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
R.C.

喜歡閱讀、喜歡說故事、喜歡避免衝突。 希望我的文字、我的故事能溫暖你的心靈。 或是給你一記當頭棒喝也好。

【閱讀】《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 詹姆斯.沃曼

(编辑过)
你每一天忙碌過後,是怎麼利用時間的呢?滑滑臉書、看看IG是不是兩三個小時就這麼過去了呢?過去的我就是這樣!
「若知如何善用生命,生命就很長。」 — 塞內卡


你每一天忙碌過後,是怎麼利用時間的呢?
滑滑臉書、看看IG是不是兩三個小時就這麼過去了呢?過去的我就是這樣!
當時的我非常迷惘,每天像毒癮發作,讓虛擬世界主宰我的生活。
當每個人都利用網路來炫耀物質生活,你以為只要和大家一樣,就是幸福快樂。
「和他人比較」沒有終結的一天,唯有豐富心境才是解方。

作者提到了一個很棒的概念:「體驗比物質更能帶來快樂。」

因為體驗不容易拿來比較!

你和同事正聊到上週的連續假期。你開心的說著,上週和另一半去爬山,入住三星級飯店,整趟假期非常舒適快樂。而你同事正告訴你,他上週帶了全家去吃最高級的五星級飯店,還在頂樓看絕美夜景。

如果能交換,你想變成他嗎?

不一定對吧?因為和心愛的人相處的時光,回憶起來是這麼美好,錢已經不能作為當下體驗的衡量標準了!而從什麼時候,我們把忙碌當成地位的象徵?加班變成了褒義詞,加班時數成了衡量你的成功參數。

作者說:「我們賺更多錢,於是時間感覺更稀罕、昂貴。」

 

「若說快樂是花時間跟你愛及愛你的人相處,不算言過其實。」— 丹尼爾・康納曼




你,快樂嗎?

你有沒有真心問過自己這個問題?

當時閱讀這本書時,我馬上把所有社群軟體登出。在閒暇的時候開始閱讀,徹底從手機的奴隸身份中跳脫出來。初期也許你會產生戒斷症,擔心少了社群軟體,會不會跟世界脫軌?會不會跟哪個朋友失去聯繫?相信我!其實什麼都不會改變!重要的是要提升「心智」。自從社群軟體崛起後,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反而更遠了… 少了臉書提醒,有幾個朋友還記得你的生日呢?

我不是全然否定社群軟體。它讓世界各地的遊子拉近和親人的距離,只不過它的便利也帶來副作用——上癮。我們得學會主宰,而不是被動式的接收資訊。




接下來我會提供書中的部分要點,打造你個人的故事清單,來提升你的快樂商數!非常推薦大家有空的時候讀讀這本書。

幫自己創一個STORIES清單吧!

在規劃一項活動計畫,或是一項計畫結束的時候,反覆問自己以下步驟,協助你判斷此項計畫,是否能成就更好的你。若為否,也可以透過思考進行修改,加上反覆練習,讓每一天都過得快樂、更有意義!

分為七大步驟:

  • 故事(Stories)
    這體驗是否讓你有故事可說,或是更認識自己?
  • 蛻變(Transformation)
    這項體驗是否協助你發展、成長、蛻變?
  • 離線出門去(Outside & Offline)
    這項體驗是在戶外嗎?能讓你拋下手機享受當下嗎?
  • 人際關係(Relationships)
    這項體驗能加深或是拓展你的人際關係嗎?
  • 強烈(Intensity)
    這項體驗能帶來挑戰,讓你進入心流狀態,忘了時間的存在嗎?
  • 超凡(Extraordinary)
    這項體驗是否在某方面新奇美好,甚至超凡?將不會被時間所沖刷,事後回想起來也必然意猶未盡。
  • 地位與重要性(Status & Significance)
    這項體驗是否極具意義,或能提升地位,促進人際連結,讓他人想向你學習?


以下以我個人例子說明:

我幾個月前購買了AutoCAD線上課程,目前在家自學。

1. 故事:和朋友聊天時提到自我進修的事。
2. 蛻變:在學習的過程,滿滿的成就感,儘管是過去從未接觸的領域。
3. 離線出門去:由於得在電腦作業,活動進行的時候雖然是在室內,但是我會把手機提醒完全關閉,讓自己專心沈浸學習中。
4. 人際關係:由於和部分朋友聊到這件事,發現了同好,有位朋友也正打算進行相同的課程,讓我們又多了一項連結。
5. 強烈:我常在畫圖的時候忘了時間,不知不覺一兩個小時就這麼過去了。
6. 超凡:回頭去看學習的成果,非常有成就感!
7. 地位與重要性:這部分大概不太顯著,但帶給部分朋友動力學習新事物。

(回顧這項體驗,真的讓我很滿足!)

*體驗是可以五花八門的,像是爬山、露營、閱讀…等。希望大家可以利用這個方式來體驗生活、分享生活!祝福。

 

「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刻,不是被動、接收與放鬆的時刻,倒通常是身心逼到極限,主動努力去完成一件困難但值得的事。」— 契克森・米哈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