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
R.C.

喜歡閱讀、喜歡說故事、喜歡避免衝突。 希望我的文字、我的故事能溫暖你的心靈。 或是給你一記當頭棒喝也好。

關於人的價值

你的價值計算方式,是身上穿戴的總和嗎?

和另一半的距離是-16個小時,處在今天的我,收到昨天的他打來的電話。這陣子的他都在陪家人購物,單純的購物行程,竟給予我們審視自己的機會。


他說:「我今天陪著我妹妹一家人去商場購物,一家店就花了幾千美金,我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他們的談話只剩下錢、只剩下名利,說到誰誰誰的小孩都穿Ralph Lauren,他們也要買名牌給小孩穿,再說到聚會的時候,朋友的太太會把她們的LV包包放在桌上,所以她也要買ㄧ個,不然會輸她們。他們這次購物只專注在品牌上,而不是舒適度和價值,牌子響亮他們才要進去,買了很多的禮物說要送朋友,但完全沒有買一樣東西送爸媽。我很驚訝她這幾年的改變。」他妹妹是牙醫,賺大錢不是問題,我們討論的是價值觀的層面。


我問:「你會覺得他們過這樣的生活,讓你覺得自己不如他們嗎?我希望你不要有這種感受。」


他說:「不會呀!我要感謝你這幾年給我精神上的幫助,過去的我很容易受其他人影響,覺得自己是不是不如人,但現在我看著這些人,反而覺得有趣。他們逛街的時候,我都在門口等,因為我前幾天已經買好我需要的東西了,進去也不會想買任何東西。」


從我認識他的時候,就知道他是一個很單純、很容易受人影響的人。他的研究所同學,各各見面的時候會虛假的問候,再把主題切到「你年薪多少」,來判斷你這個人「成不成功」,是不是過得比我好?他們畢業後都找到和科系相關的工作,薪水相較高一些,而他對土木工程沒興趣,便從事其他行業,但每一次的聚會,他都在思考該不該去應徵相關科系的行業,至少薪水會高一點。


我問:「如果你找到土木工程師的工作,你會更快樂嗎?」

他說:「不會,因為我真的沒興趣。」


我說:「那你就應該繼續做著讓你開心的工作,別人怎麼看不是這麼重要,我們只要好好管理錢就好。年薪多少不是你這個人的價值,我們的目標應該放在提升自己,讓彼此成為更好的人。」


這些年我們一直持續在提升自己的心態,意識到物質生活不應該是人生追求的目標,也不應該以外裝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也許是因為錢是無形的,無法以肉眼辨識,所以得藉由物質形體來告訴世界:「我過得很好。」


回到通話…

我說:「我知道你難免會受到周遭的話語影響,希望你不要以他人的價值觀來貶低自己。你不覺得這幾年我們訂立目標,要一起達到財務自由,花費上更謹慎,擁有的東西更少,反而更快樂了。我真的體會到,再多的物質都無法帶給我更高的愉悅感,心靈上的滿足真的很奇妙,你覺得呢?」

他說:「我也是!」

「趕快回來吧!」



共同追求一個目標,儘管和周遭的人背道而馳,只要堅信自己辦得到,其他都是小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