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e
Jose

手持两把锟斤拷,口中疾呼烫烫烫。

感性直观地聊聊中国大陆的生活细节

中国很大,即使是天天各地出差的记者大概也不能面面俱到,我想从我个人的视角说说中国大陆普通人的生活现状。没什么数据,文笔不好,纯粹是一些直观琐碎的细节。

政治部分不是重点就不展开谈了,简单地说,大部分中国人确实可以接受共产党领导,前提是民生经济可以搞好。但是由于民生经济确实很差,大部分人对生活的态度比较消极,但是是否归于共产党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教育:升学压力似乎不仅在中国大,在东亚地区都不小。相比之下,京沪的学生生活比落后地区要好很多,从小学到高中的12年,学校是放寒暑假,有周末,不强制早自习晚自习(除了住校生)。学校以外的课外自愿补习的不少,家长都很焦虑。

而在落后地区的普遍情况,至少根据我的朋友/亲戚了解到的就苦闷很多。首先是一个班人非常多,京沪最多也就40-50个左右,在落后地区直到今天都经常出现一个班级70个学生的情况,老师根本顾不过来。就作息来说,高中后两年一般几乎全年无休,寒暑假只会短暂休息几天,过个年什么的,其他时候都要去学校上课。更要命的是,高中后两年一般来说一周休息的时间不超过一天,每天都要早出晚归,强制早晚自习,具体时间我记不清了,反正回到家10 pm是常规操作。

据说中国上过大学的人不到5%,我身边的人这个数字大概是50%,所以你们大概可以放心地假设大陆普通人的生活比我接触的差很多。

京沪等大城市一小撮先富起来的人,非常重视子女英语教育。所以你不要奇怪100个人90个人英语都和没学过似的,但是也别奇怪遇到有1,2个说的很不错的。而处于落后地区社会底层的人,有些人觉得反正生活工作都用不到英语,除了应试没必要投入太多。

医疗:京沪的中产阶级如果不是生大病,钱方面问题不大,医疗水平不错,服务态度不好。穷人生了大病家破人亡的我知道的太多,实在是不忍说下去了。至于落后地区的医疗水平就很差了,经常会误诊,落后地区经济尚可的病人通常会到北京上海看病。农村地区可能是等死吧?

住房:大城市房价很贵,小城市也贵起来了,经济很差的地方(东北)和农村住房产早已崩盘。房屋质量一般吧,取决于具体楼盘。如果是最近这些年外地人有学历到大城市从事专业工作的,大多很难买得起房。

交通:京沪的交通非常拥堵,地铁路线非常长哪里都能到,但是运输能力跟不上人口的需要。北京的路比上海更堵塞。至于地铁公交的价格对我来说还是挺便宜的,对于很穷的人来说可能也是负担。上海的路设计非常古怪,经常有莫名其妙的突然高速入口/出口,到处都是摄像头用来拍摄违章罚款。

饮食:除了蔬菜,原材料和美国比不太便宜。由于人力成本低,外出吃饭不算太贵。食品安全问题我无法评价,我个人直观的体会是一分价钱一分货,你愿意花够钱很多店吃的不错。因为肉很贵,饮食中的蔬菜谷类比例高,肉类很少。在落后地区一家人晚上吃半斤猪肉大家就很满足了。好处是多吃蔬菜比较健康,不缺维生素。

就菜的种类来说,京沪有不少异国风情的餐厅。较发达的中型城市(广州,无锡,苏州)也还行,到了落后地区基本就只有常见的几样当地中餐了。大部分中国人似乎没有吃过真正的牛排,只吃过拼凑肉做出来的伪牛排。据说这种伪牛排还是台湾传过来的,不知道真假。但我确定的是大陆有家来自台湾的牛排连锁店,叫台塑王品牛排。他家的牛排基本上就是一块卤牛肉,我实在无法承认那种食物是牛排。

生活习惯:根据网络上香港人的说法,大陆人喜欢随地大小便。我诚实地说,小便我见过一点,随地大便的实在是没见过啊,很难想象都是什么人去香港,又或者是香港人抓住一个典型就赶紧记下来作为证据?

大陆日常生活最可怕的习惯其实是公共场所抽烟,边走路边抽烟,大城市室内不让抽烟,落后地区无论室内室外只要是公共场所就有人抽烟。每天出门都要闻烟味,非常痛苦。

生活用品:在稍微落后点的地方,普通人家里的床垫很差,似乎大家不是很在乎,可能觉得能省一笔是一笔。档次差一点的酒店床垫也很差。我记得小时候还有人根本不用床垫睡觉直接睡在木板+一层褥子上。

比较有趣的是,即使是较落后地区,电子产品完全普及,而且也不都是便宜的国产品牌,苹果的产品即使是在最落后的省份都随处可见。大概这个东西是刚需,而且也不算特别贵吧,还是舍得花钱的。

与其他国家的比较: 我去过的第三世界国家很少,但是在美国有幸接触了很多第三世界国家人民。我的体会是,除了政治问题,中国遇到的困难在其他第三世界国家也非常普遍。而人性其实都一样,第三世界普遍民风不太淳朴,陌生人之间信任程度也低一些。中国人不比墨西哥人,土耳其人,又或者什么其他第三世界而国家的人更差。

所谓穷山恶水出刁民,就这个道理。

对于第三世界国家的穷人来说,满足基本生活是最大的问题。很多来自比中国还穷但是政治民主自由的国民,反而有点羡慕中国,毕竟中国也不是世界上最差的国家。CCTV宣传经济发展的著名台词就是,老百姓家里过年都能吃上饺子了!

和发达国家没法自然比。哪怕是相对落后的韩国,也能感觉得出来比中国发展好很多。

希望2020年,中美贸易战能有个头,每当我想到好多国内的同胞基本生活都成问题,买块肉,买点水果都很拮据,还是挺难受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