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chelKS
RachelKS

日常・學習記錄

簡單生活練習:丟了一千件的記錄

接觸極簡快要一年了,開初因為想快點擁有清淨的生活空間而沒有記錄下來,現在回想真有點可惜呢(嘆)。之後偶爾滑到一位日本極簡部落客會用筆記簿記錄斷捨離了的物品,以一千件為單位,就開始仿效實施了。開始時心想一千件應該要花個半年,沒想到不到三個月就達到目標!為自己這段時間作記錄,回頭看心態和生活空間都改變了好多(笑)到文末會附上清空千件後的狀態,請看到最後~

沒有特意買新的筆記,想説第一千件可以丟這本 但一千件達成後還有半本的空間(汗)
同日的房間記錄

九月:起步

由於當時已丟東西近半年,心想一千件的目標似乎難以達成,就先從過期Coupon、用完的筆記、看完書籍入手。不斷觀看極簡Youtube 末羊NanaQ的影片加強動力。

第一件:過期的優惠卷!
第二件:大學最後一個暑期的記錄簿,見證我從雜食者走到Vegetarian。回看機會少,完成歷史任務就回收~

十月上旬:減減減!

為了加快腳步到理想生活空間,開始閱讀極簡書籍,《斷捨離》、《怦然心動》、《不持有的生活》⋯⋯圖書館中能借的都借了回來看,坐車、空閑、睡前就看,閱讀的習慣就這樣回到我身邊。看書真的令人動力大增,尤其是山下英子的作品(笑),經常看不到十分鐘就又想動身檢視物品。慢慢將注意力從物件👉🏻自己身上,不需要的就請出家門。

第139件:以為自己會穿的冷背心 不單沒有穿過,發現原來可搭配的衣物一件也沒有
第199:過期保險單 每年都會寄新的厚厚一份來,結餘在網上銀行也輕易查到,沒有保留的必要
第200件:電話合約單 翻看次數近乎零,同樣沒有保留的必要

十月下旬:減量

到十月中已減了約四百件物品,鼓起勇氣重新檢視衣物。以往斷捨離衣物對我而言是一大難關,總想要嘗試不同打扮風格、配搭,或是因為覺得很貴丟棄可惜,即使留著都是浪費。以假設穿出街時遇到朋友會不會尷尬為準則,一口氣將二十二件衣物轉讓、轉賣了。並抱著「毎天都要靚靚!」的心態,將以往很少登場的愛衣當日常服穿,讓每一日都可以穿上喜愛、自信的衣服(^L^)

同時從Youtube 布蘭達與維尼上接觸到減量的概念,將「我想留下,但數量龐大」的布料、紙膠帶、貼紙慢慢減量,只留下喜歡、需要的份,其餘轉讓。小物品堆積起來也是很可觀的數量,減少後多了近一倍空間。而且在減少途中,因為數量實在太多處理太麻煩,常常彈出「到底我還要花多少時間在處理他們身上!」的小小抱怨,就能下定決心捨去更多!

第411至433件:二十二件衣物
紙膠帶大軍的一部分

十一月上旬:坦誠面對自己

進度來到六百六十件,開始面對以往的興趣用品。自己的手作還可以,就很喜歡嘗試不同的手作,看到朋友做、網上流行,都要自己買材料來做做看。而且不單只買必要工具,還大量採購材料(汗)以車縫為例,看到喜歡的布料不管未想到用途總之先想再這説,買了花布就買淨色布搭配,袋子內也要可愛的又買,想加厚就再買布襯,不會做就買手作書,書內介紹可以用刺繡裝飾就又買了刺繡用品,想好好學習就付錢上課⋯天啊每每回想起我就好驚訝,還是學生的我把錢用到甚麼地方去了(當時好像常常餓肚子省錢TT)!還未算橡皮雕刻用品、金工飾品、攝影等等等等⋯抱著「有空會來做!」、「想開自己的手作店!」、「我會好多技能」等的想法久久存有物品,事實上只是不想承認「其實興趣不大,但又花了很多錢在上面很浪費」。真的喜歡的東西不會等有時間才用,而是會努力擠出時間去做吧我想,起碼我會因為晚上上瑜伽課而盡力在日間完成工作啊。還有這些物品的存在就好像待辦事項,不斷叫你「有空要做衣服!」、「別忘記刺繡啊!」,讓人無法安心完成真正喜歡的東西。捨去其實沒有興趣的物品真的令人壓力頓減,有喘息的空間。

捨去大量手作材料同時,也一併將原來的收納盒送出!不讓自己的物品再增加,填滿收納會而果斷捨棄(盒子總有種讓人想放滿東西的衝動)變相也在提醒自己沒有多餘的收納空間可以亂買囉~丟掉的時候不要擔心,因為家裏總會冒出能讓你收納的東西,相信我。

第658件:迷上手工卡片時的大量花紙
第678至698件:近二十個收納盒 $12一個,到底花了多少錢(哭)


十一月下旬:尾聲,回憶的物品

沒有了堆積如山的手工材料及收納盒,雜物櫃空出不少,決定將衣物和雜物交換放置(衣物算是比較多的),用一下午就完成了。以前經常抱怨櫃子不夠大,收納地方不夠的我,竟然有所有物品都可收到小櫃子裏、一目了然的一天!全部物品都有各自的空間,三個動作內就可抽取到的狀態實在太太太好了😆!!難怪大家嘗試過極簡就不能自拔!

最後就開始審視學生時代的證書、成績表、同學送的卡片。以往都會珍惜重之的放在一起,覺得是自己成長的見證,以前考到好成績的證明,説不定將來會用到⋯But!看過各家極簡書籍的我心態已有所改變,現在只留當下有需要的物品;我也不用靠十年前的小小成就證明自己,因為確信自己會變得更好;送信人是誰也不清楚的卡片、只為人情而收/寫的也沒有人記得⋯如是者送走了大部分成績表、證書,只餘下數張我認為是珍貴的物品。

就這樣,慢慢捨去了九百多件,最後的物品多是見徵物社團有人需要就送出的。經歷過近半年的斷捨離,知道不停檢視、整理、捐物、尋找合適新主人、約交收有多麼的麻煩耗時,見有人徵就果斷送出。物品少一件,維護心力又少一分⋯漸漸的就丟了一千件,生活空間也有了改變:)

第940件:斷掉不再用的信用卡
第956件:不需要的證明書

後記

清空大量物品後,最終迎來心靈的平靜、舒適的生活空間、賣物得到的小小零用錢,還有在網上送物期間遇到很多溫暖的網友,有人會用我的布料做暖包給老人家、有人會送貼紙獎勵學生、有人送自製甜點給我⋯⋯不單自己有生活空間、他人得到需要物品、過剩的資源重新分配,為環境問題盡一分心力之餘,好像將人重新連結起來,在冷酷的世界裏添一分溫暖,這是極簡練習給我的意外收穫。同時感謝身邊朋友支持,聚會不以送禮為重,更講求交流和體驗,斷絕多餘物品☺️還有一直分享簡單生活的Youtuber,作家等⋯⋯讓我的生活有改變和喘息空間。

最後附下丟物前後比對,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舒適的生活方式,Namaste🙏🏻

今天的房間
桌子櫃桶 上:Before 下:After
Before 左:雜物櫃 右:衣櫃
After 雜物和衣物對調
達成千件的記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