟心智圖不能代表整本書或整個章節,這也不是我的寫作宗旨,我所做的不是「XX分鐘看完一本書」,而是藉由幾千字的介紹帶大家認識這本書,如果大家因為本饅頭而去閱讀原文,可以在原書與這個心智圖中來回觀看,思考一下我總結的如何?你贊不贊同我的總結?甚至可以自己也做一個心智圖來與我的做比對,歡迎回來告訴我你們的想法!

上一次的心智圖不同,這一次的多了點分支,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比起上次,這次每一個Day中的內容與Day的標題有更大的關連性,大概就是標題下的內容是標題的延伸與標題下的內容是標題的分解的差異,舉例來說,Day4雷普利症候群的內容是該症候群的解釋與它的延伸議題,Day19林格曼效應是該效應的定義、原因與避免方式,其實是有微妙的不同的。

  • 雷普利症候群:堅信自己想像出來的東西是現實、習慣性地重複虛假言語與行為。
  • 林格曼效應:團隊成員人數越多,個人對於團體的貢獻就越少。

說回兩種心智圖的效能,我認為第二種,也就是這次這種可以展現更清楚的文章架構,未來可能會採用不吝於增加分支的方式來製作心智圖。

四、結論

比起前一章節對親子教育的幫助,這一章更適合青少年的自我反思與實際運用,原因是前者案例可為父母的家庭教育提供思路,例如克雷斯皮效應與棉花糖實驗,而後者例如共有財悲歌就是國中(高中?)時的公民教科書內容,就像林格曼效應一樣讓孩子思考自身行為是否降低團隊成果,艾菲爾鐵塔效應及相似性效應可以用在情侶感情加溫,登門檻效應則讓孩子學習如何拜託別人可以達成最高受益,雖然我覺得這有點小心機,國高中生若是真的應用在人際關係會有點恐怖就是了XD。

  • 克雷斯皮效應:「獎勵與之前相比是增加還是減少」比「獲得多少獎勵」重要。
  • 林格曼效應:團隊成員人數越多,個人對於團體的貢獻就越少。
  • 艾菲爾鐵塔效應:越是經常接觸,越容易增加好感度。
  • 相似性效應:例如當對方與自己興趣相似,親近感因此提升。
  • 登門檻效應:只要對方答應小小的請求,後續越來越大的請求也會獲得答應。

藉由這個章節,我窺探到了很多人際關係的秘密,與以往心理疾病相關的書籍不同,這本書以數個小短篇組成,每一個短篇都包含了不只一種現象,使本書的專有名詞突破三十大關,因此我一直在糾結我要在文章中呈現這些現象到什麼程度,我大可把這幾十個現象列成一張表,但又擔心這麼做會減少太多願意實際去看這本書的人。

五、金句

  • 你的體貼和有良心的行為,最終將會為你帶來更大的幫助。
  • 合作之所以如此困難,就是因為無法信任對方。
  • 假如有想要深交的人,或是必須一起合作的朋友,不妨在開始之前一起吃頓飯。
  • 「好感」是在我們意想不到的情況下,偶然或自然產生的。
  • 如果不想受到這種確認偏誤的影響,就必須時時刻刻想著「我有可能是錯的」。
  • 進行利他行為不只可以提升自信心,也有助於調節壓力。

原文連結RIARANK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