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生
文生

做過美工、藥局員工、平面設計SOHO,現為藥師,兼職創作 癡戀文字、狂迷音樂、瘋魔藝術、熱愛電影 希望在藝術的追尋上獲得最真實的自已 也希望在技藝的鑽研同時,獲得靈魂的進步與深度 出版四本電子書 : 【謎遊】、【付劍】為長篇武俠,【淡軼】為短篇小說集,【菸與牛仔褲之後】為中篇小說

【文生書評】過於喧囂的孤獨---魔力

時代洪流載著許多希望,但從未憐憫沒搭上車的無票者

主角漢嘉是硬漢

硬漢有個特質是,他們有天生的自虐基因

而且沒有人會發現他們在自虐

然後他們很能承受各種痛苦

不論是孤獨、身體勞動、生活不便或是別人的鄙夷

但漢嘉對於自己熱愛的事

卻是無比脆弱

這也是硬漢的特質

外面很剛、但心很柔

赫拉巴爾早就洞見

寫大人物、寫資本主義得勝者

無趣到爆

但我想那是因為,他本身就著迷於這種"中魔"的狀態

你說主角讀了這麼多書,為什麼不去從事"更好"的行業?

我說我有個高中同學,英文的程度挺高,但他總是把自己弄得亂七八糟

或許最讓人喟嘆的

依然是擁有某種接近頂點的技能、但卻活在沉淪裡

“中魔”是如此迷人、你說你不活在中魔裡?你說到了星期五的晚上

你就變成了Justin Timberlake或Katy Perry

但每個人何嘗沒有中魔的嗜好?

你賴以為常、你習之如被的技能?知識?嗜好?甚或是情

若說你不迷戀這種只有自己迷戀一件事的狀態

未免太過拗口

漢嘉是個悲劇人物、在那大時代下

時代洪流載著許多希望,但從未憐憫沒搭上車的無票者

我們可以擷取的,不是他的狂熱後失控

而是那狂熱的源頭

赫拉巴爾明示了一種人類的通用狀態…. 我們偶爾都有「不瘋魔,不成活」的時刻,只是書中主角,瘋魔的劑量稍微大了點

同時也以洞澈被輾壓於時代巨輪之下的無力之預言暗喻了世界無情進步的,孤獨至極、無人知曉的哀傷。

主角漢嘉讓我想到胡波。 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想到胡波這個人。

為什麼可以耽美到為了自己的作品而死?那需要的已經是冰川般純淨的極端勇氣和怯懦。

我為胡波不值,而覺得自己像漢嘉。

無關資本主義、無關共產主義,每個獨坐暖黃燈光下的夜晚。 我都覺得我的孤獨過於喧囂。 或是太過扭曲的情感釋放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