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心慢筆
芳心慢筆

隨心慢慢記錄點滴 喜歡烹飪、瑜伽、閱讀、素食、療癒 寫寫育兒與家庭的日常 歡迎追蹤💕 芳媽咪的素食料理Instagram: fangmommy.viggie

刈菜、苦瓜與人生

吃苦等於吃苦人生?
卦菜(芥菜)

娘家媽媽來台南玩,帶她逛了市場。突然她看到刈菜,說要買很多回來煮。我說小孩先生不吃喔,她說她很愛,於是買了一大袋,媽媽心滿意足的搭配了薑絲、新鮮香菇、豆包,炒了這ㄧ鍋。

刈菜,芥菜,又稱長年菜,一直都是在過年時,會出現在餐桌上的菜色。每次媽媽都會煮一大鍋,從過年除夕可以一直吃到初五,越煮越爛的芥菜,媽媽覺得越好吃!芥菜帶有苦味,我一直都不愛吃,但每次爸媽都會說,「不會苦啦!好吃啊!」但每每吃了一口,濃郁的口味總是從嘴巴散開,我苦著臉,堅決不碰。

還有一次小時媽媽煮了苦瓜,也是要我們吃,爸媽說了一句:「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句我深信不移地認為著,以為不吃苦瓜的自己,就不能成為人上人,於是再怎麼忍耐,勉強吃個幾口,一邊又懷疑著到底為何會有這個食物的出現。

這次媽媽煮的這ㄧ鍋,喜愛刈菜的她,自然在餐桌上一如往常的說,「刈菜很好吃呀!大家來吃!」一邊推銷我女兒說菜很好吃,女兒早聞到苦味,才不肯。媽媽又說了這句:「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時候我回了,「人為什麼要吃苦?也可以不吃苦呀?」媽媽說,「人生就是會有苦的時候啊!」

我在 Instagram 發出了刈菜料理,一個粉絲跟我說,她媽媽告訴她,人生已經夠苦了,不要再吃這些苦菜,所以她即使想吃看看,但幾乎沒有買來吃。

我覺得很有趣,苦苦的菜與苦苦的人生。有些人覺得要吃苦才能成功,有些人覺得人生夠苦了不要吃。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呢?

事後想想,當媽媽正在吃刈菜的時候,她總是覺得不苦很好吃,也許是喜歡上那種苦的味道;但我們不喜歡,覺得菜很苦的時候,吃起來自然一定也覺得苦。人生不也一樣嗎?生活中是否覺得苦也取決於自己的心,如果將所有的人生滋味都視為美好的過程,過起來也許也不覺得苦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芳媽咪素說家常

芳心慢筆

總在梳洗菜葉的過程中浮現媽媽的動作;總是希冀拿起湯匙輕啜一口,腦中是否會出現媽媽的味道?家常味就在爐火中,慢慢地熬煮。你也想要品嘗這些平凡又懷念的滋味嗎?歡迎入爐,共享。

056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