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ynard
Reynard

糟蹋了霍尔的面相。 https://quoth.win

Notion 读书笔记实践:摘《社会学的邀请》

Notion 中的读书笔记

不能仅是“坐在车窗里面进行研究的社会学家“,不能奢望”利用度假休闲的游玩时光就能轻松的解释清楚几个世纪的难题“(Du Bios, [1903]1994)

涂尔干认为美好社会必将到来,失范只是在走向社会秩序中出现的一个暂时性的干扰,一旦意识到彼此相互依赖性就能克服;马克思也有共同的进步历史观

。但,正如普特南,除非意识到社会资本的下降并通过有目的的行为来增加社会资本,否则美好社会就实现不了。

资本主义的两面性(马克思):

  • 肯定解决生产问题的能力超过了以往任何社会制度;技术革新是资本主义发展的结果
  • 肯定资本主义是相互竞争的,为提高生产率主要通过技术革新实现:生产流程的机械化和去技术化(deskilling,是工作简单化)——不需要为培训支付费用,只需要为工人的基本生活和再生产支付费用
  • 资本主义的成功建立在从这一制度获益的极少的劳动者基础之上。
  • 去技术性维持资本主义运转但产生了异化 (alienation):与社区的分离,与工作伙伴的分离,与我们制造的产品的分离,更重要是与我们生产的创造性、动态性、独特的人类潜能的分离
  • 资本主义必然会导致人类价值降低,而且会使人成为商品;商品中人的价值降低为市场价值


现实的社会建构包括目标物、知识以及行为准则的建构,它们被我们集体共享;这些被创造出来的产物,会塑造和限制我们的观念和行动,其结果就是社会互动、集体行为所需要的可预测性及秩序。

我们建构文化→ 文化创造我们→文化脱离变成背景,我们于其中并依赖其作出选择:一种限制可能选择的结构。

社会性别的社会化:学会扔东西,建构社会性别的方式影响了行为。一些性别相关的差异可能与权力有关:医生的潦草字迹。

消费主义是后现代性的核心。

强制选择(selection imperative):选择不仅仅是一种取舍,更是一件必须要做的事情。

工业化社会为妻子们设计了新的价值规范,“对真正妇女状态的崇拜”(cult of true womanhood)(Welter, 1966)

在更早的时期,一个大家庭被视为资产或者资源,因为家庭农 业下的孩子是重要的劳动力资源。现在,太多的孩子则是家庭财政和家庭流动的拖累,他们作为消费者而非生产者,往往会制约父母在工作领域的流动。

然而教育作为一种权利,其包容性的发展并没有消除不平等。教育正是建立在不平等的基础之上,其目的在于以能力而非以阶级、种族和社会性别这些因素来划分人群。

地位对偏好的影响见于福赛尔《阶级》(Class, 1983),但真正的社会学系统论述却是布尔迪厄关于法国人偏好的分析 (Bourdieu, 1984)以及哈利有关美国人品味的社会学分析(David Halle, 1993)。

阶级制度不仅巩固了经济差别,还加剧了社会和文化差别。韦伯的分析:物质资源、社会资源和文化资源互相联系。

1852 年 9 月 5 日,废奴主义者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Frederick Douglas) 在《9月4日对黑人的意义 》的演讲中,在大声抱怨美国奴隶制的伪善的同时, 也表达了乐观的希望:最后,请允许我这样说,尽管今天我呈现了这个国家的黑暗图景,但我决不对这个国家感到绝望……因此,我将带着希望离开我开始的地方。尽管我是从《独立宣言》中包含的伟大原则获得勇气,从天才的《美国宪法》中获得勇气,但我的精神对显而易见的时代趋势仍然感到欣慰…… 全能的上帝所说的“让光明普照那里”,还没有失去力量。无论在进餐、运动还是贪婪的时刻,不要暴力,不要愤怒,我们完全可以把自己隐藏在万丈光芒之下。

在 Notion 查看全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