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閣
語閣

語 魔術方塊

你重視的價值觀爲何,又如何看待他人不同的生活重心呢?

記得小學高年級時光,不過是埋在那些不切實際小説中過的,偶爾再多了一些隨心情快速淘汰的玩物,其中之一便是魔術方塊。

時間總在無意間流逝,上高中,腦裏塞滿了教科書知識,哪還記得這樣的零碎伎倆。只天天多愁善感,要不就憤世嫉俗,價值觀和生活重心像是不斷脫鈎再固定的船錨,在混沌之中。父母説著麵包爲上,勵志作家説著追逐夢想,政商名流的影響力吸引著卻又令人畏懼;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你是犧牲著可能的趣味而期待可能的理想未來,還是過一日算一日的及時行樂者? 你是充滿信念的充實生活,還是拖著日子隨著當下主流想法變動?
上述選擇不應該被主觀評價,至少我是這麽看待世界的。

轉方塊的能力,從在一分内完成退化到了只轉得出一面。一個普通不過的傍晚,我看見妹妹的拙手轉著魔術方塊,緩慢,能看清每個動作。我看著白色被轉的愈來愈無序,内心甚是不舒爽,然而事後發現了她轉出了紅色為第一面。

人們個個像轉著魔術方塊般操縱著人生,每個步驟是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決定,你想讓魔術方塊轉到白色面,他人卻不一定,可能是紅色、藍色、綠色等等。當我們看某人不順眼、又容不下誰的作爲,那是我們不知覺中透過自己的重視價值觀和目標檢視了他人。這樣的情形無可避免而不需厚非,只是擁有這樣的察覺能更舒適的看淡。或許耍廢的生活是他獲得價值感的管道,或許宅在家劃遍手機是他能自在認識、參與世界的方式,或許當能有意識的提出那些或許,不是所謂找理由或無意義的猜想,而是尊重生命的選擇及尊重自己的精神心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