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ranka
Riaranka

白饅頭加墨不可吃喔~ 我是斕華(白饅頭),兼職電繪委託及部落格創作,最近沉迷於區塊鏈。 個人網站走此:https://linktr.ee/riaranka39

論潔癖

何謂潔癖?來看看潔癖患者的內心獨白。

(此篇文章寫於2021/10/25)

總覺得我可以來跟大家討論這個話題。潔癖這種強迫症的出現似乎以後天產生為主(參閱維基百科),有時候是一個人在某個時期遭遇什麼人生重大事故,至少我應該是如此,因為兩件事發生在差不多時期才讓我有這種推測,當然,這僅僅是推測而已。

算來我有潔癖大概也有6、7年了,我覺得, 當一個人有心理疾病,要怎麼跟它和平相處就是一項難題。前兩年時我這種狀況還沒那麼嚴重,意即我只是有「乾淨」與「髒」的設定,並且刻意會產生「區分」與「迴避」這種行為,我甚至連酒精都還沒用。上了高中,沒帶酒精去學校就能讓我焦慮一整天。高三時準備學測,它嚴重到會使我看到「髒」的地方時感到噁心,那時我就發現事情不對勁了,它開始影響到我的生活,於是我才就醫尋求協助,但在此我真心建議,身心科診所不要離家太遠、交通不要太麻煩,不然你壓根就不有毅力每幾個星期就回診。

曾經,有個醫生跟我建議要以毒攻毒,拼命催眠自己「那裡不髒、那裡不髒」才能治好它,但這對當時潔癖正嚴重起來的我而言實在難以接受,況且,我把潔癖當作我的個人特色,我承認它影響到我的生活、影響到我的社交,但我並不討厭它,也難以想像沒有它的日子。這裡就得說說生病時身旁人的想法對自己的影響,我得承認,高中那段時期我曾因為家人的不理解而崩潰大哭,但我是一個因為深知自己特別所以不畏懼自己的特別被厭惡甚至對自己的特別樂在其中的那種人,當時我怕的也只是被罵而已,不被理解其實並沒有那麼影響我,但是我們在成長過程中不免會需要社交、需要與人相處,而我自始自終都秉持著一個原則:你不理解我、不理解我的規則、不理解我的狀況那些什麼都無所謂,我只希望你能知道我有這樣的情形,當然,我也不強迫你必須要依循我的規則。而很幸運的,當問起一個朋友會不會覺得我有潔癖很奇怪時,她說,她第一次交到這種類型的朋友覺得很有趣。當時的對話至今都溫暖著我。

我不求你理解,我只希望你知道。

我們的情況應該只有我們能理解吧,只是,我至今還沒交過也有潔癖(不是開玩笑那種潔癖是真的在治療的那種潔癖)的朋友,或是實際遇過這樣的人,只是我能從別人的轉述中感受到強烈的共鳴,我曾聽過一個小學生雖然怕髒但為了不被同齡人以異樣眼光看待而刻意隱忍,直到到家後才崩潰大哭的案例,我懂那種心情,我真的懂。但是隨著年齡增長,我們的思想會逐漸成熟,因此才能做出取捨、做出彈性。

最後來說說我的現況吧!我得憂鬱症了,因為只是輕微而已,所以...貌似...對我...沒有太大影響...?現在影響比較大的是精神緊繃吧,簡單來說,在一定環境下它會害我連課都上不了,無時無刻只想著逃跑,那種感覺就是你會一直想發洩內心快衝出來的情緒,但畢竟是上課時間只能靠捏爛寶特瓶來宣洩,但顯然效果有限,因為我還是上不了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