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婉瑩
翁婉瑩

無法被定義的讀者、旅行者與寫作者。往來島國台灣、印度半島與緬甸黃金之土。印度承載了我的智性與喜悅,緬甸反映了黑暗與小我。 即時更新 Facebook 翁婉瑩

藍色氣球

一台汽車突兀從巷子裡緩緩轉出,車頂堆滿藍色塑膠袋,是自行清運垃圾的民眾。大規模的不合作運動,沒有人收垃圾,政府與城市運作即將崩潰。飽滿的藍色垃圾袋,像藍色氣球。

2月27至28日,維安部隊在緬甸各地強硬地驅離抗議群眾,捉捕對象已從不合作運動初期的政治人物與公務員,擴大到民眾、學生與記者。一名日本籍記者被短暫拘留後釋放,但至少三名當地記者被逮捕,其中一位是美聯社的緬籍記者。

一名記者遭到逮捕
逮捕過程中被威嚇的孕婦


藍色氣球

緬甸的不合作運動場景,已在香港與泰國發生過,如此相似。

民眾面對壓境的維安部隊倒退撤離,最靠近維安部隊的,以手機記錄的民眾,還有記者。撤退的隊伍中傳來振奮的掌聲與歌聲,一台汽車突兀從巷子裡緩緩轉出,車頂堆滿藍色塑膠袋,是自行清運垃圾的民眾

大規模的不合作運動,沒有人收垃圾,政府與城市運作即將崩潰。

飽滿的藍色垃圾袋,像藍色氣球。汽車緩慢移動,似乎與周遭的緊繃氛圍無關,下一刻氣球就會散開飛向天際。簡直蒙太奇。


槍聲打破了藍色氣球的寧靜,維安部隊向民眾衝去,槍聲響起。人群狂奔,攝影者的鏡頭劇烈晃動,我們的視線跟著他鑽進小巷與民宅。他安全了。

只有他與他周邊的人,暫時安全。

根據國營電視台的報導,在全國各地的抗議活動中,共有479人被捕。逮捕人數最多的是在蒙育瓦,為173人;仰光166人,曼德勒92人。

位在緬甸中部的蒙育瓦,以銅礦聞名。2月27日一名女性在衝突中身亡,細節不明。


舉三指的緬甸聯合國大使

去年11月在國會改選中勝選的上下議院議員,政變後自行組成民間議會(Committee Representing Pyidaungsu Hluttaw,簡稱「CRPH」 ,Pyidaungsu Hluttaw為緬語的「聯邦議會」之意),與群眾一起站在軍政府的對立面。

緬甸駐聯合國大使礄莫吞(Kyaw Moe Tun)日前宣布他將代表CRPH,形同與軍政府決裂。他在27日的聯合國大會發表聲明,呼籲聯合國「對緬甸軍方使用任何必要手段採取行動」。

「我們需要國際社會進一步採取最強硬的可能手段,來立即終止這場軍事政變,阻止對無辜民眾的壓迫,把國家權力歸還人民,並恢復民主。」

他在發言的最後,難掩情緒激動,舉起三指手勢,拒絕威權

緬甸駐聯合國大使礄莫吞(Kyaw Moe Tun)


老大哥的老伎倆

同一天他也被軍政府以「叛國罪」解除大使職務。而軍政府也公告新的刑事訴訟法第144條,這將成為恫嚇不合作運動的條文,包括妨礙公務員執行公務,對公務員或其他人員恐嚇、暴力與傷害。最低刑期為6個月,最高刑期20年。

軍政府透過自行組織的「聯邦選舉委員會」,在27日推翻去年11月的國會改選,宣布選舉無效。雖然是早已預知的結果,我還是在馬祖度假時,邊滑新聞邊小聲地驚呼了。

上次軍政府在選舉中獲勝是2010年11月,當時翁山蘇姬所屬的全民盟並未參與選舉,而撤銷政黨與政黨的參選資格,一直都是軍政府幾十年來的陳舊手法。

Photos from The Irrawaddy - Burmese Edition BBC Burmese Myanmar Now

------- 以下是我的內心話-------

自2月1日傳出政變那刻,對軍政府「他們怎麼敢這樣做?!」的情緒一直都在。只是從一開始的無力、沮喪、無方向感,直到農曆春節回神過來,開始了我的紀錄。

我盡量以「即時事件」說明背景故事,避去緬甸政治分析與近代史冗長的背景說明(但認真說起來就真的會很長啊),例如2021年「22222運動」的背景是1988年的「8888運動」。

被我預設搶先看的緬甸媒體貼文與直播,讓我帶著愧疚飛離台灣本島度假,帶著焦慮在馬祖搶時間發文,然後又回到安逸的台北生活,帶著愧疚。

一直希望有時間可以好好回到「快事件短背景」的方式,好好說一個700到1500字的故事,其實我已經起頭了好幾個檔案,但被一波波更劇烈的鎮壓與流血衝突暫停。

就是沒有時間。

緬甸維安部隊面對抗議群眾,沒有時間等待;緬甸人民對軍政府重新掌權,也沒有時間忍受;我的時間也一直不夠用,但似乎沒有資格找藉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