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生
文生

做過美工、藥局員工、平面設計SOHO,現為藥師,兼職創作 癡戀文字、狂迷音樂、瘋魔藝術、熱愛電影 希望在藝術的追尋上獲得最真實的自已 也希望在技藝的鑽研同時,獲得靈魂的進步與深度 出版四本電子書 : 【謎遊】、【付劍】為長篇武俠,【淡軼】為短篇小說集,【菸與牛仔褲之後】為中篇小說

【文生影評】峰迴路轉Knives out

由於我接下來要說的,大部分是批評,所以我要先聲明

我愛這片。

超愛,但由於太愛了,所以我整個鑽了進去。

我愛它是因為

1. 它讓我想到很多好點子

2. 它本身就一堆聰明的好點子

3. 它的精彩不會讓你的腦像放進微波爐,而是很適當、很流暢

這片有個大前提,如果這個前提成立的話,就符合我對它心中更高的期待。

【A】「如果這整部片都是這個推理小說家用自己的死營造一個真實人生裡的推理故事呢?」

但這是個很大的錯誤,錯誤一在:他的自殺不是故意的,而是為了保護女主角。

二在:為什麼要用自殺這麼激烈且錯誤的手段來達成他的「真實推理人生」?

所以,整片雖然精彩到爆,我心目中的【A】理想就完全只是我的理想,但,你不會覺得那才真的超酷嗎?一個有美好人生的老人,在死前策劃了一場,既可說很可愛、但又殘酷地影響到一大堆人的「將自己的推理才能覆蓋在自己的人生上」的渺思。

但全部都是我的想像,這也是我氣憤的原因,因為它將這個有智慧、經歷了人世間一切的苦而淬鍊出來的正直老人丟入了大部分商業片的通則:「為情犧牲」

說到這裡,我得說,我不是變態殺人魔,事實上。

我個人相當服膺「情」這件事(雖然我前女友是個瘋婆子)。

沒有情,這世上的父母不會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只為了讓子女拿到學位(雖然學歷已不太是一切);沒有情,楊過早就跟韋小寶一樣了。

但試想,如果我的【A】理想成立的話,整片不就完全營造了,這位只出現十幾到二十分鐘的關鍵人物作家,運籌帷幄到周瑜+司馬懿x龐統?

好吧,經過一看完在網路上跟網民激辯的過程後,我還是要來釐清錯誤一。

後面揭露的換藥過程相信不是動腦問題(雖然我媽看不懂),但在那關鍵的十分鐘,一個寫了一輩子推理小說的人,會想不出比自殺更好的辦法來保全女主角的未來和拯救自己?(我覺得這段話會引來…「那你這麼會想怎麼當不上科學家?」之類的回應,但我真的相信這點…。)

或許可解讀為,他陡然知道自己將在十分鐘內死去,所以腦袋亂了,只能出此下策。

片子就這麼演…那我也只好接受,商業片賺你熱血上湧跟眼淚的方法就是這樣…但這跟本片些微詼諧中帶小聰明的調性實在不太合;如果達到我的理想【A】,有可能就是另一部【福爾摩斯先生】的小趣味清品,會這麼安排,或是老闆有別的用意吧。

我痛恨他為了女主角犧牲自己的原因亦在於,他不可能因為家庭失和就憂鬱,一個經歷人世諸苦而能好好活著的老人,這點小事大概就是夾豆子夾不起來這樣。但以自己的生命換一個年輕生命的未來,未免太武俠小說了點。

接下來就是褒了。

角色的塑造成功到爆炸。

單看發福007終於抓到一切關鍵明白了所有事的那個中年人得意樣,就可知道他非常融入這角色(沒有人不知道中年男人介於稍微有點成就而存款比不上巴菲特,所以他們對「知道」這件事很得意)

史帝芬羅傑斯的正邪轉折亦是本片賣點,先是吊兒郎當、令人厭惡,接著你會覺得,喔那原來是一個以正直行為為心中準則而刀子嘴的人,接著…hell yeah~~(原來他真的跟九頭龍有掛勾)

大女兒、風騷創業女、【超人鋼鐵英雄】的反派、甚至自瀆成性的年輕人都相當有特色。

片尾007搶戲揭密時剛好很順地坐在冰與火王座上、接著女主角搶戲時也坐在王座上、而007換成護衛似的坐在她旁邊、甚至史帝芬羅傑斯跟女主角在飛車追逐時,說了:「ok…baby driver.」,這些都只是這豐富的片中冰山一角的聰明詼諧小段。

Knives out這個詞貫穿了整部片,老爺爺用刀割喉、兒女們用拆信刀拆信、最後美隊插進女主角的刀也是伸縮刀(這告訴我們要做壞事必須要了解所有的狀況)。

非常喜歡最後大女兒用火燒父親留給她的空白信,這跟【驅魔神探康斯坦丁】裡,John Wick對瑞秋懷茲說:「雙胞胎之間都會有種特別的溝通方式。」接著瑞秋就朝窗戶呵氣,妹妹留的言就冒了出來一樣。這種親人之間才知道的小地方,很讓人喜歡。

最後,本片電影感十足、小聰明滿地、在你想:「還有沒有更酷的轉折?」時它絕不讓你失望、細節縝密。

它是豐富美妙的推理片、同時也是一句:「當個好人」的箴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