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
R.C.

喜歡閱讀、喜歡說故事、喜歡避免衝突。 希望我的文字、我的故事能溫暖你的心靈。 或是給你一記當頭棒喝也好。

【閱讀】《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學會有錢人的17種思考模式

如果你潛意識裡的「金錢藍圖」不是把目標「設定」在成功,那你不論學了什麼、懂了什麼、做了什麼,都不會有任何效果。— 哈福・艾克


如果你潛意識裡的「金錢藍圖」不是把目標「設定」在成功,那你不論學了什麼、懂了什麼、做了什麼,都不會有任何效果。— 哈福・艾克

 

這本書的重點就是——意念

先說說我的讀後感

這本書的另一個層面,比較像是作者的銷售工具。書裡面每兩三頁便會提到他販售的課程,為其他人帶來什麼影響。這也不是缺點,如他書裡所說—— 我們得自信地推銷自己有信心的產品,消費者才會受到吸引。只不過書裡頭提到課程的幅度多了些。除此之外,書裡所傳達的訊息也簡單易懂,很適合作為投資理財的新手書。一起學習有錢人的思考模式,一起變有錢吧~

 

首先,你要了解自己的「金錢藍圖」
你的金錢藍圖就是你對金錢所擬定的計畫,或是採取的態度。如果你認為自己永遠也不可能有錢,那會深植到潛意識裡,讓你變成你想像的樣子。而這些觀念有可能來自於家庭、教育等等。你看待金錢的模式,也許跟你爸媽一樣,這是模仿的力量。


你可曾聽過周遭的人說:
「好好讀書,找個穩定的工作吧!」
「有錢人的世界不是我們能懂的,還是腳踏實地一點吧!」
「有錢人的世界很黑暗的,至少我們活得坦蕩。」

這些旁邊的聲音,都會影響我們對金錢的看法。不要忽視潛意識的能量。如果你告訴自己:「我有個穩定上下班的工作就好。」那你的成就就只會到你所相信的位置。現在請你思考一下,你曾經聽過哪些對於金錢方面的觀念,哪些話語限制了你對金錢的追求?

試著拋開這些制約吧!為自己重新設定程式,擬定新的金錢藍圖,告訴自己你做得到!

 

接下來讓我們把有錢人的思考模式,深植在潛意識中吧!
摸著你的腦袋說:『這是有錢人的腦袋!』


一、有錢人相信:「我創造我的人生。」

你必須相信只有你能造就你的成功,或是選擇平庸。避免自己陷入「受害者」的劇本裡,受害者心理容易先「抱怨」、「責怪」。怪景氣、怪政府、怪股市,什麼都能怪就是沒怪過自己,接下來會開始「合理化」,說出像是:「如果...,我也可以...。」。

「如果我爸媽這麼有錢,我也可以像他一樣啊!」

不過不是每個有錢人都含金湯匙出生,那些人之所以能成功,是因為他們不管抱怨,只管提升自己的能力。就算你擁有和比爾蓋茲一樣的資源,不代表你就會創造和他一樣的成就,對吧?調整心態,你不能決定父母、原生家庭,但你可以改變自己未來的家庭!

 

二、有錢人玩金錢遊戲是為了贏,而不是為了不要輸。

曾經有人問巴菲特什麼是最好的投資策略。他說:「第一條是不要賠錢,第二條是不要忘記第一條。」真正的有錢人,想要擁有的是很多很多的錢;窮人的目標是擁有足夠的錢,可以準時付賬單就好了。如果你的意念只不過如此,那你就只會賺到夠支付帳單的額度了。試著提高你的金錢目標,你的意念會讓你擁有更多的錢

 

三、有錢人努力讓自己變有錢,而不是想著要變有錢。

有錢人一心想要創造財富,他們便會奮不顧身的去賺取。而大部分的人沒辦法得到他們要的東西,很多時候是他們不知道自己要什麼。趕緊立下目標,努力去追吧!不努力相對簡單,但也許就註定一輩子平庸。如果你選擇平庸,也沒什麼不對,至少是你的選擇,你將為自己負責。

 

四、有錢人想得很大。

把目標擴大,你才有辦法擴大自我的格局。恐懼是人類演化下的結果,它讓我們的祖先有覺察危險的能力,正常發揮的時候,它能讓我們免於危險;另一方面,它卻是使我們害怕向前的阻力。學會分辨恐懼,與之共存,讓它成為勇往直前的燃料。


五、有錢人專注於機會,而不是障礙。

有錢人看見賺錢的潛力,而不是賠錢的那一部份。這思考模式如同那半杯水,有些人說是半空,有些人卻說是半滿。請專注在想要的東西上,而不是不要的東西上,一旦你專注在正面的事上,你將會發覺情況漸漸明朗起來。

 

六、有錢人欣賞其他有錢人和成功人士。

如果你把有錢人想成壞人,那你也永遠不可能有錢。因為你怎麼會想成為你所討厭的那種人呢?你的贈恨,在潛意識裡會不會是一種嫉妒?嫉妒路上開著跑車的人是他,不是你?試著欣賞成功的人,了解他們成功的秘訣,告訴自己:「我也可以!」

 

七、有錢人與積極的成功人士交往,而非消極的人。

我非常同意這個說法!對這段話感受最深的時候是人際相處時。我有幾個非常消極的朋友,只要談到任何話題,他們的回覆總是:

「喔!他們就幸運啊!」
「要不是他家有錢,他還能這樣嗎?」
「我也想去學新的東西,但我不知道未來有沒有出路。」

他們無時無刻總是把自己的不作為,合理化為別人的運氣。儘管我給了再多正面的建議,他們總是有那套負面的樣板可以馬上套上。久而久之給我很多負面情緒,使我也變得消極。後來我便自己斷開這些負面的人際關係,結交正面上進的朋友,為生活增添色彩。「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古老的智慧道盡一切。

 

八、有錢人樂意宣傳自己和自己的價值觀。

如果你不懂得宣傳你的特點,那麼另一個願意自我宣傳的人很快就會超越你的層級。我們的社會強調謙虛,稍微顯得自信會被認為是自大。但我非常同意作者的說法,如果你不懂得推銷自己的價值,別人要怎麼知道呢?也許我們能嘗試一點一滴的展現自我價值,在謙虛和自信過度中找到平衡。欣賞自我價值,先相信自己別人才會相信你

 

九、有錢人大於他們的問題。

遇到問題的時候,你常覺得:「沒關係,想辦法解決就好了」,還是「完蛋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有錢人成功的祕訣是——不要逃避問題、不要在問題面前退縮。解決問題其實是進步、成長的必經之路。人生道路不可能順遂,若你解決的問題越多,往後的路絕對會是越順利的。但在問題面前你選擇逃避,不只問題不會解決,往後遇到其他問題的時候,你會再次經歷痛苦。

 

十、有錢人是很棒的接受者。

我們無法自信地接受讚美,是因為從小只要做錯事,即會得到指責。我們開始變得畏縮,深怕做錯任何事。長大後就算得到讚美,反而感到尷尬的把讚美反射回去:「沒有啦!你比較好!」因為在潛意識內,我們覺得自己不配得到讚美。現在請大家一起練習接受!不要剝奪他人給出的快樂,接受所有的讚美吧!往後只要簡短地回句:「謝謝。」真正相信自己的好。

 

十一、有錢人選擇根據結果拿酬勞,而不是時間。

穩定的薪水沒有不對,但它阻礙了你用自己的能力賺取你所值的金錢。一個公司裡總是有幾個薪水小偷,平常摸魚打混卻和你領一樣的薪水。非常的不合理對吧?如果你有能力,你敢試著和老闆談加薪嗎?你敢為自己的利益爭取嗎?相信自己的價值,如果雇主視而不見,勇敢的離開吧!你會找到發揮你真實價值的地方。

 

十二、有錢人想著:「如何兩個都要?」而不是二選一。

當面臨抉擇,試著問自己:「要如何才能做到兩個都要。」並製造狀況讓自己練習做到

 

十三、有錢人專注於自己的淨值,而不是工作收入。

你的淨值是多少呢?(加上房地產、股票投資、存款等等。)一個人的工作收入高低,不能代表什麼。賺得少可以存很多;賺得多也可能花得多。真正的有效計算是你存下來的和你投資的部分。讓錢替你生錢,直到你不需要主動創造收入為止,你便得到自由。

 

十四、有錢人很會管理他們的錢。

有錢人不是比一般人聰明,他們只是比一般人還會管理錢。
請將你的帳戶分類吧!
10% —— 長期儲蓄帳戶。作為投資帳戶,到退休的那天絕對不能碰。
20% —— 教育帳戶。將裡面的錢拿去買書、買課程,提升自己。
10% —— 緊急帳戶。供緊急時刻使用。
... (以上僅供參考,請自由調配比例。)

擁有多少錢不是重點,重點是學會管理、學會規劃!就算你只有一百塊,也可以用這個方式開始管理你的錢。相信我,你會發現你的錢越來越多了!

 

十五、有錢人讓錢幫他們辛苦工作。

你有想過存在銀行裡的錢會越存越少嗎?因為你忘了計算通貨膨脹率了!現今的一百塊錢,購買力絕對少於十年前的一百塊錢。有錢人藉由投資,讓錢複利生錢;而一般人也許會把錢拿去享受即刻的快樂,延遲了自己未來的自由。告訴自己現在所花費的每一毛錢,都會剝奪未來可以運用這筆錢的機會。我曾經把花錢當作努力工作的犒賞,買了一堆又一堆的衣服。很多連吊牌都還在呢!報復性的消費,以為能紓解工作壓力。把辛苦錢這麼輕鬆的給出去,卻沒衡量這些東西和我所付出去的時間等不等值。

 

十六、有錢人就算恐懼也會採取行動。

大多數人所犯的錯誤,都是要等到恐懼漸漸消退或是完全消失後才打算採取行動。這些人,通常會等一輩子。學會與恐懼共生,你將會嚐到成功的滋味。也會經過這一連串的練習,變得不那麼畏懼。唯有挑戰舒適圈,才有進步的可能!

 

十七、有錢人持續學習成長。

我曾在一篇文章上看到,巴菲特一天至少花五個小時閱讀。請不要說出:「他有錢啊!他時間多啊!」這類的話。他也是到五十幾歲才在股票投資上打響名號。那五十幾歲以前,他花時間學習的部分,你是看不到的。如果每天花五個小時太長了,那一個小時你也沒有嗎?當然有,每天花在社群軟體上的時間都不只一個小時了吧!把一部份的時間拿來看書、精進自己,一點一滴你會感受時間帶給你的複利成效。試著想像一下,一個人每天花一個小時閱讀;另一個人把時間拿去追劇。十年下來,誰會比較有成就呢?

請停止為自己的懶散合理化,沒有一點努力、一點疼痛,是不可能成長的。

(以上為有錢人的17種思維)

 

讀完此書,你也許會認為作者太強調「有錢人」和「窮人」不同的思維。讓人有非黑即白,有錢就是大爺的感受。不過我認為作者想表達的是——不是有錢就能解決所有的事,但沒錢就萬萬不能!先讓自己成為有錢人,再來擔憂有錢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也不遲。有錢的世界不只是物質上的,更重要的是心境和想法上的,永續學習、精進自我更為重要。

不要安逸於舒適,舒適只會讓你停滯不前。
相信自己絕對能更好,你的潛意識會自動帶你到期望的位置。
共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