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
R.C.

喜歡閱讀、喜歡說故事、喜歡避免衝突。 希望我的文字、我的故事能溫暖你的心靈。 或是給你一記當頭棒喝也好。

《沒定性是種優勢》做什麼都三分鐘熱度?工作一換再換?也許你是多重潛能者!

你是不是像我一樣,懵懵懂懂大學畢業,卻瞬間迷失方向?害怕自己是不是一輩子就得這麼無聊的過了?別擔心!你不是孤獨的。

你是不是像我一樣,懵懵懂懂大學畢業,卻瞬間迷失方向?害怕自己是不是一輩子就得這麼無聊的過了?別擔心!你不是孤獨的。

大學畢業後,我沒直接進入職場,到了澳洲打工度假,當初或許是一種逃避心態。主修的科系在大學時期,唸得很不起勁,指考分數決定我的科系,而不是志向。回台後,曾經到一間軟體公司任職,那近一年的工作日,是我最憤世忌俗、痛恨自己生活的時刻(最恨的就是禮拜日晚上,想著明天是禮拜一!)。辦公室的老鳥文化是謀害年輕畢業生的毒藥,以資歷而不是能力來欺壓新員工的老太婆還真不少,我不想一輩子這樣過啊!

接下來的幾年,我一直對未來方向很徬徨,透過大量的閱讀,希望能抽絲剝繭,找到那個能點亮我人生的領域。坦白說,年近三十的我還在找尋,還在廣泛學習不同領域,相信自己總會有找到的那一天。對我來說最可怕的是停止學習,而不是拿不出一個好聽的職位說嘴。

加上學習為什麼一定要有目的呢?開始動手才能了解自己喜不喜歡對吧?如果在開始前就先懷疑——「這產業待遇好嗎?」、「如果最後不喜歡,學費不就浪費了?」、「我年紀這麼大了哪學得好?」。諸如此類自我受限的話語,我只能說你就一輩子這麼過吧…也沒有對錯。嘗試學習新領域後,若到最後你不喜歡這個產業,也挺好呀!因為你至少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了,不著手之前你也不知道是吧?一起學會擁抱「嘗試錯誤」。

相信很多人在升學方面,受到很多的限制,被迫踏上家人眼中「有出息」的那條路。當他們逼著你、推著你,讀完「他們想要」你唸的科系、大學,直接拍拍屁股走人,從今以後你的人生,他們不打算再負責。「都大學畢業了,趕快去找工作啊!」你就像一隻迷了路的小羊,從出生後就沒有選擇的權利,他們要你往東走,你也不敢往西。但卻在你走到一半的時候告訴你——「去吧孩子!你自由了!」。限制你發展的空間,再把赤手空拳的你丟上戰場。

我曾經在澳洲的時候,學習一年美髮。至於為何決定美髮,是因為曾經在國中升學階段,想選擇高職美髮科,但家人無一贊同,認為普通高中才是唯一的路。我在學習的時候,沒有考慮未來要不要當美髮師,我就任性的因為想學就學。(學費是我自己賺、自己存的,非常理直氣壯哈哈!)

我非常享受學習的過程。學會判斷髮色、染劑的調和、剪髮的邏輯…等。不過經過多次的實戰演練,我發現我不喜歡和陌生人交涉。漂髮、染髮時常需要花費三到四個小時,我喜歡「做」這個過程,但我認為要一直想話題跟客人產生連結——非常痛苦!課程結束後,我到一間髮廊任職,當了兩週的洗頭小妹後,我心想:「OK! 夠了!」。從此沒踏入這項領域工作。平日作為興趣,幫朋友染染頭,反而更有趣呢!我不覺得學費和時間浪費了,多學了一項技能,也排除了自己不喜歡的部份,反而是收穫,因為我更了解自己了。

艾蜜莉・霍布尼克的書《沒定性是種優勢:獻給還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的人》,一開始便開宗明義:「誰說人生只能有一個志向?」。裡頭提到「多重潛能者」的概念——指對很多領域都感興趣的人,每投入一領域到一個得心應手的階段時,便開始感到無聊而失去動力。(這描述根本是我…)

她還說:「身為多重潛能者的我們,非常善於看到我們所有的不足之處、沒有完成的工作,以及出錯的地方。但卻不那麼擅長注意到自己做了什麼對的事。」

在可以滿足基本生活的經濟條件下,讓我們繼續發掘人生的意義吧!也許這段探索的路會很長,只要你不放棄,就沒有人可以逼你放棄。

 

「當意義存在時,你會有所感覺,所以你一定會知道。同樣地,如果你的生活中缺乏意義,你也一樣會知道。如果人生不具意義,你的世界將顯得如此渺小,而你的人生只不過是徒具形式罷了。」— 瑪莉亞・蘇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