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生
文生

做過美工、藥局員工、平面設計SOHO,現為藥師,兼職創作 癡戀文字、狂迷音樂、瘋魔藝術、熱愛電影 希望在藝術的追尋上獲得最真實的自已 也希望在技藝的鑽研同時,獲得靈魂的進步與深度 出版四本電子書 : 【謎遊】、【付劍】為長篇武俠,【淡軼】為短篇小說集,【菸與牛仔褲之後】為中篇小說

【文生樂評】古巴音樂

所以,音樂變成了從深深的日常中逃逸的一塊浪漫滑板。

我無聊的腦袋在日復一日的日常下開始想像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的人民的生活是怎樣的,其實那不是窮極無聊的沒事找事做,而是一種尋求行為合理性的比較。

大部分成年人的生活,並不是像電影或小說中,有讓你深深浸淫在存在主義的思考中那樣的餘裕或是一下班後就窩在酒吧裡等待著任何一夜情的可能。那比較會像是,你還是活在一定規則的日常中,你固定在晚上7:19去7-11買一杯麥香綠茶,或是連續一個禮拜吃一樣的早餐,「日常」巨大的影響性可以讓人變得乾涸,但人也少不了它。

所以,音樂變成了從深深的日常中逃逸的一塊浪漫滑板。

我在2012年的秋季(應該是11月開始,南邊的冬天不會冷)重新迷上了古巴的音樂,其實早在2002年就很喜歡古巴音樂,還買了一張專輯,古巴音樂總是讓我想到馬奎斯的【百年孤寂】跟那裏顏色濃烈到不得了的牆壁。其實我覺得原住民跟古巴人浪漫的天性很像,他們可以花一整天吃飯、無所事事跟唱歌,有一種確實地活著的生存核心,天地就像自己的皮膚,話語是每一次的傾心。

美妙的是,美國人用吉他跟古巴人用吉他的效果是不一樣的,同一種樂器在不同的文化就是不一樣的感受,古巴音樂就是熱鬧,你可以痛恨在電影院大聲講手機的中年台灣男子、或是一窩蜂的流行熱潮傻迷哥迷姐,但你就是不能痛恨就算無所事事站在古巴街頭那浪漫、濃烈的溫柔音樂傳入耳中的奇異感覺。

我很想知道古巴人的靈魂是怎樣的,他們聽到自己的音樂跟我們聽到是一樣的感受嗎?他們很真情地在唱歌、做音樂,但成果跟哭腔裝悲哀的台灣流行情歌相去甚遠,我想,這是萬年情歌製造王國---台灣該學習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