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七
七十七

只是一个过客

认识胡正:疯人程序员会梦见电子佛吗?

这几天网上冲浪的时候偶然瞥见这么一个名字:胡正。大多数人应该听都没听过这个名字,但可能有人用过他开发的星际译王,一个在二十年前左右风靡世界的FOSS辞典工具。

古早版本的界面

我对这个软件本身没有任何了解,真正让我激起兴趣的是胡正这个人。在谷歌上搜索“胡正”并不能获得太多有关他的信息,除了他的个人网站,两三个知乎相关问题,星际译王的官网网站,几张寻人启事,还有寥寥数笔的百度百科,几乎找不到任何比较完整的介绍。本来我只当这个人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中国程序员,但当我点进他个人网页后,我深刻意识到了自己的肤浅和错误。

是的,那一刻,我震惊了。上世纪风格的css排版,老年专用的配色,报菜单一般的得奖名单,可爱的linux小企鹅,再加上这页面中间blingbling闪烁着智慧光芒的佛祖,让我整个人感到一种被彻底净化的升华。

网页地址:http://www.huzheng.org/

这么牛逼的设计,当然得配上一个高大上的名字。胡正果然没有让我失望,他给自己的网站取了这么个名字:

辟支佛胡正 · 阿罗汉尊者 · 功德藏闯菩萨 · 大慈愍心佛 - 菩萨道Linux编程

不愧是大师,我悟了。怪不得人人皆说科学的尽头是玄学,胡正可谓第一个将linux编程和佛教菩萨道相结合起来的程序员,好一个阿罗汉!

为了更多的了解这位传说中中文界界编程魔道天王之一的胡正,我点开了他的个人资料。本以为主页会闪烁的佛像已经是极限了,看来我还是低估了这位神人。在我的简历这栏,首先就可以看到这位神人一生的巨大成就:

胡正,英文名HunZen,(炎帝4世帝明转世,李斯转世,雍正皇帝转世),生日农历1982.12.5(阳历1983.1.18),湖南岳阳人。职业:软件工程师(得了5个中计算机图灵奖,得了3个沃尔夫计算机工程奖),作家(得了5个诺贝尔文学奖),广度物理学家(得了一个诺贝尔物理学奖,一个大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了一个沃尔夫物理学奖),数学家(得了7个沃尔夫数学奖),科学家,政治家,天才,大慈善家。未婚。梵行者,独身修行主义者,阿罗汉,中缘觉辟支佛,大乘等觉,密乘向八地菩萨。目前在家学习。

光是第一行括号里那些内容的威慑力便足以击倒我了,后面排的一连串名誉更是直击人心。接着向下滑,刚开始的内容似乎非常正常,只是些关于他高中接触技术后如何发展的时间表。得到电脑,学习代码,接触linux,参加比赛,进入redhat公司,辞职,等等。

再往下滑,可以看到这样一行字:

2014年6月29日,到精神病院住院了2个多月!

而在这之后的内容,则基本上全是一个妄想症患者的信口胡言了。仔细看有几条还挺有意思:

2016年9月25日,胡正送了全国重点大学的大学生、硕士、博士、博士后每人一台笔记本电脑,花了0.7万亿!每所重点大学也送了200万。送了全国的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每人一台pad电脑,花了2.7万亿!王雪寒也送了全球的博士、博士后、教授、副教授每人一台笔记本电脑,还送了全球的大学生每人一个64G的U盘!
2017年3月9日,李克强总理送了我11.2万亿,奖励我全国学生发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抢福报修,我现在有90.1万亿了!
2017年4月2日,全国小学生配高级雨伞!初中高中也在准备送雨伞了(学生、老师、校长、职工)!

看来胡正还欠着我一台笔记本电脑,一部智能手机,和一把高级雨伞!不知道他这个承诺现在还能不能兑现,能的话支不支持国际配送!

继续翻,便能发现胡正大仙直到今年依然在孜孜不倦的更新着自己的近况!毅力实在是可嘉!

再往下翻,能找到大仙的开天眼秘法图!只要注视4.11小时即可开天眼,胡正菩萨保证!

好了,调侃归调侃,胡正会发表巨大多魔怔言论与他所患的精神疾病不无关系。玩笑开太多好像有点显得不尊重。我又回到了他的主页,下载了他在入精神病院之前的作品“我的世界之源代码”,拜读一下他的思想。


这本书的封面非常的简约,与胡正的网站相比少了份大气。封面中央是书名,下面标明了“天才教出版社出版”。查遍网络皆无此社,看来是胡正本人自创的。全书共有十四章及十九篇附录,内容跨越幅度非常大;从哲学到开源,再从爱情到佛学,将胡正早期的经历和思想压缩到了一本短短的册子里。最开始的两章是有关哲学&感情的探讨,后面则是胡正类似日记一样的记录本,穿插了两篇他喜欢的作品:tux福音和一篇关于道德经的注解。花了两天阅读完这本册子后,我似乎有点明白为什么胡正最后为什么会精神分裂患上妄想症了。

word文档风的封面

哲学是组成胡正精神生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第一章里他与某个网友在谈论相对自由与绝对自由,随机性,being与存在,以及轮回;第二章里则在与一个女网友辩论虚无主义的对错。在第五章里胡正则写到了带领自己走入哲学大门的三位老师:

“尼采是我的导师,Weininger 是我的长兄,奥修是我可以参考学习的师父啊。”

说一句老实话,我并不是很懂哲学也没什么兴趣。虽然尼采是久闻大名了,但后面的两位我并不认识。简单搜索了一下这两位的作品,用我带偏见且不成熟的眼光来看,这两位所谓的“大师”一个是胡说八道的精神病,一个是鼓吹淫乱的老神棍。之后我会再细读一下他们的作品。

如果说这时候胡正对哲学的热爱仅仅停留在一个普通爱好者的程度,那么接下来他彻底的走上了歪路,痴迷于哲学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他开始宣称自己为哲学天才,开辟了天才教,认为只有自己才能真正了解魏宁格的思想。第二章中的女网友有句话说的非常对,很贴切胡正后期的精神状态:

“因为大哲学家都是些及其 聪明的人。他们的思想会给人带来很多的启发。但是也有些不够聪明的人研究他们的思想,以为已经领悟了其中的真谛,开始胡说八道,或者走火入魔。这样的现象是很恐怖的。”

真因为胡正自视清高将自己视为更加聪明的高等人类,他至今也没能顺利发展出一顿恋情。有时候是因为他看不起其他女生的肤浅,有时候是其他女生忍受不了他的自吹自擂,还有时候则是因为完全不懂得如何追求女生被当作跟踪狂疯子给拒绝。从此胡正将自己视为没有钟子期陪伴的伯牙,变得有些浑浑噩噩写了一些乱码一般的疯言:

“如果你能够杀了我,那是我让你杀的,因为我爱你。为什么你想要杀了我?因为你想确定我是否爱你。你知道如果我让你杀了我,就能证明我对你的爱。你为什么要确定我是否爱你呢?我不知道,我觉得你对此应该毫无疑问的。你不相信我,这就是我必须死的原因。”

这种对哲学的疯狂以及恋情上的多次挫败导致了他自恋性人格的发展与精神分裂。第四章的几个段落将他的自视清高以及疯癫表现得淋漓尽致: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这么聪明,我总是发现我自己太顺了,但是这些顺利变成了我的天才。我不知道为什么我能这么容易就理解了 Otto Weininger,能这么容易指出了 Kevin Solway、Nieztzsche 的错误,Saupenhauer 的限制,Napoleon 的失败。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能这么容易就理解了所有的东西:历史、社会、电脑、Linux 内核、物理、生物、佛教、基督教、宇宙…和自我。所以我必须死。”
“我有这样的感觉,一个天才的感觉,那个好像是正确并且确定的关于“什么时候,在哪里的”答案一定是错误的。我必须离开这个世界,这个“真实”的世界,去寻找终极真理!”

上一句里,胡正表示自己的生活“太顺了”从他的个人简历就可以表现出来。一直以来他的人生轨迹上没有出现过任何意外,他的项目无论是在linux社区还是其他开源社区都受到追捧。但他的成功仅仅停止在了事业,在爱情上他却一头雾水妄想用自己的那一套哲学理论来分析为什么没有一个互相爱恋的女人。

“完美的爱情是指, 先相爱,然后在你以后的全部生命中都相爱。她是你的初恋,也是你的妻子。但是这是互相 矛盾的,所以你不可能找到完美的爱情。”

还是第二章里那个女网友,她对胡正爱情上的失败有一句评论非常精辟:

“你在 Linux 界取得成就不容许你否定自己。于是你拼命看书,拼命给自己打气。你需要重新找回自信。在找回自信的路上,你发现许多伟大的人物,那些被称为天才的人,都受到过许多打击,但是他们坚持下来了,最后成了成功人士。于是你就幻想你是天才,所以你才会受到这么些打击。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获得些微心灵的平静。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承受现实生活的那些打击。”

再往后胡正则开始研究佛教,正式成为了一名大仙。接下来的文章中引用了大量小乘以及大乘佛教的理论,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去翻

不得不说,胡正虽然心智上有些不正常,但单从国内来说他的贡献和知名度还是可以的。可见精神状况和写代码没什么关系。另外这里放一句来自原文我喜欢的关于操作系统的评论:

“Linux is for people who want to know why it works. Mac is for people who don't want to know why it works. DOS is for people who want to know why it does not work. Windows is for people who don't want to know why it does not work.”

C Y B E R B U D D H A

第一次了解到胡正这个人,我就联想到了templeOS的创始人terry davis;同样都患有精神疾病,同样都受到了宗教的驱使。胡正潜心研究佛学和电脑技术最后无法区分幻想世界和现实世界,而terry则将神的旨意和自己的技术结合到一起花费十年独自创造了所谓“神的系统”。很多人对程序员的概念依旧停止在理科男,阿宅,沉默寡言等印象,但这其中也有数人将看似枯燥的电脑技术推到了一个崭新的层面,或是通过技术实现了一些仅存留在科幻作品中的概念。尽管如此,像胡正这样走上歪道,把自己误送入精神深渊的可怜人也并非少数。当然,胡正也许真的成佛了,我们这些仍在低领域徘徊嘲笑他的普通人说不定才是真正的疯子。

那么,疯人程序员会梦见电子佛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