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ee
Renee

Software engineer, learner and a cat lover.

基本收入可以讓我們靠喜歡的事生活嗎?

最近經常看自雇主們在網路上經營的文章,大家寧願當自己的雇主,做自己喜歡的事,沒有薪水,每天為自己的房租與生活打拼,也不願意委屈自己在企業裡頭做不喜歡的工作、為人打工。

其中一篇「能不能做喜歡的事,又不會餓死?」讓我想起了在matters上這幾篇討論基本收入的文章。

無條件基本收入,根據wikipedia指的是政府以個人為單位,無條件定期發放現金,以滿足人民的基本生活條件。

每個月都可以拿到固定的一筆生活基金,這樣就沒有工作生活的壓力了,就可以放心做那些不能立刻兌現但自己很喜歡的活動了。

但...真的會這麼順利嗎?

我想了一下反對者預期的狀況是否有機會發生...

我不禁開始想像如果路上店家都因為不需要勉強自己做生意,而一個一個關閉,會不會結果人民手捧現金卻買不到東西?

想了想,這個年代可以自給自足的終究是少數,除非回到以物易物的時代,不然應該還是會以現金當作交易媒介,種菜的會跟隔壁種米的買米,有交易理論上還是依供需法則來制定價格,也許會因為大家都有基本收入而提高米價,但會不會也有可能大家沒有湖口壓力而決定當農夫(想到日本自給自足一人農業節目,有人覺得是粗工的農業,也是有人覺得反而是自己的歸宿),這樣也許反而是米產量大增,供需更平衡?

想了想覺得自己也沒有比較完整的答案,但正是這麼不容易就能得到答案的議題,才是值得大家關注與好好思考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