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irednymph
Retirednymph

故事一个个。

印度故事集 - 去科欽



八月的喀拉拉,季風。

到科欽之前看地圖完全沒有概念那些島嶼的距離,既然總是把喀拉拉稱作印度的威尼斯,我想象中更多是窄到五步可以優雅跨越的密集水道,谷歌地圖上的整座城市應該是日行兩萬步可以覆蓋的距離,直到出租車進入威靈頓島,理論上五個街區的範圍,被一條寬闊的大道和兩旁氣派的樹木,帶入真實。

航班抵達得晚,機場空空蕩蕩,人們無精打采,除了迎接大廳的大象,也有幾個服務人員穿著粉色紗麗,瘦而突兀,我一度以為是那種面帶微笑合十躬身namaste的紙板人,正如一切合乎想象的目的地符號。

和司機駛出機場從黑暗中默默穿過,路面抬高,就可以望見遠處是偶爾一些霓虹燈,因為突兀,有時候有些宗教意味,好像大家在黑夜裡望之可及的燈塔,或者在這樣的喀拉拉邦,凡事紅色的,都在腦海裡留下一個十字架的映象。司機開得飛快,和一切並行的車輛包括火車比賽速度,如同一塊黃油擦過潮濕的地面,偶爾看見路旁的海鮮餐館牆上,畫了巨大可怖的螃蟹,證實海就在不遠處。

慢慢進入市區,城市上空盤旋著高架道路,底下是一個個店面,盒子一般組成的街道的立面,看上去都是臨時搭建的建築物,可這臨時看上去也和永恆差不了多少。立體城市,像是簡版的《銀翼殺手》,無論末世何時到來,總有簡版的末日存在。

威林頓島是個人工島,當年開港時挖出的土填埋而成,次日大雨,並非旅遊季節,餐廳似乎就一兩家人在用餐,不久就剩我一個客人,仔細讀完一整份印度時報,認真研究了一下對於克什米爾的370法案,覺得還是得加一杯咖啡以避過雨的鋒頭,之後卻等了許久,耐住沒問,過一晌,完美的咖啡在白瓷壺里送上來,侍者對我的疑問點頭,他們確實為了我一個人,新煮了一壺咖啡。

問前台拿了把傘,走到雨裡去的時候,是一天最亮堂的時間,人們三三兩兩也在雨裡等待路過的車,這是一個安靜的小島,如果不是雨,會充滿魅力。攔了突突車去島的遠端,潔淨的紅白兩色地磚,兩側是一棟棟殖民地風格的小房子,並不知道是否有人居住。院子里的植物都被打理得很精神,要是個晴天,可以映襯滿目綠色和遠處藍天,以及盡頭的大海。


回頭走遇到了渡口,有印度大德Bhaktivedanta的登陸紀念碑。碑上記錄了這一天發生的事,作為ISKCON (國際奎師那協會)的創建者,這一天他七十歲,在此登船前往紐約。1965年的越洋航行,費事三十六天,這三十六天里,他亦經歷了兩次嚴重心臟病發。

印度哲學對西方的影響是被中國語境的人所忽視的。

已經有艘船停泊著,上去發現前三排躺了好幾個人,等了一會兒,這些人陸續爬起來,一一就崗,原是工作人員。我跟著賣魚的自行車大叔下船,就到了科欽堡,關於目的地的一切,都在這裡。

上岸之後還是到處濕漉漉的,山羊——無所不在的——在此地出現,四處閒逛,沙地乾乾淨淨,和腦子里北印度的街道動物完全形成對比。小道兩側隨時是天主教堂,也並非特別高大的那種,另一側臨水,遊客喜愛的咖啡館和藝術品商店開始出現,那把傘無疑成了一個越來越沈重的累贅,我不時的想要把它遺棄在某個角落。路過一家簇新的咖啡館,設計的很是時髦,便坐定下來,在水邊看港口一側貨船上的人,那是條小船,滿載人和貨物,所有的人都在看我,男男女女的,突然雨又下起來,他們便忙碌著拿塑膠布覆蓋住船體。

我幾年前開始看一本印度小說 《the god of small things》,中文有兩個譯本,《卑微的靈魂》在先,小說得布克獎之後,又出了《微物之神》這個更加具神秘感的譯名。印度有三億神靈,我看了很久沒有進入故事,那時候有個朋友,問我記不記得裡頭講,主人公死在31歲,不算年輕不算老,一個「viable, dieable」 (可以去死,也可以活著)的年齡,這樣讓人窒息的句子怎麼會不記得,那是在第一章,那之後我套入的北印度背景完全讓閱讀陷入迷霧,在飛機上把這本書調出來,鄰座的印度小哥總是尋找機會聊天,待到我問他去科欽的原因,倒是沮喪下來,說自己父親病了,需要回去陪伴。

這一天看到了科欽堡的教堂,猶太街區的白色鈎針繡品,有牛肉的菜單,我才明白過來主人公的生活背景和當地種性格局,閱讀進度條得以順利往下,一杯杯喝瑪莎拉茶的時候,一側貨船上的人在看我,我抄下書里的一個句子。

「紫色的眼袋彷彿在替代她的肺做肺所不能做的事情」

主廚跑出來聊天,也是之前在新加坡工作的印度人,很時髦的樣子,又熱情的幫我推薦也許靠譜也許不靠譜的酒店,聽著聽著就進入一種催眠狀態,從有效信息迅速轉為冗余的,數據的泥潭。

晚上回酒店晚飯,除了我和一個海軍大叔,便沒有別的客人。上來的椰子,用印著酒店名字的錫紙封著口,並沒有泰國的甜,魚肉咖喱也是清淡的味道,一個人吃飯總有些淒涼,四周還是無盡的在下雨,酒店並沒有面向風景的遊廊,倒是有一個小小泳池,有時候有人在雨裡玩水,除此之外是房間里的永遠關上的玻璃窗,窗外是綠色一片,有時候——大多數時候,因為室內外溫差的關係,滿是霧氣,連綠色的一點點細節,也看不出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