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婉瑩
翁婉瑩

無法被定義的讀者、旅行者與寫作者。往來島國台灣、印度半島與緬甸黃金之土。印度承載了我的智性與喜悅,緬甸反映了黑暗與小我。 即時更新 Facebook 翁婉瑩

與妻訣別

(编辑过)
「親愛的妻子,請原諒我,如果我不出去,像我這樣不出去的人變多,緬甸就不可能獲得民主了啊。」25歲的仰光北達貢鎮青年Ko Chit Min Thu在3月11日前往抗議現場時,對擔憂的妻子最後說的話。

與妻訣別

「親愛的妻子,請原諒我,如果我不出去,像我這樣不出去的人變多,緬甸就不可能獲得民主了啊。」

25歲的仰光北達貢鎮(North Dagon)青年Ko Chit Min Thu在3月11日前往抗議現場時,對擔憂的妻子最後說的話。

持著手工鐵盾牌,穿著夾腳拖,後背包裡放幾本厚書充當防彈背心,他就出門了。

抗議現場遭到維安部隊武力鎮壓,斷後的Ko Chit Min Thu跑進附近的巷子時,周遭民宅緊閉大門,無處躲藏的他只能繼續奔跑。他沒有跑過身後飛來的子彈,子彈射穿他的頭,鮮血染了他的背包。

他再無法回家,留下懷孕兩個月的妻子與三歲稚子

民眾在Ko Chit Min Thu喪生處悼念
25歲仰光青年Ko Chit Min Thu
Ko Chit Min Thu染血的背包,裝幾本厚書防彈


3月11日再度傳出血腥鎮壓,根據《BBC Burmese》統計至少11人死亡,目前可以計數的為:仰光北達貢鎮1人,棉因鎮(Myaing)6人,曼德勒妙塔昂鎮(Mya Taung)1人,勃固(Bago)1人。從2月1日政變以來,已超過70人死亡。

《BBC Burmese》報導,當天晚間緬甸各大城市為罹難者舉行燭光守夜活動時,一名40歲男子在仰光達威鎮(Tamwe)遭到維安部隊槍殺死亡。維安部隊搗毀了附近一家商店門鎖,將商品裝入車內帶走。

維安部隊在曼德勒妙塔昂鎮的鎮壓中,1人死亡,至少20人受傷,30多人被捕。亡者是19歲的Maung Lin Htet,他是主修地質學的大學生學生。根據《The Irrawaddy》的報導影片,維安部隊拒絕承認是他們射殺,並將遺體帶走。(影片太過血腥就不放了)

緬甸中部城市馬圭省棉因鎮持續抗議多日,11日首次遭到鎮壓,至少6人死亡,受傷與被捕人數仍待確認。

民眾悼念19歲曼德勒青年Maung Lin Htet
曼德勒19歲的青年Maung Lin Htet的遺體被軍方帶走,家人以衣服與照片悼念他。
Maung Lin Htet的家人


緬甸之外

軍政府在11日召開了記者會,指控翁山蘇姬貪污收受60萬美元與黃金,同時指控總統溫敏與其他閣員收賄;並承認以200萬美元雇用加拿大的公關公司進行「遊說」。#軍政府如外星人一直存在緬甸地底然後突然冒出來

聯合國安理會於10日通過聲明,譴責緬甸軍方對和平反政變抗議的暴力鎮壓,但聲明中並未針對政變表態。這份聲明是由包括中國在內的15個成員國通過。

同時,美國財政部宣布凍結緬甸軍頭敏昂萊子女在美國的財產。

國際特赦組織也公布一份報告,指出分析超過50部影片後,認為軍方是利用戰場上的作戰策略及武器,對示威者進行系統性地鎮壓,包括使用非一般警用配備,像是中國製的RPD輕機槍和狙擊槍。

死亡倏忽地到來

全民盟成員Ko Zaw Myat Lin的葬禮在11日舉行。他是仰光地區一所職業技術學院的負責人,3月8日維安部隊突襲學院後,將他帶走,隔天軍方通知家屬認屍。

這所職業技術學校,是翁山蘇姬透過紀念她母親杜欽芝的基金會所開辦,這也被認為是Ko Zaw Myat Lin遭逮捕的原因。他身上有遭刑求的痕跡,牙齒被打落,腹部傷口足以致命,但軍方對他的妻子說,是他翻牆逃跑時受傷。他的遺體未被冰存,還給家屬時已不忍卒睹。

Ko Zaw Myat Lin的葬禮
Ko Zaw Myat Lin的葬禮


他的妻子在葬禮上痛哭,我想起若開邦穆斯林議員Khin Maung Latt葬禮上悲哭的家屬,與我過去參加的穆斯林葬禮經驗不同。我被告知的是,穆斯林葬禮沒有哭泣,包括家屬在內,因為亡者已經和真主同在。

3月11日也是印度教濕婆神的節日,我在連續幾堂課上唱頌〈Tryambakam〉這首濕婆神的梵唱。

這首梵唱很重要的一句是,「讓死亡的到來如瓜熟蒂落般自然」。

倏忽結束的生命,死亡的到來無法如瓜熟蒂落般自然,所以悲哭。

一切,都趕不上子彈的速度。

民眾在夜間以燭光悼念亡者


Photos from BBC Burmese The Irrawaddy - Burmese Edition Khit Thit Media

-------

原本規劃是,先寫〈亡者〉,然後是〈傷者〉與〈生者〉,接下來是僧侶,然後是少數民族組織。但今天我還在寫亡者,這是讓人最無力的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