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ee
Renee

Software engineer, learner and a cat lover.

疫情期間不敢出門嗎?也許可以考慮好好整理一下家裡!

Photo by chuttersnap on Unsplash

紅遍一時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去年又因為Netflix實境節目再度重出江湖,第一次看書是因為聽說前同事看了書後居然賺了一百萬?好奇之下才買了書來看,看完書後雖然沒有因為整理賺多少錢(後來才知道那位同事本來就買很多精品…)但還是透過書中提供的整理方法,培養起一年一次的整理祭習慣。透過書中提供的方法,透過一次次的整理,不僅是整理環境,更是清理自己的購物習慣以及對待物品的態度。


了解每件物品來到你的身邊都有一個任務,任務完成了心懷感恩的送走物品並不是件壞事。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我身邊也有很多人有捨不得丟掉東西的習慣,總會覺得東西都是以前花錢買來的,說著「還好好的啊! 丟掉多可惜?」「你不要就留下來給我」把留下東西,但實際上東西卻繼續堆在家裡某個角落從來沒使用過。

每個人對待物品的心態大概都是從小受家庭影響的吧?

Photo by Pau Casals on Unsplash

像我爸爸非常會囤積物品,東西多到把廁所的浴缸當成儲藏區疊滿了紙箱外,有時還會撿別人丟棄的家電回家修理…後來才發覺也許我爸這樣的習慣是從小養成的,因為我姑姑阿嬤也有類似的習慣,要是看到我想把書或是衣服處理掉,都會跳出來說「這還很好幹嘛丟」…我曾經覺得整理自己的環境是最能自己掌握的事情,但如果你也有這樣的家人,建議自己默默處理掉物品比較好(尤其是花自己錢購買的物品),畢竟要改變別人的心態不是容易的事情。

我覺得透過一次次的整理,尤其是透過判斷「這件物品是否讓自己心動?」或是「現在的自己是否還需要這樣物件?」這樣的過程,可以更了解並改善自己的購物習慣以及使用、保存物品的習慣。

例如整理書籍的時候,才會發現應該要注意環境的狀況,例如如果有潮濕的情形,即使有書櫃門,沒有定期除濕的話裡頭的書本便容易發霉發黃。

一年一次的整理祭我是從衣服、書本開始下手,因為書籍《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不知道借給哪位朋友了,順序是憑自己的印象以及網路上的分享找來的,過去有幾年的整理祭都是整理完衣服、書本就罷休了,因為作者麻理惠提倡的一次整理法,也就是將同類型的物件集中後再挑選去留,這樣的做法需要一定的空間與時間。

第一次整理可能需要花個兩三天,等到熟悉方法之後,便能夠縮短整理同類物品的時間了。

大致步驟如下:

  • 將同類型物品集中擺放
  • 一件件拿起物品,根據自己是否心動或現在的自己是否還需要這項物品決定「留下」或「離開」
  • 將物品分成留下與離開兩堆
  • 全部分類完成後再將要留下的物品歸位

一開始可能有點不熟悉所謂的「心動」是什麼感覺,所以作者建議從衣服開始下手,留下真正適合現在自己的,而不是「總有一天會穿到」「等到我瘦下來可以穿」的那些,透過一件件的判斷去留,相信你會找到適合自己決定物品去留的方法的。

讓物品找到新的主人,讓自己被心動的物品環繞,房間的大掃除同時也會是一場靜心運動,邀請你一起來整理。

書中介紹更多關於收納的方式與建議,如果有興趣也推薦大家找書來看看。

書名|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電子書)
出版|2011/10/25 方智出版
購買|博客來 (透過此連結購買,我也會獲得一點額外的收入,做為我家貓咪的貓糧基金,如果介意記得另開視窗)



另外分享我的二手物品去處給大家參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