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生
文生

做過美工、藥局員工、平面設計SOHO,現為藥師,兼職創作 癡戀文字、狂迷音樂、瘋魔藝術、熱愛電影 希望在藝術的追尋上獲得最真實的自已 也希望在技藝的鑽研同時,獲得靈魂的進步與深度 出版四本電子書 : 【謎遊】、【付劍】為長篇武俠,【淡軼】為短篇小說集,【菸與牛仔褲之後】為中篇小說

【文生影評】槍響前決定愛不愛你Slow west---空靈之詩

如果一首空靈之詩嘗試加入太多濃烈的色彩,的確是會變得讓人無所適從的。

這部片的骨架是一首空靈之詩,但它的皮肉卻是令人神迷的西部冒險、突如其來的人性殘殺,這就是在它有精準的錄音、絕美的景色、還不賴的對白跟麥可法斯賓達這些元素後卻還是讓人悵然若失的原因。

情感無處著落。

但不能就此貶抑它的價值,個人認為它的西部風光呈現令人相當著迷…夜宿野外、鋼杯、皮製品、火堆、美到爆炸的遼闊景色、手槍的輪盤在轉的聲音等等,這些都是促成它成為新的西部片導覽的原因;但不要忘了,由於整個故事是個他媽的悲劇,也是個空靈之詩,所以還是讓人無所適從。

導演嘗試把它下了點佐料變成一部黑色喜劇,俏皮的音樂出現在冷血屠殺之後、突如其來的暴力、詭異的劇情行進,那是不錯,但個人覺得結局是個很嚴重的事情,這在台灣來講就是個工具人的故事,但男主角覺得那是真愛,好吧,以美國人的講法,那很浪漫,但我覺得很悲哀。

不過若以西方人那浪漫的個性來看,這的確是個極度哀傷、絕美悽涼的自虐之詩。導演嘗試著想要用黑色喜劇的皮肉、悲劇的骨架和一些元素呈現一種偏頗的藝術性,但事實上整個感覺還是太過正常,沒錯,就是怪得不夠尖銳,不過關於藝術性實在是很難去界定的,或許我對於獨立製片都有一種太過嚴苛的觀點,但其實我是站在支持的那一方。

男主角與整個西部格格不入的設定也隱喻了許多現今世界的真實狀況,文青在台灣不被重視、甚至被嘲笑,物理宅男在美國的高中是被霸凌的對象,或許我們在飄移不定的對白中可以體會到,這世界本來就是部黑色喜劇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