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
R.C.

喜歡閱讀、喜歡說故事、喜歡避免衝突。 希望我的文字、我的故事能溫暖你的心靈。 或是給你一記當頭棒喝也好。

太宰治:一個讓三個女人陪他去死的傳奇男人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太宰治
圖片來源:https://kknews.cc/culture/np2q548.html
今日的主人公是來自日本青森縣的太宰治,本名津島修治。
1909年6月19日生,嘗試五次自殺,包含三次的殉情。
終於在1948年6月13日結束他的生命,算是了結他一生求死的心願。

到底是過著什麼樣的日子,能讓一個人一生都在求死,卻沒膽自己去死?

津島家其實是地方的貴族,太宰治的父親為地方縣議員。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太宰治,一生下來便有傭人服侍,而他對所擁有的一切不屑一顧。學生時期熱愛寫作,芥川龍之介為他的偶像。隨後芥川的自殺事件,也為他帶來很大的打擊,茁壯他憂鬱的性格。

20歲的時候,嘗試第一次服安眠藥自殺,因藥量不足,幸運地活了下來。

21歲的時候,認識了在銀座咖啡廳打工的有夫之婦田部目津子。同居三天後,決定一同殉情,結果津子死了,太宰治被救了回來。他便帶著這份愧疚感,痛苦的活著。

26歲的時候,因飽受身體和精神上的折磨,選擇上吊自殺,沒想到繩子竟然斷了,他又撿回一命。

28歲的時候,和未婚妻小山初代雙雙服用安眠藥後,再投河自殺。奇蹟再次發生,兩人皆被救回。

38歲的時候,和讀者山崎富榮投江身亡,這一次太宰治是真的死了。




我在閱讀太宰治的遺作《人間失格》前,先聽了周慕姿心理師的Podcast ⬇️
太宰治(上集):面對這世間的痛苦,認真就輸了【周慕姿|作家的靈魂腳本EP01】

分為上下兩集,若有興趣再聆聽下集也無仿。

過去對於太宰治這個人,沒有任何概念。透過周慕姿心理師的介紹,竟然開始同情起這個人。太宰治雖生在富貴家庭,卻無法做自己,從小便學會捨棄自己的感受來迎合他人。我對於他一心求死的心,好像多了點理解。但是,他到底是什麼樣的男人,能讓三個女人魂牽夢縈,連一起去死都在所不惜呢?還是無法理解,更甚同情這些女性。

我是帶著憐憫、更是憤怒的心情讀完《人間失格》的。書裡的他悲觀、負面、憤世忌俗,甚至多了點驕傲和輕蔑,軟爛絕對是他的代名詞。若沒有事先聽過慕姿老師的分析,大概會很想摔閱讀器。

書讀完後,我再聽了一遍慕姿老師的Podcast,有了不一樣的感受。對於太宰治不再如此憤怒,加了分心疼。這世界上,其實有千千萬萬個太宰治,禁錮於無法選擇的家庭關係,拼命的壓縮自己,只為了換來和諧,最後變成了連自己也不喜歡的模樣。或許因為時代的更迭,思想漸漸較為開放,我們所受到的限制,也許無法和太宰治所承受的相提並論,卻也避免不了悲哀苦澀。


太宰治在《人間失格》裡說:「我這一生,儘是可恥之事。」一句話寫盡心酸。


祝福每一個人都能為自己而活、活得精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