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
R.C.

喜歡閱讀、喜歡說故事、喜歡避免衝突。 希望我的文字、我的故事能溫暖你的心靈。 或是給你一記當頭棒喝也好。

【閱讀】《複利效應》戴倫・哈迪 - 每天只要進步一點點,其他的就交給時間吧

「不論你做什麼、學習什麼,使用什麼策略或戰術,成功是複利效應產生的結果。」- 戴倫・哈迪



這本《複利效應》的概念和《原子習慣》《刻意練習》有異曲同工之妙,有機會再來好好介紹其他兩本書。

 

  • 首先,複利效應是什麼意思呢?
    是指從一系列小而明智的抉擇,獲得巨大的報酬。
明智的小小抉擇 + 持之以恆 + 時間 = 大不同

 

你相信每天的小決策,將形塑你的命運嗎?

試問:以下兩個選項,你會選擇哪一個?
A)現在馬上獲得300萬美金現金;
B)現在獲得一美分,但是價值每天翻倍,連續翻倍31一天。

一般人的直覺應該會選擇A(我就是...),因為立即的快樂是比較強烈的,未來的快樂顯得難以衡量。『一次拿到300萬美金的話,可以拿去投資呀,還能賺更多呢!』這是我內心的聲音。

讓我們來理性分析一下:

根據下列表格,短時間內還看不清優劣,但在第30天,神奇的事情發生了,選擇B的人會擁有比A的人更多的財富,到了第31天的差距更是驚人。這就是複利的力量。

表格由R.C.製作


比較完金錢層面,接下來我們來比較『微小習慣』,是如何對你造成嚴重的影響。

想像一下,有三個人都有個小肚腩、成長背景、健康、年收入也都雷同,起跑點完全一致。
不過現在,他們的生活習慣漸漸有些微的不同:

A:他維持現狀。非常滿意自己的生活,但偶爾會抱怨生活一成不變。
B:他開始做出微小的改變。他每天看一本好書十頁,在通勤30分鐘的路上聆聽教育意義的播客,每天減少攝取125大卡的熱量、走千步運動。
C:他則做出了糟糕的選擇。愛上烹飪節目,三不五時烘焙各式甜點,週末再多喝一杯酒,其實也不算瘋狂,他很享受這一點小確幸。

五個月過去了,三個人也看不出什麼差別,他們還是維持一樣的習慣過日。
到了第十八個月他們的身形產生了輕微的不同,但是到了...

表格由R.C.製作

以上表格還只計算了身材上的差距,這段時間B還比其他人投資了近1,000小時的閱讀和自我成長時間,再比下去慘不人睹啊!經過書中這兩個例子,你現在相信生活中每一個微小的決策,將決定你的未來了嗎?我是信了哈哈

當然這些例子是極端了點,不過複利這件事真不容小覷。

我來說說減肥這件事好了。減肥是每位女子人生中必須面對的事啊~明明也不是一時之間吃胖的,但我們總追求能一時之間瘦下來,現在想想也太天真了!反覆經歷下定決心減肥、又變胖、又再一次宣示要減肥,永無止盡。

如果能把目標放在長期的健康,再思考想擁有健康的身體該做些什麼事。例如飯後去散個步,盡量吃原型食物...等,稍微改變飲食習慣,時間一長體重或是體脂自然就會降下來了,而不是一下子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容易造成反效果。套句作者的話:『這世上沒有人好端端地會故意讓自己過胖、破產或離婚,這些結果通常是一連串的糟糕小抉擇所累積造成的。』

 

沉著穩健者勝出(Slow and steady wins the race.),複利效應就是一場龜兔賽跑。


相信以上的案例解釋,你已經對『複利效應』有了初步的了解。
那我們怎麼開始運用呢?

1.

首先,請拿出筆記本,寫下你最常使用的藉口。例如不夠聰明啊、家境不好啊...等等。試著調整自己的心態,如果一直處於負面的思想,不只不會想改變,複利效應也會朝反方向倍數成長。(很可怕啊~~)

作者爸爸對他說:「不管你聰不聰明,都必須藉由努力,來彌補你在經驗、技能、智識或天生能力上的不足。」

2.

列出幾項看似無足輕重,你卻能天天實踐的好習慣,這將會帶給你正向的收穫。

譬如說你非常討厭看書,那每天看一頁呢?還是太多?那看十行呢?設下目標完全取決於個人,請不要跟別人比較,找到你覺得不太舒適、但也不太痛苦的強度。(要記得太舒適是不會進步的,但太痛苦很容易放棄!)

誠如吉姆・隆恩說:「做起來簡單的事,也是簡單到不會去做的事。」

3.

列出你的『壞』微小習慣,目前看似無害,但日積月累將導致嚴重後果,請想辦法避免、解決。

我先自首!我過去超愛喝拿鐵咖啡(還是加兩包糖的那種),如果每天這樣喝下去,糖尿病真的離我不遠了...後來我慢慢減少糖量,從1.5包開始適時遞減一點點,現在的我喝咖啡完全不加糖,還把牛乳替換成了杏仁奶,這都是一點點的改變所達到的結果,其實沒想像中這麼難唷!

4.

列出目標、找到動機,開始記錄你的微小改變吧!如果嘗試改變的效果不好,也許是你的動機不夠強烈,或是受所處的環境影響,起身離開、改變吧!

從我發現怎麼都存不了錢時,我開始記帳,記錄我每一筆花費,這個小舉動真的改變我的人生,不誇張!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我這篇文章>斷、捨、離存錢大作戰!讓你不知不覺存下更多錢!

 

你人生中的作為、不作為,以及你對身邊遭遇所做的回應,全都由你負責。— 戴倫・哈迪

  

準備好體驗複利的力量了嗎?

請留言告訴我,你想養成的『微』習慣吧!或是想自首你的壞習慣也行。
勇敢的宣告吧!有時候反而是個助力呢!因為會怕失敗丟臉而硬著頭皮做,久而久之就變成習慣了,自己絕對是最大受益者。(過來人的心聲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