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生
文生

做過美工、藥局員工、平面設計SOHO,現為藥師,兼職創作 癡戀文字、狂迷音樂、瘋魔藝術、熱愛電影 希望在藝術的追尋上獲得最真實的自已 也希望在技藝的鑽研同時,獲得靈魂的進步與深度 出版四本電子書 : 【謎遊】、【付劍】為長篇武俠,【淡軼】為短篇小說集,【菸與牛仔褲之後】為中篇小說

【文生影評】星際大戰9---天行者的崛起

我亦常感受到自己體內的魔性,是故,我對這議題很感興趣。

這集在我的star wars系列應該可以跟8不相上下,接著以「羊性」的觀眾角度去想,雖然7真的拍得超爛,但應該一切都是舖哏,而且可能最後的這個超大哏一開始就想好了。

僅就幾個元素聊一下:

【節奏】

太過緊湊。

很多地方有很多很棒的情感,還沒辦法太深入情緒裡就接下一段,導演把觀眾想得太聰明(雖然這是安全棋)。整片超級緊湊、情感也很棒,但那故事性還是稍微讓我出戲(有點膩了電影的「故事性」)

【致敬】

用得太多,但每一次致敬我還是發現自己雞皮疙瘩。

【探討之題】

我喜歡這部的一個原因是,它其實就是在講整個人生,換言之,討論的東西一點也不空泛。

1.「魔性」這東西真的本來就存在於每個人身體裡面,但依Kylo Ren走正之前的計畫,「面對它」老實說真的讓人不知道後果;接受了它,你會入魔?還是平靜地擺脫它?

我亦常感受到自己體內的魔性,是故,我對這議題很感興趣。

最近才看了有關憂鬱症而自殺的青少年影片,那幾位父母共同的特點是,他們在當下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孩子一直在承受著焦慮和憂鬱,因為孩子們總是裝出快樂的樣子。

這個體內的掙扎,亦是當世警語。

2.「鍛鍊」跟「思考進步」本來就會讓人激動,而且處在那樣的狀態下,是很讓人平靜的。

Rey的求道之路,正代表,如果你想進pixar工作,那你就好好練3D Max這樣的意思。

3.有人說過,「原力」這東西會如此讓人著迷,就是它很玄;你永遠不知道那到底是什麼。

是故,在裡面的角色提及代表惡的最終軍團、跟正義的反抗軍,所爭的不過就是正邪,但語末來了個「原力」,你難道不會想去沙漠中看能不能悟道?你難道不想知道赫塞到底知道人生的意義了沒?

4. Rey代表的,雖然是電影讓人喜愛的角色通則,但百看仍會激動;你喜歡巴菲特是因為他有錢,但你絕不會忘了,你曾經尊敬過以前的翁山蘇姬、或甘地。

「不求回報的付出」,永遠會讓人眼眶紅了。

5. 路克代表的指導者,言語亦是有味,「面對自己的脆弱」向來是進步的方法,他說了自己躲在那個島,是因為恐懼。

那應該是我們都想追求的智慧吧。

【角色】

Rey:從7的懵懵懂懂、到8的超級冒險,我突然發現她在這部的演技多了很多層次,很多掙扎、靜思、激動、開心,都很容易讓人深入她心裡。當然我每集都是很久後才發現自己望著她,然後在心中一直說:「我愛妳」。

Rey終於成了絕地武士,因為她生來就是,但中間吃的苦也不是觀眾吃完爆米花就忘掉,她最後得到的,不過就是反抗軍一些人的拍肩鼓勵。我在她於自身的正邪掙扎之苦、經歷一堆冒險後看到同伴無恙泛淚的眼睛,我亦是泛淚。

她代表的,就是永遠亮晶晶的正直。

但她的「把一切往身上攬」既成就了她、亦是自身的太過剛正不阿。

比如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後決定獨自幹掉白卜庭,當時我心想為什麼不找Kylo一起去?(後來證明這招是錯的)

但決定犧牲自己拯救整個反抗軍,確是令人泛淚。

Kylo Ren:是個非常濃烈的角色,體內掙扎不斷、個性又不定時炸彈,說中二?倒是覺得本身個性就太過偏激(抑或是情感太過濃烈)

結局高潮的地方,我以為他會代替Rey幹掉白卜庭,讓西斯跑進身體裡後,再讓Rey殺掉自己,這個想法可能太狗血,但那確是我當時害怕的事。

由於挾著影帝之名,我一直在挑剔他演技,直到我的情感流洩出來後,才發現他剛剛的表演完全無斧作之跡(那瞬間我才真的服了)。

Han Solo出現得實在太帥,老福就是永遠都會讓人喜歡的演員。

波和杜麗:相當詼諧的男女相戀,在杜麗拿第一軍團通行幣給波時,我想到了一個人。

【劇情】

劇情相當紮實,而且白卜庭的邪惡真的惡到讓人反胃。

【場景】

每個場景都精緻、特別且有風味,不論是Kylo與Rey戰鬥的惡浪交織艦上、拜神節、或杜麗帶眾人進入的酒吧(我不知道為什麼幾乎每一集都喜歡在酒吧裡行關鍵之事)、白卜庭的儀式進行場、各種空戰的場景,都超級棒。

【特色】

很喜歡這部裡絕地武士跟西斯的能力。

比如Rey有了治癒的能力、導致Kylo後來也有;或Rey跟Kylo可以用心靈溝通;Rey甚至強到可以隔空控制整艘戰艦(I love her);Rey跟Kylo是充滿生命力的二元體;白卜庭的吸星大法。

當然,我覺得最酷的是,西斯跟絕地武士的「預見能力」。

或許可說,他們早預見了一切,所以各自行了計畫,才有了這些故事。

如果可以,我最想要預見能力。

一位網友說,好來屋連續劇怎會不留伏筆?但這集卻沒有,只是。

我記得在7還是8的時候,結尾有個小孩子使用了原力隔空控制掃把。我想,那應該是伏筆吧。(我仍是會期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