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chelKS
RachelKS

日常・學習記錄

閱讀筆記|《一流的人讀書》:如何閲讀才能取得成功

是一本收獲豐富,也是一本對我當頭棒喝的書


《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菁英閱讀的深思考技術》

作者:土井英司

出版社:天下雜誌


註:閱讀此書前參考了 艾爾文的高效閱讀方法 ,將閱讀一本書分為 閱讀前、閱讀中、及閱讀完畢三部分,各有分工和目標,本篇筆記試以此框架記錄,看看會否比以往的讀書方式有更多收穫^_^


閱讀前:期望在書中得到的

知道本書作者為日本第一書評家土井英司所著,就抱着「要學好寫書評!」的期待找來此書,希望可以提升寫書摘的能力(歸納重點的能力),知道如何介紹一本書,去幫助自己寫閱讀筆記。亦都想中學到閱讀的技巧,助吸收更多渴望的知識。

閱讀途中:印象深刻的關鍵字

找出原因、保齡球的第一瓶、刻意練習、創造差異->取勝、ABC級貨

閱讀後:小小心得

閱讀後發現書中討論的比我想像中環繞廣闊、完整,由我上面閱讀前的目標可見一開始我還以為這是一本教人寫書評的書XD 閱讀後發現作者想傳達的應該是「如何以閱讀助人取得成功」,由想像自己需要的書類,到選書,如何閱讀,之後得到啟發並應用出來,作者都詳細説明了,完全是在宣揚閱讀!也教想成功的人如何從各式各樣的書本中獲得最大的知識。

閱讀後重新思考自己閱讀前的目標,作者完全是打醒了遊魂中的我:

閱讀並不是為了寫書評,你自己才是主角,書則是輔助。(頁34)

對啊!我閱讀是因為寫書評嗎?不是!是因為想吸收新知,充實自己才看書,閱讀後所帶來的滿足感更是驅使我繼續看書的一大因素。而開始寫閱讀筆記、備忘錄是讓自己可以好好整理書中所得。但自己一開始得到以上回饋以外的東西,事情就容易走偏了,陷入讚賞、觀看次數等等數字的規範之中⋯得失心亦隨之而起,漸漸失去動力⋯

光是劃的這一條線就值回票價啦!

行動應該以目標、結果為本,做閱讀筆記重心應放在印象深刻的部份(作者指劃線的地方),而非全書總結,做書的總結也是不必要的(就我自己而言)。想提升吸引知識的能力則是可以分類學習,大量、連鎖的閱讀,就好似之前練習斷捨離時不停接收相關資訊一樣。

今後的行動

  1. 在書中不明白、衝擊自己現有觀念的地方上劃線
  2. 整理自己事業上需要用到的知識分類,並結合自己強弱項,集中閱讀
  3. 買一包memo紙,方便閱讀時做記號

最後,我在書中劃的十條線:

娛樂是「結果」不是「原因」。(頁18)
確認自己的「正確」無助於你的成長。(頁39)
「佳話」與做生意是沒有關係的。作者怎麼把生意做成功了?他採取了那些行動?這才是你要知道的。(頁41)
不讀的事本來就該慢讀。(頁66)
有時你試圖找出「原因」,但並不代表原因正確,也不保證會獲得想要的「結果」。但你仍要習慣去想「原因」,提出假設,總有一天,自然能在自己的事業上順利道出「結果」的「原因」。有了思考的習慣之後,只需要身體力行,不斷地思考與執行,必能獲得想要的「結果」。(頁129)
原因就是保齡球的「第一瓶」。(頁130)
贏家就是製造差異。(頁151)
「知識不必繳稅」(頁179)
「水漲則船高,人愈誇則愈上進」(頁180)
「幸福」是絕對的,「成功」是相對的(頁194)

劃了的線當然不止十條,只是精選了我認為最印象深刻的,餘下的我也抄寫在下圖中,有興趣的朋友可看看,也期待各位所劃的線~

閱讀此書後,就將劃線一項加入到心得分享框假中,感謝土井先生和艾爾文的分享,讓我能夠在閱讀時更有效率,也能好好的梳理所得知識٩(˃̶͈̀௰˂̶͈́)و

願各位都能在書中獲得更多,Namast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