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婉瑩
翁婉瑩

無法被定義的讀者、旅行者與寫作者。往來島國台灣、印度半島與緬甸黃金之土。印度承載了我的智性與喜悅,緬甸反映了黑暗與小我。 即時更新 Facebook 翁婉瑩

為窮人抬棺的詩人

(编辑过)
第一次知道覺杜(Kyaw Thu),是在《緬甸詩人故事書》的新書發表會上。來台灣唸書的緬甸朋友說,「他在緬甸其實是超有名的大明星啊。」

本篇原始發表於2021年3月6日,政變後第34日。

第一次知道覺杜(Kyaw Thu),是在《緬甸詩人故事書》的新書發表會上。來台灣唸書的緬甸朋友說,「他在緬甸其實是超有名的大明星啊。」

超過60歲的大叔,現在還是老帥哥一枚,可以想像年輕時的明星魅力。


他的多重身份特別引人關注。

覺杜在1984年出道,超過20年的電影生涯,主演超過200部電影,執導6部電影,得過兩次緬甸奧斯卡,是1980到1990年代緬甸電影圈的領導人物。當時外界普遍認為,他如果願意多跟當時的軍政府打交道,拍攝宣傳片,將可獲得更大的成就。1994年,他拍了第一部親政府影片,但未受到好評。

2007年,他因為支持由僧侶發動的「番紅花革命」民主運動,短暫地遭到逮捕;同年他拍攝以愛滋病為主題的電影,遭到禁播。

他接受《緬甸詩人故事書》紀錄片導演Petr Lom與製作人Corinne van Egeraat的採訪,說明自己開展社會公益事業的源頭。

「我的孩子在暑假期間參加一個佛教文學夏令營時,他詢問一個知名的僧侶,『演員死後是上天堂還是下地獄?』。僧侶回答,『演員會下地獄』」「僧侶的解釋是,因為演員讓人哭,讓人生氣,又讓人笑,這些都是不好的行為。」

「我嚇壞了,這件事促使我開始去參與社會義務活動及公益事務。」覺杜說。

超級巨星到為窮人抬棺

一開始是他的導演U Thukha,在2000年發現一名孤零零老太太獨自死在醫院,原因是她家庭太窮了,窮到無力置辦喪事,最後將她遺棄,由醫院安葬於公墓。導演非常震驚,決定成立免費的葬儀服務,沒有種族、宗教或階級歧視的限制,覺杜隨後加入。從2001年至今,協助埋葬超過16萬人,平均每天40人得到安葬。

他們成立「免費葬禮服務協會」(Free Funeral Service Society, FFSS),同時還有醫療救援隊與救護車,在仰光經營免費的醫療診所、圖書館與職業培訓學校,甚至成立冥想中心。

覺杜親自為亡者抬棺
自己駕駛靈車的覺杜


而2021年覺杜躍上媒體版面,他為不合作運動提供醫療救援服務,並為喪生的亡者舉辦免費葬禮。但因不滿維安部隊向民眾開槍,FFSS宣布不再為軍警及其家屬提供喪葬與醫療服務。

FFSS在不合作運動中提供醫療救援服務


3月4日中午,位於北仰光的FFSS辦公室遭到突擊檢查,警察毆打醫療人員與志工,破壞辦公室,沒收電話與電腦,並逮捕三名醫療人員。當時覺杜並不在辦公室。

FFSS工作人員向媒體表示,「我們沒有參與任何政治活動,也沒有犯罪。」「FFSS存在的目的是提供免費喪葬服務,撫慰失去親人的家庭。」

隔天,他的團隊在Facebook發表覺杜的談話,表示修正先前不為軍警提供服務的談話,承諾將在一週內將為仰光區域不合作運動的亡者,包括軍警,提供葬禮服務。但語帶諷剌地說:「無論是死的還是活的,都會舉辦喪禮,我們已為他們挖好下葬的墓坑。」

貼文下的網友留言酸意濃厚,「我等這天很久了。」「各位生氣的警察和軍人,可以為了葬禮死去。」

而覺杜與他的妻子於2月25日被起訴,罪名為刑法煽動叛亂罪,有期徒刑3年。

被軍警破壞的FFSS辦公室,地上還留有血跡
被軍警破壞的FFSS辦公室


低調為難的緬甸非政府組織

過去幾次前往緬甸採訪,最常接觸的消息來源之一是慈善機構與宗教團體,他們是我拉起一傳串故事粽子的那根線頭。

每回訪談結尾,我不抱希望地詢問受訪者,是否願意具名在報導上,得到的回應往往是,「拜託不要,千萬不要寫出我們機構的名字,最好連我們做什麼事都不要寫。」

明明做的是好事,辦免費學校、戒毒所、接濟內戰中的災民,但最常被政府刁難的也是他們。覺杜也是。

2007年番紅花革命,警方在逮捕學生的過程中,將FFSS的救護車砸爛,而當時仰光幾乎沒有救護車;覺杜捐贈飲水與食物給抗議僧侶,他認為這是身為佛教徒的責任。但他與妻子卻被逮捕拘留,並被禁止演出,他的電影遭到禁播

2008年納吉斯氣旋在緬甸造成13多萬人死亡,FFSS也在災害中發揮作用,覺杜募集了40萬美元,協助缺水的村莊建設供水系統。他生氣地向《緬甸詩人故事書》表示,當時軍政府命令他關閉總部,搬去廢棄的垃圾場。

詩人覺杜

他的禁演令在2015年被解除,但公益事業已經讓他非常忙碌。

「我熱愛我正在做的事。現在我對生命價值有了更好的領悟,對死亡也沒有無明的恐懼。」他對《緬甸詩人故事書》說。

「死亡,是我們無可避免的命運,一旦我們死了,除了我們的善行事蹟之外,什麼都不會留下,所以我們應該要在還活著的時候,盡可能地做好事。」

「儘管不是專業作家,但我偶爾還是會寫詩,因為這是我們文化的一部份,是我們表達情感的方式。身為一個慈善工作者與藝術家,我試著以寫詩的方法,去碰觸我們社會的心臟。」

覺杜的詩:走自己的路

「做自己的事
負自己的責任
堅守自己的道德
書寫自己的歷史
就這樣」

Photos from Free Funeral Service Society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