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杰
任杰

头疼

算是一个内地国人的一些思考吧。

hk的问题算是关注很久了。。有些话不说真的不痛快。

Hk现在最大的问题给我感觉是迷茫,对hk未来的迷茫。现在这条路走不通的迷茫,对hk和内地关系的迷茫。

先说几个不算常识的常识吧,80年代,一个香港的货车司机,能在hk正常生活的同时,还在内地包两个小三。1980年中国工人平均一个月的工资是64元(我没打错),而当时的工人,在国内算是高收入人群。而hk,80年我查到的数据是5300美元的年收入。


现在什么样,我想不用我说都知道。

国内,同样是割裂的,14亿人中的接近4亿人,生活在城市,相比其他生活在农村的10亿人,而这些人全都有在微博上发声的能力。


中国大部分人能吃饱,能一天三顿吃上白面,在80年代中国大多数家庭都做不到,国内大多数人能顿顿吃上肉,还是在00年以后。而农村,甚至在08年之后。


人权啊,连肚子都吃不饱,衣服都穿不暖,谈什么人权。吃饱饭就是最大的人权。


这就是最大的割裂。


在另一篇文章中,我看到有人说,国内经过一次房价崩塌,经济危机就会理解港人。我不知道说这段话的时候他有没有看过中国近现代史,或者关注过相关新闻。国内结构性的危机,从80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有过三次了。第一次直接导致89,第二次从美国96年纺织品制裁开始,上千万人失业。第三次08年之后,到现在应该还没算结束。


而民主和自由这两个词的污名化其实抬头看看世界就知道。


从90年代开始,有哪怕是一个国家因为这个过上更好的日子么?从00年之后的伊拉克阿富汗,到茉莉花,再到欧洲难民,加上最近的日本和韩国。看到的都是绝望和沉沦。


还是那个问题,衣食住行都没有办法保证,用什么去谈人权。而看看俄罗斯还有乌克兰的现状,,那些不理解的89年那些人国内不受待见还觉得奇怪么?毕竟,吃饱穿暖才是最大的正义。而为了这个,大多数国人真的是拼命的。



返回到hk的问题

Hk在我看来也是被割裂的

最顶端的一部分人,中产阶级,还有为了一套房子苦苦挣扎那些最底层。。

民主的基石是共识,手段是妥协。

在这个网站里我不只一次看到,我物质生活已经很满足了,我要追求精神生活,所以我要追求自由民主。我在youtube上也不止一次看到有不只一个人骂那些不愿意上街的人xx猪。


香港不大,低头看看不难。每个人心里面都有一杆秤。自由民主能让这些底层买到房子么?

或者换句话说,民主的投票在大多数人都有房子的情况下能降低房价增加供给量么,或者再进一步,你愿意让你的房子价值缩水么?


这就是最简单的割裂。而在这种割裂下,任何民主的手段最后都会变成对少数的最底层的实质性的压榨。

在经济上行的时候,民主的选票能让最底层获得福利和补偿,但是在经济下行的时候,特别是在大多数人形成保卫自己财产的共识的时候,只会造成多数人对少数人的暴政,接着就是社会割裂。从法国,到美国,到英国,这个现象现在越来越明显,也就是现在说的民主的困境。


再来说经济,利润是整个社会不可或缺的润滑剂。但是现在香港还剩下什么?亚洲四小龙,台湾还有台塑,台积电,韩国还有下三星,现代,新加坡坐拥马六甲还不用愁,香港还剩下什么?

·      香港的货物贸易总值继2016年减少0.7%之后,2017年上升8.4%至10,560亿美元(折合约82,330亿港元)。

·      香港处理大量离岸贸易。香港政府估计,2016年香港的离岸贸易总值达5,440亿美元(42,440亿港元),较2015年下跌2.1%。相比之下,2016年的转口货值达4,550亿美元(35,450亿港元),较2015年下跌0.4%。

·      截至2017年12月,香港共有100,523家进出口贸易公司,雇用477,820名员工。2016年,进出口贸易占香港GDP的17.7%。

·      在中国内地的对外贸易中,有很大部分经香港处理。2017年,内地约有13%的出口货物(总值2,850亿美元)及15%的进口货物(2,680亿美元)通过香港处理,而香港约有58%的转口货物来自内地。

这是随手找的数据,可以看到hk现在赖以生存的贸易这一块,是来自国内的,然后随着国内进一步开放以及各种自贸区的建立,货物不走hk了,接着怎么办?


那就翻过来看?香港没有过机会么?数码港,中药港,前店后厂哪怕成一个?香港的经济会成现在这个样?

到了现在,没人知道解在哪里。


回到这次运动。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港人看过cpc的历史,也不知道有多少人读过毛泽东选集。学生运动,农民运动,工人运动,全世界这么多年不说无出其右,至少有这个水平的不多。


我在这里说的不太中听,当你哪怕简单看完这些,再去看hk最近的事情,感觉就像是小孩子过家家。

最大的两个问题,没有明确的诉求,主要矛盾次要矛盾不分,队伍纯洁性几乎不存在。


开始的诉求还算明确,现在呢?我想不用我多说。


整个队伍没有任何的纯洁性,没有任何的纪律性,自洁能力也基本没有。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元朗那个事情,所有完整的视频我全都看过,但是不知道有没有港人思考过为什么同样的一个视频在内地和港人心里完全是两个反应。


我相信大多数的黑衣主观都是好的,但是在网上几乎所有能看到的完整视频里,都会出现这么三段

1.    白衣在铁栅栏外,黑衣在内,然后黑衣中有人先扔黄色头盔,被一个穿青衣服的拦下,接着一个穿黑衣的拿雨伞透过卷帘门戳白衣,接着白衣拉起卷帘门。

2.    白衣和黑衣隔着闸机对骂,接着黑衣中有人拿消防用水对外喷射接着白衣越过闸机开始用藤条打人。

3.    电梯以及地铁口白衣开始围打。

如果在不预设立场的情况下看这三段,那结论只有一个,先撩者贱。这也就是大多数国内网民的反应。

如果是和平参加集会的港人呢?在有预设立场的情况下,更多会盯着拦却没拦住的青衣以及被打得黑衣,然后感同身受。

这里最大的问题就是黑衣中对于拿伞戳人的这些人,以及拿消防栓冲人,以及往国徽上扔墨水屏的人,对这些人,集会的港人有自洁能力么?我看到的情况是没有,甚至还在纵容。


有时候我不知道应该说有些港人太单纯还是怎么,这种游行只要几千个人里面有十几个想搞事的,就一定会出事。比如喊口号怂恿突破游行线路,比如关键时刻往港警那扔点奇奇怪怪的东西,再比如,把墨水屏砸向国徽。

然后我在网上看到的态度,没有见到过任何黑衣人有意向把这些人清除队伍的,反而阴谋论的越来越多。

游行的队伍里真的就这么干净么?

天知道。

而现在对于国内来说,又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时刻,贸易战的情况下,hk连续出这种事情,如何能不够令人多想?

要知道,每一次中美摩擦的时候都有类似的事情。在这么艰难的时候,中央跟hk过不去图个啥?

我不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