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心慢筆
芳心慢筆

隨心慢慢記錄點滴 喜歡烹飪、瑜伽、閱讀、素食、療癒 寫寫育兒與家庭的日常 歡迎追蹤💕 芳媽咪的素食料理Instagram: fangmommy.viggie

聆聽身體的聲音

身體有聲音,你聽見了嗎?

大約是產後才開始有腰痛的問題,搬來台南後,第一次全職帶孩子,沒有留意到不能常常彎腰,不能常常抱著2歲半的孩子,結果早上常常過敏打噴嚏的話,第一次打噴嚏導致腰痛發生,我整個卡在地上完全起不了身,當時好害怕啊!想著我才幾歲?不能站起來怎麼辦呢?孩子怎麼辦呢?很緊張一直想找一些運動去舒緩。

隔天一早,我利用嬰兒車,孩子陪著我,利用推車當作支架,一拐一拐地走到附近的家醫科,吃了消炎藥,好轉許多。好了之後開始加強核心的練習,跟中醫的調理過敏。但人呢總是慣性,常常好了之後又不會持續。

今年我又發生了一次,自從做了審校工作,我恢復了過往任務要很急著完成的性子,如果有任務來,就很想一直完成,甚至中午不一定吃東西(壞習慣不要學),結果導致坐太久,運動不足的結果腰痛的毛病就發生了。這次又是過敏打噴嚏閃到腰。但這次,我想著,害怕並不能給身體很好的能量,也許是身體說要休息,同時接受身體的改變。當我這樣想了之後,我跟孩子說,媽媽腰痛,需要躺著,若你要玩,可以拿玩具跟書到床邊。於是在躺了一整天之後,真的舒服很多。

很多人身體不舒服,有時候會下意識的責備或生氣身體,「怎麼又來了,怎麼又痛了!」討厭這樣的身體。甚至親友也會說,「一定是你沒有養成什麼什麼習慣,才會這樣。」身體或許只是單純的反應某些的不適感,讓你知道要留意它。但若不想接受不想承認,只是會產生更多的抗拒與不適感。

我開始學著,去傾聽身體的聲音,留意身體的需要。當這麼做了,好像身體不適感也會降低許多。如果早上會打噴嚏,那麼就戴上口罩會好些。如工作持續一陣子之後,也會去感受身體的緊繃度,例如:肩膀、脖子、腰、腿,當我覺得屁股坐了有點久,就會提醒自己站一站,拉拉手,深蹲幾下,去舒展那些過於緊張的肌肉。另外,分享游泳也是個很好的運動。在懷孕時,因為肚子重量比較重,我就很喜歡到水裡去走走,水可以讓自己的身體變輕,在游泳時也可以運動到身體的每個肌肉,覺得運動起來可以比跑步這些來的舒服又無感。在水中的療癒感覺也很好,被水包圍的感覺,就像在子宮內的包覆感,感覺身體的細胞也好像在漂浮一樣,舒舒服服。

一起學著:接受,放下,與身體共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