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生
文生

做過美工、藥局員工、平面設計SOHO,現為藥師,兼職創作 癡戀文字、狂迷音樂、瘋魔藝術、熱愛電影 希望在藝術的追尋上獲得最真實的自已 也希望在技藝的鑽研同時,獲得靈魂的進步與深度 出版四本電子書 : 【謎遊】、【付劍】為長篇武俠,【淡軼】為短篇小說集,【菸與牛仔褲之後】為中篇小說

【文生書評】犯罪小說家Bad things happen

「冷靜」是Harry Dolan的慣用語調,並擴大到了整本書的氣質,在那些令人激動的熱情之上,緩緩地刺你的腦。

我極愛這種漂浮在腦袋之上的品味追尋跟奇險的感覺。

那種感覺類似深濃的夜裡於孤單的床上閱讀莫泊桑或愛倫坡的小說一樣,那麼地讓人上癮,字句的流動是這麼地填滿眼欲,這大概是翻譯文學一直以來的吸引力之一。

如果要說Harry Dolan的風格極其時尚,我想應該沒人會反對。

我沒時間去閱讀原文版的【犯罪小說家】,要讀完這麼厚的書,我的事都不用顧了。但我可以從字裡行間去揣測原文的使用是多麼地風尚,那些經過了字母的排列、句子的韻律跟字本來的美感後的特殊氣味。

其實重點是,牽扯了好遠的人物關係跟兇手追查,這讓整本書呈現一種時尚的感覺。我不知道把動腦跟時尚扯在一起對不對,但這種堆積之後在我腦中浮現的字眼確是時尚無誤。

但其實,犯罪小說(推理小說)確是在一定範圍裡玩各種把戲,不能說他毫無新意,跟棋手一樣,在一定規則下,走出極具創意的步數也是一項令人激動的成就。

全書有泰半部分都在話語的流動下揭露劇情跟串連邏輯,所以那些動腦佔據了大部分,但我們不難看出,在書中人物的話語中流露出的內心感覺,包括友情、愛情,這些都在冷酷冷靜的沙盤推演中稍稍流出,讓人心癢難搔,簡言之,如果你特愛一時間在腦中處理很多事,這本書的複雜感受必然可以滿足你。

我最愛的是其中的愛情,彼此互有好感的長期忍耐心中感覺,那種愛情是彌足珍貴的,當然揭露的方式也是相當美妙的,在書末便會感受到。

主角大衛盧更被塑造成一個極度正義、品格高尚而且,相當有神秘氣質的人物,這讓人不難喜愛上他,尤其他抱著跟正常人一般飄浮於世的入世心思,更讓人激動。

這一切發生在跟一間出版社有關的人事物,其實不論中外,人們對於文化工作者的傾慕程度不相上下,但其人慾望跟層層事件下造成的汙穢、晦暗卻是令此創意極端衝突矛盾跟新鮮的寶座之一,值得細細玩味。

「冷靜」是Harry Dolan的慣用語調,並擴大到了整本書的氣質,在那些令人激動的熱情之上,緩緩地刺你的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