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
R.C.

喜歡閱讀、喜歡說故事、喜歡避免衝突。 希望我的文字、我的故事能溫暖你的心靈。 或是給你一記當頭棒喝也好。

《零規則》Netflix:沒有規則,就是唯一規則

讀後感是...這麼完美的公司制度,啊~別人的公司不會讓我失望。
Netflix:表現平庸的員工,會領到優厚的資遣費。

看到以上這句話,你是怎麼想的?
I say why?

Netflix能說是一家,跳脫框架的公司,他們的成功不能說是偶然。讀後感是...這麼完美的公司制度,啊~別人的公司不會讓我失望。


回到前提:表現平庸的員工,為什麼會領到優厚的資遣費?

先問大家一個問題,你有沒有過「同事打混摸魚,績效都是我在做,但是我們領一樣的薪水」的經驗?你原本充滿幹勁,在工作上找到滿滿的成就感,但你週遭的同事,混水摸魚以當薪水小偷為樂,上班都在用手機,下班時間才發現事情做不完,留下來加班反而被認為「哇,你好認真」。上班時間認真工作的你,準時下班還被問「這麼早下班,你今晚有事嗎?」。

你才有事啦!

Netflix執行長在過去一段創業階段,逼不得已得將一部份的員工遣散,事後發現剩下的這些員工,達成的績效竟然比過去還高。因為積極進取是會傳染的,這也說明為什麼Netflix只要頂尖人才。表現平庸者,我們會給你豐厚的遣散費,讓你有足夠的時間找到下一份工作。聽起來好像很殘酷,但對於頂尖的人來說是一種保障。


你覺得你的決策是對公司最好的,那就去做,不用詢問任何高層。

要做到絕對的信任、高度的授權,不是一般公司做得來的。

朋友S説:「你知道嗎?我們公司連一捲廁所用的捲筒衛生紙,都要經過層層簽署,才拿得到!」這個例子也許太極端,但這是真實事件。

一家公司若不信任自己招聘的員工,要員工如何全力以赴?Netflix能做到百分百的信任,也是從聘請優秀的員工開始堆疊,先把地基打穩才能往上蓋高樓,扭曲的結構先將它剷平吧!當公司都是一流的人才,奉行「絕對的信任」就簡單多了。

我在一家科技公司當測試的時候,隔壁的老鳥就很常將她的電腦椅輕輕往後一推,偷看我在做什麼事,還以為不動身色。我對面的同事,也被他隔壁的老鳥監視著,我覺得我們好像偷情的男女,徵信業者把實況告訴業主:「喔!沒發生什麼事,他們只是朋友。」




我對於企業執行長的書籍,通常沒有太大的興趣。上個月逛誠品的時候,膚淺的被鮮艷外衣吸引,打算先試閱的時候發現「可惡,竟然有包膜。」我就毅然決然買了(猜是想花錢罷了)。表面上來看只是Netflix執行長的經營理念,但完全不枯燥、無聊,他獨具一格的思考模式,充滿驚喜,讓我在閱讀的時候也跟著思考,不知不覺就讀完了。一本讀得很振奮,想馬上推薦給周遭朋友的書。

希望全世界的慣老闆都去讀一讀,省得我一直想換工作。(玩笑話😂 )


題外話,你最近在Netflix上看些什麼?歡迎推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