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德
李志德

面對中國有一位權力無限的政治強人,其實是70年來兩岸關係的常態

發起人提的問題其實有兩部份:第一是關於中共中央建議修憲,第二是關於最近公布的31項惠台政策。

先跟大家分享我對第一部分的看法:

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讓國家主席制度上可以無限期連任。面對這即將到來的事實,要說多少句「痛心疾首」都不為過。但如果要說它對台海兩岸關係會造成什麼關鍵性的變化,我覺得是推衍過頭了。

我要說:面對中國有一位權力無限的政治強人,其實是自1949年兩岸分裂分治70年以來,台灣的常態處境。1949年之後從毛到鄧 ( 華國鋒就先包進去 ) 50年,台灣面對的就是一個權力無限的獨裁者啊;剩下的時間才是「比較規範」的江、胡和習的第一任剩下的約20年。

所以,即使修憲落實了 ( 誰懷疑它落實不了的嗎 ) ,對台灣完全不是新鮮事,這是第一點。

真的一點新情況都沒有嗎?當然有,我待會再展開說。

先看過去,問一個問題:一位權力無限的獨裁者處理兩岸關係,是好是壞?有規律嗎?我的看法是「沒有」,大好大壞的例子都有。

先說壞的,大家也都知道,在1958年「八二三砲戰」( 砲擊金門 ) 前,兩岸處在熱戰狀態,始作俑者自然是毛澤東,這都不必多說。

但「大好」呢?我要舉的例子是「 奧會模式」,它涵蓋兩個部分,1981年的「洛桑協議」加上1988年兩岸奧會(奧組委)簽約。這個名詞也許大家很陌生,但操作上大家肯定知道:就是允許中華民國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與奧林匹克運動會。

( 關於奧會模式,大家可以參考 http://www.tpenoc.net/?page_id=5255 )

鄧小平拍板的奧會模式為什麼能成局,至少對我而言仍然是個歷史公案,我看到的書裡,連當時負責談判的台灣奧會秘書長李慶華( 他後來當了立委 ) 受訪時都直言不知道鄧小平為什麼會讓這一步。

但讓出這一步的重要性在於,這個讓台灣「矮半截」( 我的話 ) 後參加國際組織的安排,事實上成了1990年之後,台灣加入可加入的國際組織的常用模式,因此,說它是兩岸政府在國際社會的「和平穩定互動架構」都不為過。

但「奧會模式」不是唯一,台灣加入WTO用的「台澎金馬關稅領域」,也是一個有創造性的概念。但它的簡稱「中華台北」,仍然有「奧會模式」的影子。這個模式,疏解了台灣在經濟發展、國力快速累積的歷史階段裡,參與國際社會的期待。

所以我要說,由權力無限的政治強人處理兩岸關係,站在台灣的立場,大好、大壞的例子都有。習近平會是哪一個,我不敢說。獨裁者最大的風險,就是不知道「拍了腦袋」之後會往左歪還是往右,但過去70年,往左往右的都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