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生
文生

做過美工、藥局員工、平面設計SOHO,現為藥師,兼職創作 癡戀文字、狂迷音樂、瘋魔藝術、熱愛電影 希望在藝術的追尋上獲得最真實的自已 也希望在技藝的鑽研同時,獲得靈魂的進步與深度 出版四本電子書 : 【謎遊】、【付劍】為長篇武俠,【淡軼】為短篇小說集,【菸與牛仔褲之後】為中篇小說

【文生書評】短篇|皮曩---同與不同

(编辑过)
Chin內裡描寫的靈魂不同之探討,藏於這一篇近似「寓言」的文筆之下,而裡頭未來科幻的許多事物也很順其自然地穿插其中,十足有味。

嗨,大家好,我是文生。

沒錯,我看著我自己被Lovely的Chin寫進作品中。

上面那句是瞎掰的,其實只是剛好她文中主角的人名跟我的筆名一樣,不過看著自己的名字一直進行一堆劇情,竟然有種熟悉的疏離感XD

我從一開頭的幾行字開始,就被吸引了。

老實說我是Chin的粉絲。

我們沒見過面、只在網路上聊聊天,但從我讀她的第一篇文開始,就清楚地感受到…..「她的文有一種存在主義的語調。」

後來在網路上漸漸熟悉,竟也證實了---她喜歡沙特跟卡謬。

所以讀什麼、聽什麼、看什麼,便會影響一個創作者的味道。

此部短篇自然是在探討整個世界上「同與不同」的議題,而剛好也迎上了長久以來一直困擾著我的問題。

我知道自己不同;「不同」走的路很崎嶇、「同」則毋須煩惱。

文中文生(剛好我也是)堅持著自己與眾人的不同,思考著相同的人不會思考的問題、承受著相同的人不會有的煩惱。

我在回鄉接家裡的工作後,常常感受到「不同」帶給我的痛苦。

直至最近,才明白一點…「同」也好,「不同」也好,怎麼著都是得忍耐著活在人世。

當然我還是知道自己是不同的。

而我的不同表現在這個荒涼小鎮裡,不同於大剌剌的鄉下人,承受的攻擊範圍還算小,而Chin在文中述說的不同,是較為大的。

簡言之,是整個人生的不同。

我們該怎麼面對這樣的不同帶來的不快?(比如過年親戚的問題轟炸)

而我們又為什麼千方百計地要和大家相同?

我想這篇【皮囊】要說的,除了現實的不同,也是在述說每個人靈魂的不同。

我們親愛的鬼島,有可能有月入十萬、香車豪宅、俊帥酷勁的年輕男子,但他看電視永遠只看娛樂節目,電影只看【大尾鱸鰻】,周末跟著朋友飆車、對於任何一點需要「思考」的點,完全不去觸碰。

也或許有美胸靚極、長腿翹臀的頂級美女,每天唯一思考的事,是怎麼勾引到多金男。

上述二者,在我看來,應該是沒有靈魂的。

但是,有著深邃的靈魂其實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上述二者,活得快樂濃度可能是我們的幾十倍吧。

Chin內裡描寫的靈魂不同之探討,藏於這一篇近似「寓言」的文筆之下,而裡頭未來科幻的許多事物也很順其自然地穿插其中,十足有味。

何以言此為「寓言」?

在輕鬆之地,完全沒有個人特色與自由,於此,依我個人的揣測,「自由之地」是影射台灣、「輕鬆之地」是影射大陸。

大陸的金流、薪水遠高於台灣同等能力的人們,但他們無法自由地發表很多言論,所以Chin描寫他們「沒有輪廓」。

而「咖啡一號」、「咖啡二號」、「咖啡三號」無非是在影射輕鬆之地一種頂上的無形巨大壓力、一種制約;而這制約,竟延伸到了人的最基本需要---「吃」上頭去,想想莫不悲哀與令人氣結?

我喜歡裡面描寫輕鬆之地的一段對話:

「怎麼樣才能成為『資深高級公民』?」

「我當然不清楚,那是上面決定的。」

真的是十足的官僚制度的精準描寫。

或者,「自由之地」是影射現在,「輕鬆之地」是影射未來,科技發達的程度在這幾十年內突飛猛進,很有可能,將來的我們根本不需要金錢這個東西,或許所有的東西都十分富足,沒有人會缺少什麼---這是輕鬆之地的描寫---也就是Chin對於世界的寓言式描繪。

當然,誰不想天天遊山玩水、大鬧龍宮還有輕鬆大把的薪水可拿?但這也是我對於Chin想表達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警世核心之理解。

充實自己、飽滿靈魂,向來是人類在時間流過的人生裡,最寶貴的上進心。

於此,我得坦承一件事;我在二十幾歲以前都非常討厭孔子,我覺得他太囉嗦、太多繁文縟節,我喜歡莊子。

但這些年吃足了苦頭、浪蕩人世,總會在晚上接近睡前反省自己,這一天得到了什麼、失去了什麼、該怎麼更精進,完全符合儒家的「吾日三省吾身」。

所以說,真正下場去打一場拳擊,你才會知道自己不會打拳擊。

同時也是,以前我們討厭的儒家之所有奠構「進步」的碎碎念,是真的有其價值。

Chin的這篇短篇,放進了有可能發展的男女之情,她不單只實現存在主義在她身上造成的語調,那人與人的碰撞,令我想起沙特的【嘔吐】,總在看似嚴肅的精神式描寫下,帶進了普世的翻攪與交錯。

所以,我們都應該去實行「碰撞」,才會有更多與【皮曩】等價的精神之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