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irednymph
Retirednymph

故事一个个。

印度故事集 - 洄水


酒店直面洄水,正前方就是蛇舟大賽的地方,船夫示意我注意快速駛過的蛇舟。

“那是你們中國傳來的。”

我點頭,想到印度是和濕婆有關的蛇崇拜,而中國改成龍崇拜,蛇舟就成了龍舟了。

早飯後避開酒店旅遊台的高薪員工,一路走過碼頭,被個旅行社的人招呼了一下,船夫就如此這般分派而來。路上人人都問我要不要shikara船,我說我要跟一伙人的,對方就笑,說這個季節可找不到一伙人,我說不是啊,剛才有群印度人,一大家子,就是不願意讓我跟著一起上船。河邊的背著一圈孔雀翎的人看我沒能上船,就又跑出來兜售。不知道這算什麼搭配。

玩笑歸玩笑,我來喀拉拉就是要舒舒服服躺在shikara上看洄水,談了價格,就問船在哪裡。對方帶我穿過小馬路,對面是水道,停了一排船,船夫也不知從哪裡冒了出來,解下纜繩就示意我上船走人。

大船,前艙放了只雙人床,中間是七八排座椅,船夫在後艙掌舵,我慢慢從乖乖坐在中間轉移到前艙的甲板上,離船夫太遠,對話就費勁,於是大家都選擇沈默著划上湖面,划入有椰子樹彎彎垂向水面,遠處整齊稻田,近處是窄窄的小道,靠著學校、小賣部、和老百姓的前院。 

這就是我想來看的風景,前景請加入想象中美麗民族服飾女孩懷抱小羊羔,背景是藍天,整體再籠罩夕陽時分,金色的一切。

我坐在船頭,有過往的遊客船,大家便看著我,估計在想——瞧那個中國/日本/韓國人,一個人一艘那麼老大的船,然後我們彼此揮揮手,同時我耳朵里塞著來自世界各地的聲音,幾個會議不得不感謝4G讓自己依然可以參與在內。一個法國同事開著他的視頻,背後是白色的牆壁,我說我就不開視頻了,不然你會看到印度南部的洄水,傳說里人一定要訪問的二十五或者十五個地方,對方亦大笑。

上了岸走了走,旺季時候經常是一整天的船游,想想要真坐一整天,估計也會無聊到睡著。

我是知道完成了這一步自己將陷入無聊之中,每次旅途都有一個因由,以前尚且仔細排出每三天一個小重點五天一個大重點,短途到一周左右,也只能有一個高光時刻。而最糟糕的是高光的那一刻居然也沒有好好的感受,有點洩氣,又覺得這也是把旅行回歸真實的一種狀態。


帕姆

帕姆是個安靜的印度女子,我在新加坡第二份工作時認識的同事。說實話我並不能讀懂她,也許她的安靜只是內向的體現,又也許她選擇在工作場所撇開個人情感而已。

當時自己激情滿滿的做了幾個北印的項目,又獨自跑去克什米爾拉達克把波斯連接上西藏,我可能是唯一一個表達對印度強烈好感的華人,跟帕姆便有的聊。我們一起去試城裡最地道的印度餐館,還有夠辣的川菜館子,講我在印度各地的見聞,講到本地治里,她的眼睛就放出光來,讓我一定去那裡看看,那兒是泰米爾納德邦,她的故鄉。

我在洄水流域漫步的時候,總是想起帕姆,想起她說自己週末最大的愛好,就是看鳥,坐在院子里,看綠林里的鳥。

新加坡是個多民族混居國家,時間呆久了我慢慢明白這裡的印度人,主要來自印度南部的泰米爾邦德邦。我不由得想起以前同事講過的:

“南印人勤快,北印人只會耍嘴皮子。”

在人類漫長的進化史上,快速判斷「跑」還是「戰」成為了我們思維的本能,在我講到這類「無意識偏見」的時候,總有幾個聲音表示,這樣的偏見,偏偏是「有意識」的。

帕姆來自南部,深色皮膚。我長時期在不同國家工作,並沒有任何「本土」主義,華人同事自然而然把我劃分為「可疑的自己人」,在同事私人群里提及「黑炭頭」雲雲,我便很奇怪,問這是誰。

他們樂不可支,告訴我這是帕姆的外號。

我並沒有做到我應該做的全部。那段日子也有各種讓人壓抑的懷疑和各種合作方抱怨發生,帕姆靜靜地離開了公司,也許我該相信其中一半也是私人原因,這些,她也許都沒有想過和任何人傾訴。我和另一個同事買了告別禮物給她,我選了一個小瓷茶壺,我還想著她安靜的愛好,可以沏一壺茶。可是她走的時候,卻沒有帶走禮物。我有時候審視自己的想法,當他人表達立場的時候,施以道德評判的人,站在並不會濕足的河岸,所謂一種道德的高點。

在南印我一直想著這件事,在我們拒絕溝通的時候或者拒絕與人溝通的時候,我們的信任,又如何經得起考驗。

“很高興你終於去了喀拉拉。”

帕姆回我的消息說。

從一種神秘主義的角度來看,印度每次幫助我找回一些生命的的聯結。神秘的並不是我突如其來得到的勇氣,而是旅途里延續到真實人生里,簡單的,選擇回應自己的每一個想法。


晚上去鎮上吃飯,特地打了個車去排名第二的餐館。現代互聯網文化到了小點兒的城市,就有點讓人不知該懷有何種期待,去鎮子的路上就發現了好幾家「排名第二」,不用驗證,這就是家連鎖店,遂讓司機就近停下,逛逛街再說。可店鋪主人聽說我要求餐館推薦,也讓我去「排名第二」。

「排名第二」

印度菜單我現在能看懂一半,但還是喜歡讓當地人幫我選擇,萬一我錯過了精彩的本地隱藏內容呢。

服務員選了Pulao給我,簡單解釋這是」飯和菜煮一起「

“哦,就是Biryani。”

“不是,是Pulao。”

萬能的谷歌告訴我,Pulao是直接和蔬菜或者肉類蒸出來的,Biryani是瀝乾水分的米和肉類慢燉出來的,各種香料也加的多。

隔壁坐了個女人,示意她要去洗手間,讓我看包。

這一般是找人搭訕的前奏了,很快她就加入了幫助我點菜的行列。

畢竟這Pulao看上去並不怎麼好吃的樣子,她提議我點一份雞肉咖喱。

“有點辣的。”

冷面店員不耐煩的站在一旁,聽到這裡,忍不住插嘴

“不是辣的。”

我看著菜單,兩種都似全份主食的樣子。

“我能吃完嗎?”

女人搖頭表示絕對能行。

店員一聲不出,我想他是表示懷疑的意思。

最後當然我兩樣全點了,也完全沒有能夠吃完。結完賬,門外繼續下著雨,隔壁的穆斯林燒烤鋪炫耀式的自帶香氣滋滋作響,街上車排長龍,間而有人打著傘走過,秩序井然,街道並且稱得上整潔,即使在一個原本可以邋邋遢遢的雨夜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