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
Ren

hi,我是Ren,期許自己每天分享一些 「閱讀心得」|「每日時事」|「商業小知識」 與各位,共同建構知識寶庫!

閱讀心得|「行動致富(四)」:你有對你的努力制定「計畫」嗎?

人生的成就,都源自一個能幫助自我培養「成功思維」的計畫。

第三章「行動」:又叫做「有計劃」的努力

世界上只有「百分之2」人能成功,原因在於多數人都有一個缺點,就是沒有制定「計畫」,當沒有計畫的時候,就猶如無頭蒼蠅般,雖然很努力的朝目標邁進,最終是很難「貫徹始終」的。

我這邊分享「四個」步驟達到「有計劃的努力」

步驟一、「自我檢視」

必須先自我檢視,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與達到什麼目標,這邊與原子習慣的「自我檢視本身的好壞習慣」,與原子時間「自我檢視一天的時間規劃,找出時間浪費在哪裡。」,有異曲同工之妙。

步驟二、「制定計畫」

有繁多的工具能夠輔助自身找到核心目標是什麼,這邊分享「九宮格寫作術」這本書裡面的核心方法「九宮格問答框架」給大家,當作制定計畫的思考邏輯。


首先,研究指出,人類的天性就是看到「空格」就會想填滿。
問題又分為「基礎問題」與「鏟子問題」,基礎問題就是主題相關的「事實」,鏟子問題為搜集更「具體」的訊息。舉上面的拉麵為例,跟誰去吃、去哪吃是「基礎問題-事實」,裡面有哪些配料、湯頭如何,則是「鏟子問題-具體」。
透過步驟一的「自我檢視」找出計畫的「關鍵字」,再透過上述表格的「7W3H」自問自答,代入「關鍵字」,並且找出「基礎問題」與「鏟子問題」,要注意,最重要的是Why與How(黃金圈概念),盡情揮灑「提問力」後,於自問自答的過程中,答案便會油然而生,水到渠成,衍生出達成「目標」的計畫。

步驟三、運用原子習慣概念「原子化」

當列出計畫後,把各個大目標,拆解成「各個小型計畫。」,因為大腦本能就會抗拒複雜的事物,透過「拆解」這個動作,耳濡目染下,就會讓大腦接受「每天只花幾分鐘」,循序漸進的達到目標,原子習慣概念的發想:「每天的細微改變與成長,長期累積下來都會造成極大的差異。」,要注重的是每天是否完成的「頻率」,而不是完成的「時間」。

步驟四、定期「檢視進度」,與適時的「調整」。

最後一個步驟,定時去檢視目標,若執行順利,可以列為「標準作業流程」,未來有類似的狀況,可以依循這個作法當作參考,執行不順利,也應該檢視哪個環節需要改善,甚至是不要眷戀,整個流程取消掉,重新對自己提問一次,這邊也可以透過大量的閱讀「欲達成目標」,該領域人士撰寫出來的相關資訊,透過觀摩學習,成功人士的「方法」與「心態」,汲取成功與失敗的地方為借鑒,這邊也分享牛頓的名言:「踩在巨人肩膀上,可以看得比較遠。」,希冀透過分享這四個步驟,能夠讓大家在制定計畫與完成計畫的過程中,更有方向性的,達到「有計劃的努力」!

「每天花幾分鐘,學習一些新知識吧」,如果覺得有幫助到您,麻煩您點擊下方的「👏👏👏👏👏」,或是留下您寶貴的意見。這是我們最大的寫作動力來源,謝謝您撥空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