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生
文生

做過美工、藥局員工、平面設計SOHO,現為藥師,兼職創作 癡戀文字、狂迷音樂、瘋魔藝術、熱愛電影 希望在藝術的追尋上獲得最真實的自已 也希望在技藝的鑽研同時,獲得靈魂的進步與深度 出版四本電子書 : 【謎遊】、【付劍】為長篇武俠,【淡軼】為短篇小說集,【菸與牛仔褲之後】為中篇小說

【文生影評】進擊的鼓手Whiplash---瘋魔的極致

「自憐自傷沒有用,要就做給人看。」

絕妙Jazz配上戀物式鏡頭,極美燈光外加得獎式演技,此片透過極具品味的影像傳達出了瘋魔般的工作狂對峙和,迷人的夢想吸引力。

此片有個老梗般的中心思想---「自憐自傷沒有用,要就做給人看。」但這種高度壓力的思想型態只是它的外衣,它其實有點回歸了具內向思考的人類生命力歌頌。

但其實那種工作狂、類武癡的技術熱愛極具吸引力,我們會覺得……軟語呢喃、自傷自憐根本就是狗屁,追求卓越才是人生目標,但我總覺得它骨子裡,是在對人類靈魂的軟肉致敬。

各種樂器、演奏者的近景加速了戲劇張力,JK西蒙斯擺脫一貫綠葉到不行的窠臼呈現令人讚嘆、厭惡、喜愛的賤嘴魅力,很奇怪,我們被人賤嘴時會不爽,但看到螢幕上的賤嘴卻愛得不得了。

堆積的劇情讓我們看到,無可自拔地陷入一種瘋魔後的狂暴反撲,一種最無可解釋的靈魂大爆炸,那麼,若是繼續陷在裡面,會成就另一個查理帕克?還是另一個憂鬱敗者?其實沒有人知道,這是電影劇本最吸引人之處---一段岔路的選擇。

最後的假性惺惺相惜的確在明快結束的高潮中達到了一種變相的Bromance,有點類似黑暗騎士對白色騎士或是福爾摩斯對華生的另類同性戀情感,的確令人心癢難搔,那好像是……「我的罩門你知道,那就給我點東西吧。」這種男性情誼,當然,我相信那只會存在於那場音樂會結束前。

請盡情投入狂暴式的jazz跟高張的精神壓力,享受這場影像粒子極為濃郁的瘋狂之旅吧。

-----------------------

Instagram:vincent_lin_art
個人網站:文生
NFT:OpenseaWriting NFT
合作邀約:reznor48@yahoo.com.t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