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e
Jose

手持两把锟斤拷,口中疾呼烫烫烫。

基督教和中国文化基本上无法共存

基督教分支很多,我只能按照我最熟悉的美国新教徒来举例。

先说结论,如果你是个虔诚的基督教徒,你应该是无法当一个文化上比较正常的中国人,在他人眼中会非常怪异。而中国普及基督教的村庄,当地的中国文化往往收到了很大的冲击和破坏。

根据基督教的意思,你如果要接受耶稣,你就要毫无保留地完全的接受他,而且不能给其他宗教、神留有余地。这有点像一个中国原则,你要信就只能信耶稣,别的你可不能信,你就是去他家串门都不行。半信半疑是坚决不允许的!

而中国文化强调的是和稀泥文化,格言都是模棱两可的”什么都要有个度,也不是绝对的吧!“,”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啊!“。导致大部分中国人虽然主体宗教观是无神论,但是又不介意求神拜佛,到了佛教圣地就拜个佛上个香,到了道教胜地就给道士也给几块钱算个卦。还有些莫名其妙的小神,例如财神爷灶王爷等等。能保佑自己的除了各路神仙,还有自己的死去的祖先。有需要的时候也可以入党。

就连习近平都说过”头上三尺有神明,要有敬畏之心!“。

我去过不少著名的寺庙,导游经常神秘地说”这个大门啊,是古代皇上走的,咱们只能走侧门。那个,江泽民来的时候寺里就让人家走的正门!“。

而中国的和尚道士也非常适应国情,绝对不会逼着你去查经念这个那个,你把钱捐了就功德了!你同时给和尚道士捐钱,大家也无所谓,有钱一起赚嘛!宗教事业都是做生意的,你干涉金主信仰什么那不是有病吗?

不难想象,一个中国人如果信了基督教,那基本上和中华文化就会有很深的割裂,甚至变得有点神经兮兮。回老家不去拜祖宗清明烧纸的都有,可以说是大逆不道了。对岸的台湾人虽然不当中国人了,但是还没和中华文化撕裂,所以自称”华人“,亲切地时候会说”两岸华人“。

当然大陆几乎没人自称华人,从哪个角度看我都是中国人,根本无法洗白。这个前提下我还自称华人好像有点心虚,似乎暗示自己虽然是中国血统文化,但某些方面不太是中国人。

而基督徒,一旦真信了那套,文化上也就不是正常中国人了。

所以我建议基督徒说,”我是华人,因为我是基督徒,虽然我血统国籍是中国的,但我的境界早已超越了中华文化!早就不是个传统意义上的正常的完整的中国人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