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生
文生

做過美工、藥局員工、平面設計SOHO,現為藥師,兼職創作 癡戀文字、狂迷音樂、瘋魔藝術、熱愛電影 希望在藝術的追尋上獲得最真實的自已 也希望在技藝的鑽研同時,獲得靈魂的進步與深度 出版四本電子書 : 【謎遊】、【付劍】為長篇武俠,【淡軼】為短篇小說集,【菸與牛仔褲之後】為中篇小說

【文生影評】倩女幽魂三-道道道的情感與創作探討

電影看了很多很多遍以後,除了把台詞跟橋段都背起來以外,它的弦外之意也會隨著每次看的感覺而有所不同、慢慢增加;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人會聯想。

這部電影,在我小時候的我腦中深印了超強烈的印象;整部電影,好像就是紫色的。

紫色的原因是它有紫色那種雄性的藍色跟雌性的紅色融合以後的中性色調,而且整個氣氛相當地詭異,正符合紫色的搞怪特質。

在那個年代,當然是正邪不兩立的年代,所有的構想雖然是從中國傳統思維去出發,在今日看來,卻毫無拾人牙慧或老套無趣之感,反而饒富創意外還符合邏輯。

要說精彩但不浮誇的劇情有、討喜讓人目不轉睛的演員有、豐富的角色性格也有,就連最終的萃取後情感也是令人回味再三。

小卓(王祖賢飾之女鬼)身不由己地幹著為虎作倀的行為,這種滄桑令我聯想到香港地狹人稠的求生存社會百態,只要這劇本是香港人想的,我的聯想就不會有錯,劇作家想要呈現給觀者的情感,或多或少都是深烙自身的人生感慨;再加上十方跟燕赤霞所說的:「我們明天去哪都不知道。」除了也讓我想到香港成年人的都市漂泊,還令我聯想到許多漫畫人物的處境----他們通常都沒有明天地活在當下,但就是會讓人喜愛。

基本上,和尚跟女鬼的跨界友誼已經夠有創意了,再加上他們相處後的真情流露也讓人欣羨這段友誼,但中後段有個鏡頭演小卓跟十方親嘴後雙方都動了真情,我想,也許只是導演知道觀眾會想看兩個如此討喜的演員有真情的鏡頭、或是王祖賢的嬌媚實在太過動人---這樣表面的理由促成這樣的走向吧!因為其實根本不太需要,整個澎湃友情的情緒不僅令人心動,也很特別,我想不需要劇本以外的商業考量來介入。

這份友情真誠的地方在於,一切的出發點都回歸到幼年時期的真誠,兩小無猜或是男性之間的鬥嘴,都饒富可愛的趣味跟真摯的衝動,而且,他們爭吵、互助或敵對的源頭都是非常根本的,這讓整部片的流動幾無破綻(除了小卓吹一口氣能把金佛吹斷的矛盾邏輯外)

女性之間的鬥嘴耍心機或是陰柔氣息的瀰漫雖有,陽剛且暴烈無比的男性力量呈現卻不容忽視,但中國人的陽剛卻是很溫厚的,常年苦修佛法的老師父是一個極端陽剛的代表、崇拜燕赤霞的年輕張學友則是角色性格豐富的新勢力,兩人都各有特色,尤其冠上一個會高深降妖佛法、一個會奇門遁甲這種中國人千百年來就極有興趣的技能,讓整部片在不悖離中國傳統情懷中締造令人興奮的新意。

好片的特色就是歷久彌新,要怎麼創作出令人會想往下看的吸引力也是我目前的興趣之一,或許,這種能力並非由理性分析就能得知,一頭栽入那深濃的情感並維持不變才有可能創造詭奇、溫馨外加民族性十足的【道道道】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