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ee
Renee

Software engineer, learner and a cat lover.

走過2019:閱讀回顧

我算是書看得很慢的人,喜歡慢慢享受用其他人的角度看世界的感覺,工具類的書也總是當故事看,享受閱讀的當下勝過記憶,對我來說很舒壓,但也總覺得有點可惜,畢竟花時間讀過了,但卻無法輕易地跟其他人分享內容,總覺得很難三言兩語說盡,又怕壞了別人閱讀的興趣。

有個學長過去兩年都在FB發表年末回顧,透過他的分享也讓我多知道了幾本有趣的書,於是今年也學習了一下,如果能因此讓更多人知道有這些書就好了。


=推=

《史上最強哲學入門:東方哲學》
去年看完了西方版,今年看了東方哲學,用簡單又有趣的方式介紹了東方各家哲學派系,以及與西方的差異。

《82年生的金智英》
82年生的金智英,是虛構故事卻又活生生的在世界各個角落上演。簡單又平淡的描述主角金智英的生活,那些生為女性大大小小的不公以及不得不的抉擇。如果你身為男性又覺得現在女權至上,女生過很爽,也許你可以花幾個小時看一下這本小說。

《慈禧:開啟現代中國的皇太后》
該學長去年回顧書單中的書目。對於歷史課只知道背年號跟事件的人來說,這本書把歷史像是小說(?)一樣的,好像可以在眼前看到慈禧,七十幾歲的慈禧依舊大力推廣西化與現代化,也記錄了一些歷史課本沒提過,身為現代人很難理解的困境:蓋鐵路爭執的問題居然是....祖墳?西藏達賴喇嘛遲遲無法拜訪慈禧的原因,竟然是下跪不下跪?

《黃壁紙》
壁紙裡住著好多個的女人,它們個各個對我張牙舞爪。作者用小說逼真的描述了錯誤的治療方式,如何真正的把精神病患逼瘋。

《真確》
建議先做完13道留意認知落差測驗會更震撼,瞭解世界真正的樣子,以及是哪些偏誤容易造成我們有認知落差。

《給力》
Netflix 文化與人才策略,我當成故事好好的欣賞了。

《原子習慣》
不管是想要養成好習慣,或是戒掉壞習慣,書中有各式各樣的方式幫助你。把facebook app從手機第一個頁面中拿掉,就少滑了好幾分鐘的手機呢kkkk

《如何在LINE、FB寫出爆款文案:奧美前金牌廣告人教你,把文字變成「印鈔機」的18個技巧!》雖然書中案例與用語偏向中國市場,但是對於文案新手蠻有收穫的,理論上看完應該會對網路上的文案以及廣告比較不容易動心?但我還是常常被廣告打到🤦🏻‍♀️

《1份工作11種視野》
褚士瑩的文章總是很適合sunday blue時閱讀😌

《精實創業》
...我覺得好像要買一本給老闆看才可以(?)

《為何我這麼努力 幸福卻那麼遠》
試閱的時候我在捷運上差點要哭了,如果你忘記了該怎麼快樂,請趕快拿起它

《心靈靜瑜伽》
Michelle老師首度以類新詩的方式介紹靜瑜伽。為什麼需要靜瑜伽,如何練習靜瑜伽,維持一貫老師溫柔的口吻,一邊閱讀感受自己的腦袋也被按摩了一樣,通勤時看總是非常舒壓。


=普=

《自創思維》
LinkedIn創辦人所著,hmm...突然想不起來寫了什麼,只記得有提到ABZ計畫。

《什麼時候是好時候》
大概是第一本探討when,而不是why 跟 what的書,只記得下午兩點多很適合睡午覺haha 然後簡報以及重要會議最好在早上進行:P

《萬曆十五年》
好像是因為在不少文章裡面有提到所以跟我男友一起讀的書,從各個不同的人物描述看似風平浪靜的萬曆十五年,為什麼卻註定了帝國滅亡的命運。


=理財=

《綠角的基金8堂課》
補充被動投資信仰值必備,書中用各種貼近生活的例子舉例說明,可以蠻好理解台灣基金市場的問題。

《漫步華爾街》
雖然很硬,但是看完會更信仰堅定(?)

《塔木德-猶太人的致富聖經》
最會賺錢的猶太人是怎樣想的?看完自覺沒有商業頭腦,純當故事看蠻有趣的~


=設計類=

《微互動》
記得沒有很大本,為互動介面設計提供了不少建議與guideline

《原來,使用者才是老大》
偏網頁設計類的,針對使用者用網路,歸納出兩個理由:1. 想找或做某事 2. 告訴我新鮮事


=不推=

《上班變快樂》
待過日系企業十幾年的作者寫的書,很多建議給我的感覺就像是鴕鳥塞進洞裡,只有幾章提到關於心態以及期待的部分,覺得可以減少一點monday blue,像是作者提到自己『將老闆視為幫自己接洽工作的人』,對職場設定正確的期待。感覺比較適合即將踏入日系職場的社會新鮮人。


=未完待續=

《你不爽為什麼不明說?》
解釋什麼是被動式攻擊,可能我們都有被動式攻擊習慣或是正在招收被動式攻擊。書中提供大量案例與情境,以及各種練習方式,是非常需要時間來閱讀的一本書,礙於租借時間還沒全部看完,2020待續。

《金牌業務》
前半部講述業務該有的正確心態,失敗跟拒絕是常態,幫助客戶成功才是目標,對我這個業務門外漢來說覺得受益良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