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生
文生

做過美工、藥局員工、平面設計SOHO,現為藥師,兼職創作 癡戀文字、狂迷音樂、瘋魔藝術、熱愛電影 希望在藝術的追尋上獲得最真實的自已 也希望在技藝的鑽研同時,獲得靈魂的進步與深度 出版四本電子書 : 【謎遊】、【付劍】為長篇武俠,【淡軼】為短篇小說集,【菸與牛仔褲之後】為中篇小說

【文生影評】八惡人The hateful eight---碎念無敵、殺人打屁

話語是暴力的前置作業

話語是暴力的前置作業,這點在昆汀的電影中屢見不鮮,但其實昆汀就是有一種魔力,讓你在長篇廢話中不得不持續沉迷於他的影像流動。

昆汀從來都不走高來高去的中心思想,他就是草根性極重的一個導演,你不想看我的電影?那滾啊,我就是喜歡暴力、碎念、男性情誼,不買帳請去別間戲院。

不過近年來昆丁改走歷史風:惡棍特工、決殺令、八惡人都是在懷古中硬生生插入他的風格,八惡人則是在類龍門客棧的設定中盡情地重現南北戰爭後的美國風情---南北之間的敵意跟種族歧視。

昆汀簡單來說就是kuso、惡搞,但卻同時有某種質感和濃濃的戲味;基本上,我覺得昆汀是個很嚴重的自戀狂,因為片中的每個腳色根本都是昆汀本人:追殺比爾中的日本女頭目在會議桌上的狠嗆、珍妮佛傑森李在本片中最後的長篇大論,哪個不是昆汀?就連一向演技很商業的查寧塔圖,有好幾個鏡頭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他已經變成了昆丁。

不說這種導演對於自己作品的自我投射了,昆汀一直以來都可以把畫面、色調、燈光什麼的掌握得非常迷人,色彩濃烈是特點之一,聲音的收錄也極具品味,有時候馬蹄聲、靴子踩地聲、手槍上膛聲之類的就足夠讓人盡享觀影趣味,更遑論一些老牌演員在鏡頭前的說話魅力,這的確是一場導演與演員的共舞,極具魅力。

在這片裡爾虞我詐是基本配備,那些繞了一大圈的近廢話對白也可以讓人萬年沉迷於昆汀的電影,或許我們每個人都跟昆汀一樣,很享受浪費時間在當錄影帶店員的時光裡盡看一些超不入流的電影,這或許正是昆汀的中心思想---你就看吧。

-----------------------

Instagram:vincent_lin_art
個人網站:文生
NFT:OpenseaWriting NFT
合作邀約:reznor48@yahoo.com.t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