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
R.C.

喜歡閱讀、喜歡說故事、喜歡避免衝突。 希望我的文字、我的故事能溫暖你的心靈。 或是給你一記當頭棒喝也好。

斷、捨、離存錢大作戰!讓你不知不覺存下更多錢!

在2019年末,繳完在澳洲學美髮的學費,加上申請簽證後,幾乎把錢都花光了!最慘的時候,曾經剩下$100澳幣,相當$2000台幣的存款。

在2019年末,繳完在澳洲學美髮的學費,加上申請簽證後,幾乎把錢都花光了!最慘的時候,曾經剩下$100澳幣,相當$2000台幣的存款。我開始檢視自己的消費習慣,一年後的存款達到了台幣六位數。澳洲薪水雖然比台灣高,但消費上來說也比台灣高很多。所以不管你身處何地,領不同幣值的薪水,都可以試試我的方法唷~

 

1. 記帳

記帳非常重要!才能知道錢花到哪去了!
現在手機app非常方便,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來使用。
(我是使用Weple Money。)

首先要將花費的品項分類,不需要分太細,不然很容易放棄。

  • 伙食費(若是自己買菜煮飯也歸於這類)
  • 交通費(大眾交通或油錢)
  • 帳單(水電費、手機資費...等)
  • 治裝費(衣服、鞋子...等)
  • 其他(朋友生日聚餐、節日禮物,舉凡不是生活必需的費用。)

大概紀錄三個月,就可以發現自己的消費問題,依個人需求決定是否想持續下去。
我目前已經養成習慣,已經持續了一年多。

 

 2. 先付錢給自己

每個月一領到薪水,就把薪水至少10%匯到不同帳戶存下來。(我自己是存超過10%)
這10%的錢存到一定金額,可以用來投資。但是切記這筆錢是為了退休作準備,無論如何都不能動用,直到能提早退休那天!

 

3. 存一筆緊急備用金

如果目前工作還穩定,只要固定撥一點薪水到緊急備用金帳戶就好了!前面提到記帳,在你掌握一個月大概花費後,準備至少六個月至一年的備用金。舉例來說,如果一個月總花費為兩萬,六個月就是十二萬,更保險一點可以準備一年份。這筆錢是用來應付未來的突發狀況,如果突然面臨失業,或是急需一筆錢,就可以從這個帳戶提取。一旦存到目標金額,就不用再存入更多錢了,把剩餘的錢拿來投資可以更快達到財務自由。


4. 改變花費習慣,設定花費目標。

自從記帳後,我發現自己花了很多錢在伙食上,後來開始自己煮飯,錢省下來也吃得更健康!我和男友也訂了一個目標,一個禮拜只花費$100澳幣在伙食上,以澳洲生活水平來說是非常少的。不過我們是循序漸進找到平衡的,從一週$200開始,發現還是花了很多錢吃外食、買零食,之後調降到$150再到$100,這個過程其實一點也不辛苦,倒覺得我們在挑戰自我,非常有趣!最後連廚藝都進步了~哈哈

這部分沒有對錯,你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就好了!

  

5. 學習斷、捨、離,以腐朽化為神奇,製造現金流。

現在打開你的衣櫥,有幾件衣服還是全新掛著吊牌的?
家裡的角落堆滿了東西,但是一整年完全沒碰過、沒使用過?

開始接觸極簡主義的時候,我看了很多國內外的影片,得到一個重點:

「我們努力賺錢,買了昂貴的物品犒賞自己。看到朋友擁有比你更好、更貴的東西,你更努力的賺錢,為的是買更多、更貴的東西,一直無限的循環。不是所有東西都能衡量,所以你把錢變成一個形狀放在自己身上,才能讓別人知道你過得很好。消費主義充斥這個時代,讓我們成為物品的奴隸,以勞力來預支未來的一身行頭。」

經過這陣子的洗滌、心態調整,對物質產生不同的見解。我同意以較高的價格,買品質較好的物品,而不是買了很多便宜但不耐用的商品,到最後也造成了浪費。在任何一筆花費前,先問問自己這項產品是必需品還是奢侈品?價格衡量上,購買這項一千塊台幣的商品前,將其轉換為勞動力。問問自己,這項商品值得你花費一天的工資嗎?它的價值值得你用一天辛苦勞動來換取嗎?如果是肯定的就買下去吧!若為否,趕快放下,把錢花在值得的地方。

過去已花出去的錢就別苦惱了,從現在開始改變吧!

而那些吊牌還在,但你卻不想穿、不想使用的物品呢?你可以為它創造新的價值,放在網路平台去拍賣吧!(像是臉書的拍賣市場)我曾在離開台灣前,把二手衣物放在旋轉拍賣販售,還賣得不錯呢!在澳洲,我們也幫用不到的小傢俱找到新的主人,賣了出去。不要小看手邊物品,也許它們還能為你創造一點價值。

接下來要判斷那些,無法再為你製造價值被遺棄在角落的東西。
整理出來丟了吧!別讓它們拿了你的錢,還偷走你的自由空間。


我們高估自己擁有的東西或可能失去東西的價值。— Dan Ariely


以上是我個人淺見,若有和你的理念相牴觸之處,就請一笑置之別往心裡去囉~
祝福你找到適合自己的理財方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