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
Ren

hi,我是Ren,期許自己每天分享一些 「閱讀心得」|「每日時事」|「商業小知識」 與各位,共同建構知識寶庫!

閱讀心得|「權衡」(三):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但是出擊後,需要….?

愛因斯坦:「思維世界的發展,在某種意義上說,就是對驚奇的不斷擺脫。」

故善戰人之勢,如轉圓石于千仞之山者,勢也。

真正高明的將領能運用兵勢,戰勝敵人,而不會一昧苛求下屬,所以他能選擇適切的人,來出任適當的職責,但是若沒有對所有將士進行通透的「分析」,是沒有辦法做出正確的任用決策的。
您的知識庫系統,足以面對各式挑戰嗎?


為什麼需要培養「分析力」?

缺乏宏觀的分析能力,就像「冰山理論」的概念,只看得到於淺層的虛應故事,看不到深層的坡濤洶湧,若是,具有分析全局的能力,才能透析出獨樹一格,擁有自己觀點的「真知灼見」。

如何培養分析能力?

我的方法是透過豐富「做筆記」,建立強大的知識庫系統,當搜集的資訊量龐大到固若金湯,可以從容面對形形色色的狀況時,自然可以從數據中,找出蛛絲馬跡。
要有強大的分析能力,對各類型,只要認為往後會調用到的資訊,都要進行筆記,但是不是一昧的複製與貼上,需要化「輸入為輸出」,變成自己的語言摘錄下來才行,這讓我回想起「知識複利」的觀念:「要產生知識複利,而不是知識複損。」

常見的三個「知識複損」:

  1. 「知識間沒有做連結」:就像我想到「做筆記」這件事情,我想到「知識複利」裡面的觀念,彼此之間要像「心智圖」一樣彼此串連著,最後才會進入大腦的深層記憶區域。
  2. 「要找知識找不到」:貼了一堆標籤卻找不到資料?你的知識庫需要大翻修囉。
  3. 「找到看不懂」:不要複製貼上,要釐清觀念,並且內化成自己的,才是真正學習到知識。

做筆記前,可以審視自己,有沒有踩到這幾個誤區唷。




如果您有學習到一些新知,麻煩您點擊下方的「👏👏👏👏👏」,或是留下您寶貴的意見。這是我們最大的寫作動力來源,謝謝您撥空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