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生
文生

做過美工、藥局員工、平面設計SOHO,現為藥師,兼職創作 癡戀文字、狂迷音樂、瘋魔藝術、熱愛電影 希望在藝術的追尋上獲得最真實的自已 也希望在技藝的鑽研同時,獲得靈魂的進步與深度 出版四本電子書 : 【謎遊】、【付劍】為長篇武俠,【淡軼】為短篇小說集,【菸與牛仔褲之後】為中篇小說

【文生樂評】香港製造(二)

我今夜就想來聊聊這些作品。

我一直覺得香港是個很神奇的地方。

在這蕞爾之地,竟在幾十年間,由「創作」引領了幾乎整個亞洲的潮流,而且都十分雋永、直到現在,還是亞洲創作的重頭角兒之一。

她出了多少膾炙人口的影視音樂、出了多少堪稱奇人的標誌型偶像,就在這麼個狹窄且草根的地方,而且---那「傳奇性人物」的密集度,遠高於亞洲其他國家。

這還不夠神奇嗎?

那麼我們來看看,在97之後、反送中、年輕人的革命、市場偏向大陸的這段期間,他們除了上了街頭反抗外,還持續推出很多好的作品。

我今夜就想來聊聊這些作品。

同時,此篇【香港製造(二)】的防守範圍定於這些年的新歌,都是從我的Spotify隨機捕獵到,而且對我來說都有種「奇」的味道之曲。

1.先看看這位可愛的女生---楊碧琪

她讓我非常重擊般深刻體認到---香港人的創作能量之厚。

第一次看到她是2016年我在高雄大寮工作的期間,獨居於一間套房,由於工作十分繁重,下班後就瘋狂地喝啤酒和看遍各種youtube,藉此排解壓力。

這是某個大陸吧?的選秀節目,天曉得是什麼,大陸一大堆這種,但一聽到她這首歌,我整個人完全被電到---她根本人間至寶。

這是歌是她自己創作,她說了,這首是寫給她一個好基友的。

這首歌不僅非常好聽、魅惑、呢軟,她的歌聲和歌唱技巧也很高(連我這不會唱歌的音癡都聽得出)、再加上很有力且韻味十足的歌詞,會讓人深層地沉入一種「釋情」的氛圍裡。

而她到了2023的現下,應該也有了足夠的知名度(這段期間出了不少歌,也跟很多人合作創作)。

大力推薦她,優質。


2.未來---何韻詩

這首有一種甜美的悠哉、輕快的愉悅,ˊ而且歌詞也很棒,每次聽到心情都很舒暢放鬆,喜歡副歌的…

「你是我未開封那盒顏色筆

你是我未兌換那張飛機票

你是我未敢穿那件露肩的新裝

你是我未拜會那間動物園

別馬上揭開   沒有懸疑性怎麼會可愛?」

這裡我得提出一個我長久的疑問---為什麼香港歌的歌詞總是這麼優美有力?

林夕的威力大家都明,最高優代表作---陳奕迅的【愛情轉移】堪稱巔峰。為何香港的歌詞總是這麼有種令人嚮往的特異美感?

她同時也是香港的社運人士和queer。


3.白眉---Kendy Suen(孫曉賢)

這首是我的愛歌之一,第一次聽到便非常驚豔。

那感覺就像在一個燦爛荼靡晶亮的夜晚大都市與另一個人發生的動人愛情故事…或是彼此男女之間的戀情追逐、或是彼此存有深刻的曖昧,但一定要發生在「都市」裡面,那是這首歌帶給我的終極感覺。

而且那有一種…「我要怎樣就怎樣」的個體靈魂宣示,人漸漸長大,在魅惑的大都市裡決定要跟誰相愛、有什麼危險?都是自己的決定,無人能左右。

但細看了歌詞,竟與它旋律帶給我的綺思大相逕庭---歌詞描寫的是自我的懷疑、剖析、抑鬱,同時有股厭世感,真是神奇;MV倒是有稍微帶到香港這塊地方的角落景緻等,總之,我愛這首歌的飄渺、動人、釋情,以及它大異於許多歌曲味道的「奇」。

這也是我熱愛香港創作的原因之一,創作者們總有源源不絕的能量,製造出各式各樣的「情懷」,而且都很到位。

端聽背景的吉他使用配上孫曉賢的優美歌聲,便能感受到香港音樂創作者在組織和創造的美妙天賦。


4.燈下黑---盧凱彤

若說我心中香港歌的第一奇為何,這首是首選。

盧凱彤作曲、林夕作詞,堪稱巔峰。

這裡得說說我對盧凱彤的愛,她的歌我幾乎聽了大部分,應該沒幾首沒有聽過,但她選擇了如此爆裂悲哀的方式離開人世,看到消息的那一瞬間,我的心整個沉入谷底,然後憂鬱了幾天。

她自殺在拿到金曲獎並在台上公開出櫃的不久之後,真的令人錯愕。

2016年我在高雄大寮的醫院工作,獨居在6坪的套房裡,隔天若是下午班的深夜,便聽著這首,配著濃厚深重的夜幕、跟著旋律沉入那黝暗、闇黑、深沉、不斷迴旋的釋情奇詭空間裡。

這首的MV也拍得相當好,那一明一暗與全黑的背景跟旋律的感覺非常地搭,呈現一種錯視和迷濛的感覺,並有一種隱隱的溫柔和軟呢。

她的聲音也非常魅人、呢喃、渺柔,更值得一提的是---她的吉他總能彈出非常多不同的新鮮和弦,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一首歌能不能在第一時間吸引人,常常就是開頭的那幾秒;而她總能「發明」出各種很新奇的演奏,就像音樂界的愛迪生,不斷地實驗推出各種迷人之曲。

如:【還不夠遠】、【賣空氣的人】、【囂張

更值得一提的是,聽說她看不懂五線譜---what a damn cool thing!


5.May rain---竇靖童

她雖然是王菲跟竇唯之女,但國籍是香港籍,加上我特愛這首,便放了上來。

這首歌我第一次聽便非常有感。

那有點俏皮、迷離又叮叮咚咚的吉他和弦馬上抓住了我,她的隨興又魅柔歌聲也是一種心靈的撫慰劑;而整首的感覺雖是很輕快有趣,細看歌詞卻是在講一段戀情的結束,兩相搭配,確為有趣。

MV也呈現了很新奇的味道,「MV」的製作通常都必須出奇致勝,此歌的MV蠻不錯的。

這首我覺得已經算她的「主流」了,其他很多首幾乎是一種自言自語之呢喃的電子氛圍音樂。

而她幫畢贛的【地球最後的夜晚】所做的主題曲:「Long Day's Journey Into Night」也堪稱一絕,非常符合這部片的調性,迷離、無解、沉淪。

開頭有黃磊的口白配上竇靖童所譜的環境音樂,接著導入硬派的旋律,MV的進行也很搭配歌曲,直到她的歌唱配合重量鼓聲同時出現,會讓人整個沉入那危險未知、迷離模糊、難以捉摸的空濛氣氛中,而竇靖童在曲中向呢喃的「啦啦啦,啦啦啦」也很容易讓人跟著沉入那幻美空間;至於MV---非常能表現整部片的基調---萬劫不復的沉淪。

-------------------------------

以上五位是我這陣子整理之我喜愛的香港「五奇」,先跟大家分享;聽音樂是很主觀的事,但總希望讀者能跟我一起喜愛這些音樂,Merci~

-----------------------

Instagram:vincent_lin_art
個人網站:文生
NFT:OpenseaWriting NFT
合作邀約:reznor48@yahoo.com.t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