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婉瑩
翁婉瑩

無法被定義的讀者、旅行者與寫作者。往來島國台灣、印度半島與緬甸黃金之土。印度承載了我的智性與喜悅,緬甸反映了黑暗與小我。 即時更新 Facebook 翁婉瑩

緬甸日子 Burmese Days:夜色、斷電、斷網與裝甲車

緬甸人在2月14日至15日經歷政變後最漫長夜晚。

14日,數台裝甲車行駛在仰光道路上,一台忽快忽慢的裝甲車看似故障地冒出白煙,周遭的民眾憤怒地鳴喇叭、敲擊物品。

同一天政府宣布,15日凌晨1點至早上9點,全面斷網,就算發生什麼事,外面的世界也沒人知道。

斷網加上裝甲車,許多緬甸人決定徹夜守著不睡,恐懼與等待。等待發生,或是不發生任何事。

行駛仰光市中心蘇雷佛塔的裝甲車


駐緬甸的歐盟國家與加拿大大使,14日發出聯合聯合,呼籲安全部隊避免暴力對待對抗議示威者與平民;強烈譴責緬甸當局拘留政治領袖、意見領袖、記者與公務員,同時也譴責軍方對電信系統的阻礙,與限制緬甸公民的基本權利。

聲明以”The world is watching”結尾。

夜色能遮掩暴行嗎?世界在看,地球是圓的,總有人是白燦燦的陽光下注視著

當晚緬甸北部大城密支那響起了成串槍聲,起因來自軍隊進入當地發電廠,民眾擔心軍隊控制電力而故意停電,包圍電廠而和軍隊發生衝突。軍警對抗議人士開槍,造成數人受傷,無法證實是橡膠子彈或實彈。五名進行直播報導的記者遭到逮捕,並被要求簽署認罪文件。

暴行從夜色走入白日。軍警闖入民宅,粗暴地毆打拘捕人士,最後舉起步槍對準頭部。

疾駛的軍用卡車,軍人用彈弓向停等交通號誌的群眾射擊


什麼樣的國家,會這樣對待人民?

原本傳聞翁山蘇姬可能於2月15日被釋放,目前延至17日。

本篇截稿之際,緬甸電信業者再度對用戶發出通知,16日凌晨1點至早上9點,全面斷網。

原來黑暗不是只有一日,有第二日,還有未來看不到的多少個夜晚。

夜色,停電,坦克,槍枝,斷網,逮捕記者與抗議人士,軍政府使用古老的恫嚇手段,但緬甸人民害怕嗎?轉頭看看進行中的泰國示威行動,再看看因疫情而如水潛流的香港抗議人士。

有誰不害怕?但永遠都會有人站出來。

曾有中國媒體問我台灣民眾對「武統」的看法。

「香港已經示範了統一的結果,所以香港民眾反送中。」我簡單地回答。我的7歲姪子,長得粗勇結實,好動愛講話,10年後如果他跟香港年輕人一樣走街頭,我現在就心碎了。

「但是反對可以改變什麼呢?香港人也沒有改變自己的命運。」他說。

我已讀不回。嚐過自由的空氣,就再也回不去了;沒有嚐過自由空氣的人們啊,你要如何跟他解釋自由的滋味呢?

緬甸也是。

Photos from BBC Burmese Myanmar Now The Irrawaddy - Burmese Edition

* 我一直認為台灣政府可以做更多,雖然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很複雜,但蒐集討厭中國的朋友,這個大方向總是不會錯的。但很遺憾,目前台灣政府外交部對緬甸現狀發表的聲明,其實跟中國沒什麼差別。
* 《Burmese Days》是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的第一本小說,中文為《緬甸歲月》,他以殖民警察身份駐紮緬甸的經驗為背景,描述殖民統治與對威權的厭惡。
1903年出生的喬治歐威爾,在緬甸獨立建國前就已經過世,但《動物農莊》與《一九八四》幾乎預言了緬甸1962年到2016年的軍事統治,只是他想過2021年,將軍又來了嗎?

關於緬甸與喬治歐威爾的Podcast

緬甸背景資料可參考收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