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
R.C.

喜歡閱讀、喜歡說故事、喜歡避免衝突。 希望我的文字、我的故事能溫暖你的心靈。 或是給你一記當頭棒喝也好。

社區活動:從今天起我要改變|14天的感恩日記紀實

(编辑过)
也許是太幸福了,才有這麼多時間來煩惱何謂志業,庸人自擾。把時間都浪費在關注自己的負面情緒上,卻忽略了日常中微小的快樂,從而產生了撰寫感恩日記的想法...

發想

在看到這個提案的時候,正好在閱讀《少才是力量》,作者李奧・巴伯塔說:「持續提高產能並不一定能得到最佳結果,做一大堆事並不意味著你做的事都有意義。」我常逼著自己要達到最高效率,導致去年到今年初把自己榨乾了,也就是心理學所謂的burnout,開始經常性的失眠,每一天都覺得痛苦,而過去的我是一躺就能睡到天亮的那種生物。我才發覺自己該休息了,但在休息的近半年中,我還是沒學會「慢下來」,每天持續的看書、學習,稍微花長一點的時間「看電視」,都讓我覺得很有罪惡感,批評自己把時間浪費了。

剛好這個提案出現,讓我有機會好好思考,我想要如何改變自己。也許是太幸福了,才有這麼多時間來煩惱何謂志業,庸人自擾。把時間都浪費在關注自己的負面情緒上,卻忽略了日常中微小的快樂,從而產生了撰寫感恩日記的想法,記錄生活中任何讓我微笑的小事,以下即是這14天的歷程。


Day1

12月5日,我開始的第一天,利用手機記事本的方式來書寫。
根據研究,大腦無法分辨「想像」或「現實發生中的事件」,光靠「想」這個舉動,也能讓你體驗到真實發生時的那種快樂。把當天令你愉快的事件,利用感恩日記的方式回想,可以再感受一次當時的愉悅感。


Day2

回到澳洲後,便著急想趕快回到職場,但聖誕連假將至,招聘的速度也停擺了。原本一日復一日乏味的生活,因為要寫感恩日記的目標,我也慢慢發現生活中微小但值得感恩的事。


Day3

這天最深的感受莫過於這平凡的一餐。
我常胖胖瘦瘦,困在減肥迴圈。當時好像被雷打到一陣清醒:「我幹嘛一直糾結著體重?我幹嘛不把重點放在健康上?吃得健康就會瘦了啊~」在挑選食物時,好像更謹慎了。拿起一包餅乾看了成分,想想不太健康,卻不怎麼想吃了,就放回架上。過去的我是想著:「好想吃,但是吃了會胖。」就更想吃了...我很意外只是換個想法,連心境都會變。當然還是會想吃甜食,但比起過去真的少吃很多很多很多。


Day4

我們同居三年,幾乎沒有分開過。這次剛好我回台灣兩個月,返澳的時候他也正好要去美國探親兩個月。我一直是很享受獨處的人,一個人也不感到孤獨。這次奇妙的是,明明平時各做各的事,分開後竟覺得不能沒有彼此,遇到相處上最舒服的另一半,多難能可貴。


Day5

不只金錢能複利,身材、健康、知識等,都是過去每一個小決定,成就的大結果。希望以後我做任何決策的時候,能考慮到對未來的影響,而不只是當下的快感。延遲享受真的很難...我懂。


Day6

接觸斷捨離、極簡主義,大約兩年的時間。我透過實踐感受到它的美好,租房越租越小間,剩下一室一廳,以澳洲國土面積來說,我們大概是貧民。不過過去多餘的房間,都拿來放雜物了,放到忘記擁有那些物品。斷捨離的初期不容易,光是要判斷哪些物品該捨棄,都很糾結。但越練習越能分辨哪些物品是自己所需的,雜物越少,整理的時間也越少,空間整齊,心情變好,時間更是變多了。

自從體會到「少的力量」,我開始和朋友分享心態上的轉變,看他們分享自己斷捨離的過程,真的很療癒。

// 以下這堆衣服,是我們前年搬家前,男友個人要捨棄的衣服,狀態比較好的也送給需要的人了。

// 這是去年我們搬進去的家,連床頭櫃都沒有,因為久了都被拿來堆雜物。取而代之,我們各自有一個小籃子,用來裝手機、閱讀器、任何睡前帶進房間的物品,睡前就把它推進床底下,我自己很喜歡這種模式。

另一個極簡主義帶給我的幫助是,物慾真的變很低很低,和另一半也說好,不要在節日的時候送禮了,我也沒有想要的東西自己買不起,過節的時候把時間奉獻給彼此就夠了,當然生日的時候一定要有蛋糕,再一起吃個飯就心滿意足了。



Day7

這天一個插曲是,朋友說要來家裡喝喝酒聊個天,結果他們凌晨2點才到,心裡是不太愉快。當天就吃吃喝喝笑笑,到了早上9點半,睡了幾個小時,我們便出門吃飯。男友因為宗教問題不吃豬,他倒是沒限制我,不過兩個人吃飯不一起吃就沒意思了,我就也很少吃豬了。這天和朋友去吃肉骨茶和豬腳,美味到不在意那天的不愉快,聽起來很誇張,但我說的是實話!Happy ending就是這個意思。


Day8

對,我這天就因為前天睡得很好,很、快、樂。


Day9

我是一個宅到不行的人(或是懶),只要冰箱還有東西,我可以不出門。
這天就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了,住在這區這麼久,還是第一次發現這裡有公園,真的慚愧。
我真的需要改變...


Day10

關於二手物品,我需要好好讚揚澳洲人。在這二手市場很大,當地人不介意使用二手商品,只要狀況不錯,甚至有任何問題,只要在描述欄交代清楚,買賣雙方達成協議即可。我也用很便宜的價格(台幣一兩百),買到很多小型家具。連穿著他們也不在意,曾看到游完泳的人,披著浴巾就進超市,或是打赤腳逛超市,當事人怡然自得,旁觀者還在意什麼,酷。

賣二手衣物也有個小插曲,我個人斷捨離到走火入魔的境界,連社群軟體也斷捨離了。關閉臉書帳號一個多月,突然想想,不用臉書也對我人生沒什麼影響,我就毅然決然把使用十年的臉書帳號,連根拔起的刪除,事後要賣二手衣物的時候,發現還是需要臉書帳號... 我又辦了一個帳號,一個好友都沒有,只當成工具用來買賣。

朋友傻眼的說:「所以意思是... 你沒有主帳號,但有小帳號?」嗯...對喔...


Day11

要做討厭但必須做的事時,喇叭拿出來,音樂放下去,就會快樂一點...



Day12

我有一個神奇的大學同學,自從畢業後,他便一路探索自己到現在。每過一個階段,他都會告訴我,他在學一樣新東西,例如皮紋、手牒、琴床...... 這些中文字我都看得懂、都會唸,就是不知道他到底在說什麼。

我聽他分享皮紋檢測至少有五六年,一直沒放在心上,今年算是遇到自己人生中最大的阻礙,對人生方向感到迷惘,我馬上想起他說的皮紋檢測,可以透過指紋了解自己的潛能特質,聽起來很像邪教,我掙扎了很久(因為很貴....),做了很多功課,最後決定要去嘗試,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這部分等諮詢結果結束後再聊。


Day13

坐在沙發上,看著窗外天氣很棒,糾結到底該不該出門呢......
總有一天我要戰勝拖延症............

這是和第九天不同的步道


Day14

我最近新的目標是買房。透過OverDrive,在當地的線上圖書館,借了好幾本房地產投資電子書,讀到廢寢忘食,有趣到越讀越興奮,幻想自己買房的模樣。我就是個怪人,學到新的事物都可以感到愉悅和滿足。


結語

這十四天是個很奇妙的過程,明明當天沒發生什麼大事,在要記錄的當下,都會逼自己冷靜回顧當天發生的任何事,再從中寫出值得感恩、或是令我感到愉悅的事。這幾年透過不間斷地閱讀,帶給心境很大的轉變,連我媽都說:「你怎麼變一個人?」從消費主義、及時行樂,到極簡主義、規劃長程生活,到體驗心靈富足的美好,正好兩極化。

偶爾還是有週期性的負面情緒,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要繼續學習、繼續努力,但我也慢慢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成就完美。寫作這件事,我竟然堅持著還沒停滯,為此我想感謝自己。

不過自從上matters後,我也不自覺地上癮,花了很多時間瀏覽、刷新,讓它成了另一個臉書。從今天起我要改變... 我要減少無意識下使用matters的頻率,充分利用時間,成為更好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